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档案讲好航天故事 以事实反击历史虚无主义

作者:刘志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13 星期一

    今年以来,中国航天事业捷报频传。5月15日,天问一号探测器在火星乌托邦平原成功着陆;5月22日,“祝融号”火星车开始了巡视之旅,实现了历史性突破;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载着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顺利升空,并于当日与天和核心舱完成交会对接,首次启用中国人自主建造的天宫空间站,再次创造了历史。可以说,这些航天成就给全国甚至全世界人民都带来了极大震撼,获得广泛赞誉。

    然而,就在大众欢呼雀跃的时候,网络上出现了一些阴阳怪气的言论,有人声称,天问一号是“偷师美国”,靠抄袭才能成功登陆火星,认为美国是大众认知中第一个成功登陆火星且展开巡视的国家,并向世界分享了诸多数据,而我们就是靠着他们分享的数据以及技术才能够实现登陆。还有人把中国的空间站内部照片和国际空间站内部照片进行对比,酸溜溜地说:“20年前,他们(美国)就有了,必须承认他们厉害。”“你看国际空间站,各种仪器线路,科技含量高,能干很多事,开展很多项目。你看中国空间站,仪器少,可以进行的科研很少。”“其实美国(国际)空间站设计更科学,裸露的线,一旦出现问题,很容易查找并修复。中国的就是图美观,不实用,出现问题都难找,特别是万一内部有短路就麻烦了。”

    这些言论一出来,自然是招来网友的一片骂声。其实,翻开中国航天档案就会发现,中国航天事业从诞生之日起,就伴随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严密封锁,中国航天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冲破技术封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历史。1956年,中国航天在艰难中起步,那时的新中国刚刚成立,国内百废待兴,物资匮乏、技术薄弱、人才奇缺。中苏关系破裂后,苏联撕毁合作协议,撤走了全部援助专家。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党中央高瞻远瞩,立足当时的国际局势,决心发展“两弹一星”,组织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科技骨干支援航天事业,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采取循序渐进、逐步发展的策略,有条件要干,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经过60多年的发展,经过一代代航天人接续奋斗、攻坚克难,我们取得了以载人航天、北斗导航、行星探测等为代表的标志性成就,不断实现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至今仍环绕地球飞行的“东方红一号”卫星,仍在月球背面“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玉兔二号”月球车,刚刚踏上火星表面的“祝融号”火星车,已经正式投入使用的天宫空间站,它们在地球外探索的勇敢身影,凝结着中国航天人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的汗水和智慧,体现着中国科技强起来的决心和勇气。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边把“和平利用太空”的口号喊得震天响,一边长期对中国实施高科技产品和技术禁运、封锁。二战后,美国提议成立的“多边出口管制协调委员会”无时无刻不在防止西方国家的高科技产品和技术向社会主义国家阵营流动。20世纪90年代以后,美国在打压、封锁中国航天事业方面更是变本加厉、不择手段。1993年,美国联合俄罗斯、加拿大、日本等16个国家开始了国际空间站建造计划,却始终将中国排除在外。1999年,美国用一份莫须有的《考克斯报告》,对中国航天发起了一系列技术封锁和制裁,禁止将卫星及相关零部件向中国出口,并禁止中国火箭发射一切包含美国元器件的卫星,对中国航天商业竞争造成了致命打击。2011年,美国通过了臭名昭著的“沃尔夫条款”,禁止了中美在航天领域的一切交流。2019年10月,美国拒发签证,使中国代表团集体缺席当年的国际宇航大会。2021年6月3日,美国总统拜登以“应对中国军工企业威胁”为由,将包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等59家中国企业列入投资“黑名单”,禁止美国人与名单所列公司进行投资交易,以进一步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6月23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出席国会众议院听证会时表示,支持美国“沃尔夫条款”永久化。

    上述内容,都能够从美国的媒体报道中得到证实。那些认为中国靠“偷师美国”才能登陆火星的人,却完全无视美国一直以来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封锁和打压,无视几代中国航天人的艰苦奋斗和自主创新。那些酸溜溜地说国际空间站好的人,骨子里极度不自信,对采用模块化建造、干净整齐的天宫空间站的先进性视而不见,却对国际空间站凌乱不堪、危机四伏的舱内环境大加赞赏,说这种话的人不但蠢而且坏,甚至这种蠢和坏已经深入骨髓。他们不愿也不会承认中国航天与美国相比起步晚、起点低的历史,不愿也不会承认中国航天科技正在快步赶上国际先进水平的事实,不愿也不会承认国际空间站多国合作标准不统一、设计不合理的事实,不愿也不会承认国际空间站超期服役、即将寿终正寝的事实。他们选择性地忽略了嫦娥四号任务时,NASA向我国索要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登陆考察的相关数据的事实;选择性地忽略了嫦娥五号任务时,NASA希望中国分享月球探测数据和月壤样本的事实;选择性地忽略了天问一号在火星北半球的乌托邦平原南部着陆后,NASA要求分享火星探测的核心数据的事实。他们只是一味地贬低中国航天技术,竭尽丑化、恶搞、污蔑之能事,一味地盲目追捧美国,竭尽献媚、阿谀奉承无下限。

    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搞历史虚无主义,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网络上这些人否定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成功,就是不顾历史事实,盲目否定新中国科技进步的伟大成就,根本目的就是否定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辉煌成就,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典型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想,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警惕,并坚决予以回击。

    广大航天人,尤其是航天档案人,要秉持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立足新时代,用档案讲好航天故事,“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充分发挥档案在抵制、消解历史虚无主义中的独特作用,还原历史真相,捍卫国际正义,壮大主流声音,增强文化自信,展示色彩艳丽的中国航天,展示立体鲜活的中国形象,坚定不移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主动有高度、有深度地挖掘中国航天史、世界航天史、中国史、世界史,掌握航天史研究的主动权,多出有历史依据、有理论阐释的研究成果,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坚强领导和正确决策是符合中国社会历史和现实的必然结果,增强反对和回击历史虚无主义的成效。要强化原始记录的客观公正性,主动加强航天档案史料的收集整理和开发利用,立足时代主线,以史料、实物以及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的“证词”等为原始材料,帮助社会各界真实地认识、研究中国航天史,把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档案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信息交流的非控制化和非中心化,不实信息发布之后,可以迅速在公众间传播,呈现裂变式增长,权威信息真空或发布滞后会导致人心疑惑、恐慌,必须及早处置。航天企业主管部门要将不实言论作为危机公关处理,及时用档案澄清谬误,综合运用档案所记录的事实,坚决有力反击历史虚无主义言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13日 总第376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lc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