红色档案的力量

作者:任昕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1-19 星期三

    读史可以明智,知古可以鉴今。档案是一双“翅膀”,带我们飞越古往今来的五彩天空;档案是一双“黄金瞳”,让我们看穿古今中外的历史;档案是一台“时空机”,让我们在历史和现实之间自由穿梭。

    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至今已有5000年的文明史,有据可查的档案工作历史就有3000多年,而且持续绵延,不曾中断。100多年前,我国在商王朝的都城遗址发现了刻在龟甲和兽骨上的文字。它们形成于公元前13世纪以前,内容主要是商王朝占卜活动的记录。甲骨文大多存放在商王宗庙或陵墓区的地下窖穴中。从商代的宗庙,到周朝的天府、秦朝的少府、汉朝的兰台、唐朝的史馆、明清时期的皇史宬,再到今天的档案馆,都保存着重要档案。档案的名称也经历了商代的“册”、周代的“中”、秦汉的“典籍”、汉魏的“文书”,清代以后就成了现在的名字“档案”。档案上面的文字,从甲骨文到金文、小篆、隶书、楷书,再到印刷体,从象形字到繁体字,再到简体字。中华文明就镌刻在这一件件档案里。

    “献书路广,藏书府开。秦儒出谷,汉简吹灰。芝泥印上,玉匣封来。坐观风俗,不出兰台。”《汉武帝聚书赞》里如是写道。正是有了前人的努力编纂,后人才能发出“六朝文物草连空,天淡云闲今古同”“往事已随寒浪灭,遗踪唯有暮山长”“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感叹。正是因为一书一卷一册的档案,才让我们熟知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夏禹、三顾茅庐的刘备、精忠报国的岳飞。

    无论是苏轼“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哀叹,还是毛主席“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期许,都是历史档案中发出的对今天的感悟。我很幸运,生活在母亲河之畔,工作在红色央企华润。我从小听着豫西抗日根据地和红旗渠修筑的血泪故事长大,浸染在焦裕禄一心为民的精神中。工作后,我从档案中了解到“两根金条”的故事,感悟着“周公馆受命”的初心,认识到企业突破经济封锁时的艰辛,逐渐塑造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一句句口口相传的歌谣,一件件珍贵的实物,一页页写满记忆的红色档案记录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怎样才能不忘记为什么出发、不忘记走过的路?我认为要从红色档案中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

    “红船辟浪渡关山,万里长风从未还。”几年前,我来到嘉兴南湖,登上了烟雨楼下万福桥旁中共一大代表乘坐游船的仿制革命纪念船,感悟“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的澎湃。看着“红船”上展出的《中国共产党党纲》(复制件)等档案文献,我仿佛听到了会议闭幕时参会人员轻呼出的时代强音:“共产党万岁!世界劳工万岁!中国万岁!”一湖烟波无声,却见证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船上还展示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沿着南湖红船开辟的革命航道奋勇前进”。这难道不是我们该追寻的方向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船精神”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永远记录在红色档案里。今天,我来到浙江嘉兴南湖红船,立志发扬革命精神、弘扬革命传统;明天,我的孩子也会来到这里,从红色档案里感悟“红船精神”,代代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学道须当猛烈,始终确守初心。纤毫物欲不相侵”,一代代华润人在“红船精神”的引领下求索初心。2018年7月26日,华润档案馆开馆。1万余卷(件)纸质档案和800万件电子档案在诉说着华润80多年的故事。有一件藏品令我记忆犹新,那便是华润的首位掌门人杨琳(原名秦邦礼)当年用过的望远镜。透过这个望远镜,我仿佛看到了1946年8月杨琳在周公馆受命的初心。当时,许多地下党员遭到国民党的大肆屠杀、残害,内战一触即发。为了保护我党我军的经济支柱,确保粮食、被服、武器能够得到顺利采购,周恩来给杨琳下达了3项任务:一是打通海上运输,发展国外贸易,交流国内外物资;二是完成财政任务;三是培养对外贸易干部。服务党和国家、服务人民,便是华润成立的初衷,便是以杨琳为主要代表的华润老前辈们的初心。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1931年接下“两根金条”的“联和行”在风雨漂泊中坚守了17年。1948年,中国正在遭遇史无前例的经济灾难,通货膨胀,纸币泛滥,100元只能买几粒米。在艰难的经济压力下,华润打通了海上运输通道,开辟了东北与香港的海上贸易渠道。解放军打到哪里,华润的物资就运送到哪里;解放军解放了哪里,华润的转运点就建在哪里。1948年,“联和行”改组更名为“华润”,其中“华”代表“中华”,“润”取自“润之”,有“中华大地,雨露滋润”之意。润泽中华,也是一代代华润人的职责和使命。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华润的初心和信念就是一代代华润人手里的“吴钩”。追寻前人的脚步,肩负“引领商业进步,共创美好生活”的使命不断奋进,这是华润人的追求。村上春树说:“我或许败北,或许迷失自己,或许哪里也抵达不了,或许我已失去一切,任凭怎么挣扎也只能徒呼奈何,或许我只是徒然掬一把废墟灰烬,唯我一人蒙在鼓里,或许这里没有任何人把赌注下在我身上。无所谓。有一点是明确的,至少我有值得等待有值得寻求的东西。”信念,是一个人坚信某种观点的正确性,并支配自己行动的个性倾向,信念是激励一个人按照自己的观点、原则和世界观去行动的思想意识倾向,是一个人在长期实践活动中不断坚定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华润人的信念也是从红色档案中一点点汲取且一步步坚定的。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华润人从红色档案中悟出了担当。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坚守、一份责任。人生最美好的方式是与一群志同道合、充满正能量的人一起奔跑在理想的路上,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实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方向。目前华润的业务格局涵盖大消费、大健康、城市建设与运营、能源服务、科技与金融五大领域,下设7大战略业务单元。牛顿说:“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我们从档案中了解历史、挖掘有价值的信息,便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看待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我是华润电力人。我们的信仰在燃烧,我们用双手创造出点点光亮,照亮千家万户,温暖千家万户。

    历久弥新,生生不息,一代代华润人以信仰为帆、用奋斗做桨,成就了宏伟事业,熔铸了华润之魂,也雕琢出了华润独特的气质和风貌。终有一天,我们的奋斗也将成为历史。希望有一天,我们奋斗的故事能够和前人的故事一起被记录在一件件档案里,定格在一段段视频中。我期望这些记录可以被放在位于广东惠州小径湾的那座庄严的华润档案馆里,化入“家国情怀、香江守望、基业长青、春风化雨、扬帆起航”的主题篇章。

    唯恒者能行远,唯思者能常新。我们将要为百年华润而奋斗,更要为党的下一个百年而奋斗,这体现了我们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决心,以及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1月17日 总第378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