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话百年 砥砺中国行

作者:杨盼盼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31 星期五

    读史可以明鉴,知古可以鉴今。中华民族数千年来,历史的长河奔腾不息,浪花朵朵。在这条漫长又恢宏的历史长河中闪耀着一道璀璨的光芒,那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岁月沧海桑田,百年奋斗风雨兼程,百年成就无上辉煌。

    历史无声,档案有痕。从上海石库门到浙江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的游船承载着民族的希望,穿过惊涛骇浪,越过千难万险,让中国从岌岌可危逐渐变得行稳致远。如今,它已然成为巍巍巨轮,搭载着新中国的希望,站在制高点俯瞰着早已旧貌换新颜的红色人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可谓是中国革命历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从屈辱的近代到崛起的当代,中国人用实力证明,沉睡了几千年的泱泱大国终将展现出属于自己的辉煌。党在一次次艰苦卓绝的历险中,在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中,取得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谱写了如今的盛世华章。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无数革命先烈用血肉之躯前赴后继地奔赴国难,不断谱写着壮丽的诗篇。北伐战争中他们初露头角,推翻了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二万五千里长征中,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彰显钢铁般的革命意志;抗日战争中,他们以铮铮铁骨在烽火如烟的战场上勇敢前进、决不退缩;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华民族终于重新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依旧在祖国大地上辛勤耕耘和播种着。慢慢地,党在茫茫戈壁上建起了浩瀚的航天之城,为内蒙古和西藏人民送去自由和民主,把人间天路引向青藏高原,让改革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为港澳送去“一国两制”。从百废待兴到河清海晏,从航母巡海到“一带一路”,从医疗改革到精准扶贫,从扫黑除恶到反腐倡廉,一桩桩、一件件,都普惠民生,深得民心。这百年的波澜壮阔,这百年的风雨兼程,不变的是党执政为民的心。作为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公民,党的光辉永远照耀在我心中。

    翻开一页页历史档案,那个年代里,中国人民躲躲藏藏,中华大地处处枪林弹雨,中国人民饱受折磨。但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如同黑暗的中国燃起了一盏明灯,中国革命从此有了方向。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国家抛头颅、洒热血;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国家前赴后继、宁死不屈;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和平发展的今天,带领全国人民走向繁荣、走向富强。行至今日,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的艰难险阻和伟大成就被深深地镌刻在一件件历史档案中。一篇篇电文,是前线工作者冲锋的号角;一份份情报,是决胜战斗的关键。一张张泛黄的纸张记录着那个年代的历史,记录着党的一步步脚印、一个个成就。历史如同影片般在眼前放映,一帧帧画面拂过眼前,我们好像回到了那个年代,近距离感受到中国革命先辈的所思所想所行,在每一个极具重量的文字和每一件档案面前,我们追随着前人的脚步回望着历史,看他们用生命书写的最美华章。

    档案的背后是一代代人的鲜血,是一个个战士的生命。在那个枪林弹雨的年代,无数档案工作者顶着巨大的压力,为后人留下了一份份珍贵史料。一物一件,都是历史长河中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全国档案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新时期档案事业发展目标任务,履职尽责、克难奋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使档案工作逐步走上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在服务民生、服务经济发展等各个领域成效显著、亮点突出。广大档案工作者抱着共同的价值观用默默奉献的精神,诠释了档案工作的内涵和意义,谱写着档案人的奉献之歌。这些红色档案承载着中国革命的生动记忆,闪耀着革命先辈不朽的精神光辉,是彰显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最直接、最形象、最有感召力的历史凭证。作风建设是重中之重,在思想上最不能松懈,要扶正去邪,让精神面貌为之一新。通过档案学习党史,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传承红色基因,可以让党风政风持续向好。要通过学习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看似悄无声息的档案,其实是一个个有声有色的故事,赓续红色基因,就要充分挖掘档案的历史价值,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我们沐浴在党的光辉下,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

    本是蛮荒土,却现旷世绝伦美;再看华夏地,但叹气势非凡壮!前人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探索出新的光明,后人须在此基础之上探索更多的未知,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正如马克思所讲,历史上把那些为共同目标工作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称为最伟大的人物;经常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中国的道路还很漫长,后人要在前人所开辟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回顾历史,不仅是为了缅怀革命先烈、歌颂党的光辉成就,更是为了着眼新时代。新时代的中国精神在历史发展中与时俱进。在科技不断进步、经济社会日益发展的今天,共产党人依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要读好历史这本教科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30日 总第377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