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档案里的深情厚谊

作者:孙利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23 星期五

    一个周末,我乘坐公共汽车,前往河南省汝州市夏店镇河口村,给帮扶对象平光欣家送档案证明。

    到达平光欣家,他的妻子热情地搬凳子、倒水、切西瓜。当我把盖有红印章的档案证明递给她时,她高兴地说:“利芳,真是太感谢了,有了档案证明,我儿子的学费补助申请就能顺利提交了!”我笑着说:“变枝姐,咱们都是一家人,客气啥呀。”

    这件事儿,还得从今年年初开始说起。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不但阻断了很多人回家的脚步,也给帮扶工作增加了难度。因为疫情,很多贫困户家中的劳动力都无法外出打工。对此,贫困户心里着急,驻村工作队的同志和帮扶干部心里更着急。

    我分包的一个贫困户,其家中共有五口人,当时只有户主平光欣和妻子是劳动力,其余三口人都是正在上学的孩子。因为疫情,他们夫妻俩都无法外出打工。

    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帮扶干部很快联系分包的贫困户,通过电话进行沟通,把他们愿意外出打工的意向报告给工作队,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忙联系打工信息,及时向贫困群众反馈各种招工信息,为他们提供外出打工的机会。

    一天上午,我正在上班,忽然接到平光欣的电话。他说:“利芳,我的二儿子今年高中去南阳上学,需要开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证明,凭证明可以向学校申请学费补贴。这个证明需要到市扶贫办开具,可现在,我们都困在家里,你能不能帮忙问问这件事该怎么办啊?”我说:“好的,我现在就帮您问。”挂断他的电话,我立即打通驻村工作队同志的电话,向他详细说明了情况。随后,工作队的同志告诉我市扶贫办的电话和地址。

    下午一上班,我就请假到市扶贫办。在测量体温、消毒、登记后,我才进入市扶贫办的大厅。市扶贫办的同志们听说我是专门为所分包的贫困户来办理业务的,纷纷对我伸出了大拇指,并笑着说:“您这位帮扶干部能够在疫情期间亲自过来为贫困户办事,我们当然会给你一路开绿灯啦!”市扶贫办的同志一边热情招呼,一边打开贫困户建档立卡档案系统,很快核实了该学生的信息,并出具了档案证明。证明打印后,还需要到办公室盖章,不巧的是,办公室负责盖章的同志到汝州市开会去了。经过微信联系,并向领导请示,最终特事特办,用办公室主任留下的备用钥匙打开了放有印章的柜子,很快为我盖好了证明。

    拿到证明后,我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变枝姐。变枝姐既高兴又担忧地说:“证明是拿到了,可怎么给我在南阳的儿子送过去啊?”我笑着说:“咱俩加个微信好友,我一会就传给你。”我通过电话一步一步教她如何加微信好友,如何用微信发文字、传图片、语音通话。她特别高兴:“利芳,真是太感谢你啦,你可帮了大忙了。”

    这不,趁周末,我赶紧把纸质的档案证明给他们送过来。

    办完这些,我要走时,变枝姐提醒我:“你每次都要在帮扶档案上签字,这次怎么忘了?”我笑着接过沉甸甸的帮扶档案,心里百感交集。

    贫困户的帮扶档案从刚开始薄薄的几页纸,经过4年多积累,已经变成厚厚的一大本了。里面有我每个月不少于一次的入户签到表,有贫困户的各项基本信息登记表,有逐年增加的各项收入核算表,有我们采取的各项帮扶措施,有入户帮扶的照片,有易地搬迁的各项资料,有签订的产业扶贫加入合作社的各类合同,有教育扶贫、医疗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技术扶贫等宣传资料,有每年我和贫困户经过多次沟通制订的帮扶计划,有帮他们申请技能培训、外出务工、种植养殖等各项补助的材料……看着这本厚厚的帮扶档案,往事又一幕幕浮现在脑海,令我热泪盈眶。

    2015年年底,汝州市扶贫工作拉开帷幕,我们单位分包汝州市夏店镇河口村,我分包河口村一组村民平光欣家。

    记得我第一次到平光欣家时,他外出打工了,拄着拐杖的变枝姐对我说:“家里前几年因为盖房出了意外,欠下一大笔外债。后来,我这腿又因为交通事故导致骨折,家里有3个孩子都在上学,我这心里好着急啊……”通过与她拉家常、促膝谈心,我一边了解情况一边将他们家里的困难一一记在心里。我安慰她说:“只要咱们好好努力,生活一定会好起来的。”

    摸清情况后,我向扶贫工作队汇报了平光欣家的情况,我们查阅了国家的扶贫政策,针对他家“学生多、困难大”的现状,决定先从教育扶贫开始。我们帮助他的大儿子申请了每年2000元的“雨露计划”和5000元的助学贷款,帮他的二儿子和小儿子申请了每年1250元的“两免一补”和1600元的中小学生营养补助。把他家孩子们学费的事儿解决了之后,变枝姐一下子把我当成了她的好姐妹。每次我一到村里,她都高兴地拉着我的手说:“妹妹,走,到俺家吃饭去!”

    后来,她的腿取钢板时,我专门带着礼物到家里去看望,还为她宣传医疗政策,帮助她申请办理了贫困户住院全额报销。

    针对河口村干旱少雨荒岭坡地的特点,我们又鼓励她家种植艾草、油菜,并免费给他们发放艾草根,还为他家申请了油菜、艾草种植补贴。我们帮助他们走“贫困户+合作社”模式,鼓励引导他家分别加入公司、合作社等参与分红。现在,他家每年都有5000元左右的分红。2017年年底,我们又为他们一家5口申请了新农合全额财政补助900元,为他们免费办理了人身意外保险,申请了务工补贴……

    我们还为他家申请了异地搬迁项目,夏店镇异地搬迁工程完工后,他家如愿以偿搬入了新居。看着崭新的房子、雪白的墙壁、大红的门窗、整洁的地面,我真替他们高兴。

    2015年到2020年的几年时间,我每个月都要去平光欣家里,帮助他们干农活儿、打扫卫生,在他们家吃饭,和他们谈心,帮助他们制定帮扶计划,宣传扶贫政策,鼓励他们外出打工、发展种植业,帮助他们申请教育补贴,帮助他们入股合作社参与分红等。

    如今,他的大儿子已经本科毕业,考了教师资格证,走上了工作岗位;二儿子正在读高中;小儿子在读小学。平光欣家里既有外出打工收入,又有产业扶贫分红,孩子们都享受教育扶贫补贴,一家人的收入和生活水平从档案里就能看出来,那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越过越红火。

    看着帮扶档案里那张我们一起手拿“脱贫光荣证”的照片,看着他们一家人脱贫致富了,我的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这本历时4年多的帮扶档案,不仅记录了贫困户从贫困到增收再到脱贫的奋斗过程,寄托着贫困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记载着4年多来我和贫困户之间的深情厚谊,更是我们国家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缩影。

    2020年,我们共同努力,一起迈入小康!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22日 总第359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