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五年驻村路

作者:钟锦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14 星期三

    “青春正盛的岁月……30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今天,送别广西百色扶贫驻村书记黄文秀,致敬这赤诚而火热的初心。”一字一句地读《今天,送别黄文秀》这篇文章,读着读着,我不禁眼眶湿润,内心悲痛不已。

    同为驻村书记,我们都怀着相同的期盼,走过同样的路,经历过许多伏案的夜晚……即使相隔千里,相同的工作也让我觉得在与她并肩作战。然而,如今这位优秀的战友却被永远定格在那一刻,离我们越来越远。悲痛惋惜之余,回望自己的5年驻村之路,不禁感慨万千。

初次相识

    翻开日记本,可以看到2015年9月写下的这样一段话:“新时代扶贫工作是赋予年轻人新的历史使命,我愿意和铁牛坪村村民一样,在土地上耕耘,也希望能在这块土地上收获,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看着飘逸的字体,一撇一捺都透露着当时组织同意我担任驻村书记的申请后,我那激动的心情。带着这份心情,我来到了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中营镇铁牛坪村,正式开始了驻村扶贫工作。

    刚到铁牛坪村时的情景令我至今难忘:一阵风吹过,漫天的灰尘夹杂着不同颜色的垃圾袋四处飞扬,这难道就是欢迎我的“迎宾队”?在驻村住所,我打开水龙头,发现一滴水也没有;想上个厕所,却不知道如何下脚,这难道是生活给我的“惊喜”?

    现实给我浇了一盆凉水,我不禁为自己的天真感到好笑。可是一想到这里的村民天天面对这样的环境,却又无力改变,我便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这里的环境!”

    渐渐地,我感受到“钟书记”这个称呼背后的压力和责任,它不允许我徘徊和犹豫,它让我不能后退,只能向前。日记本里记录着“驻村工作有太多的苦与乐、泪与笑、徘徊与坚守、问题与答案……”这些不再是豪言壮语,而是平实的描述与自我勉励。

携手奋斗

    铁牛坪村距离县城只有50公里,村民到县城却需要花费两三个小时。基础设施落后一直是村里的大难题。“交通基本靠走,吃水基本靠天,通讯基本靠吼”是铁牛坪村的真实写照。

    “要想富、先修路”。找准目标后,我开始进城跑单位、跑项目,风里来、雨里去。3年后,全村所有的组级道路全部进行了硬化,“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彻底成了“过去式”,“致富路”铺到了村民们的家门口。

    为彻底解决村民靠天吃水的问题,我带着村民翻山越岭找水源、修水库、建水窖、铺设管道,让村民彻底告别世世代代“吃水难”的历史。

    2017年,村里建起了4G基站,“通讯基本靠吼”的窘况彻底改变。5年来,全村用于公路、通信网络、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达2858.14万元,该村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脱贫致富,产业是根本。为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我协助村民创办专业合作社,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对铁牛坪村进行帮扶,与村专业合作社合作,全力打造“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药材基地的新模式,实行订单种植、保护价收购,此举让村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

共同坚守

    驻村的5年,是家人的支持和理解给了我坚守的力量。2016年年底,孩子出生,妻子坐月子,需要人照顾,而我却连陪伴都给不了。那段时间,父亲生病做手术,我无法在病床前照顾;母亲病重住院,我也只是打个电话叮嘱几句。每次联系,他们那一声声“好好工作,家里的事儿不用操心”都成为我工作的动力。

    驻村的5年,我感动着、快乐着、骄傲着,是村民的真诚和朴实给了我坚守的力量。下乡入户走访,老汤看到我走得满头大汗,忙着给我打水洗脸,又赶紧准备晚饭;为了退还我们的饭钱,张老弟追了两公里;李婆婆为答谢我帮她卖洋芋,把家里积攒了两个月的土鸡蛋都给了我;戴大哥知道我到村里摔伤后,坐了两个小时的车,找到我家,抓住我的手说:“你出了这样的事情怎么也不告诉我们,让我们来看看你总是可以的吧!”一张张笑脸,一幕幕情景都深深地印刻在脑海里,令人感动、难忘。

    驻村的5年,我笑过哭过,伤过痛过,是自己对这片土地的不舍和眷恋给了我坚守的力量。我患有胆结石,长期疼痛,医生建议住院手术治疗。可我总想着村民离不开我,万一他们有什么急事找不到我可怎么办,为此,治疗一拖再拖,直到我工作调动回城后才去医院。

深情眷恋

    5年来,12本工作日记记录了我的“光辉岁月”,档案柜里的一件件档案记录了我的辛勤付出,手机里千余张照片见证了一个贫困村的蝶变。5年来,我的喜怒哀乐全都深深镌刻在这片土地上,扶贫工作很苦很累,可是“我是扶贫干部我骄傲”却从心底油然而生。5年了,我们也终于迎来了全县脱贫的胜利消息。

    如今,因为工作调动,我不得不离开深爱的这片土地,离别之际,仍放心不下的是这片土地上的亲人们。不知道李婆婆家今年的洋芋长得怎么样;不知道老汤家种的贝母长势可还好;李大哥近来还好吗,是不是又在喝酒,跟他说了多少遍喝酒伤身体,他就是不听;前一段时间总是下雨,不知道村里有没有受灾……

    离别前,我想再看一眼易迁房里的村民,再走一遍入户的路,再陪村民跳一次广场舞,再翻一翻那些见证村子变化的档案资料……

    回首5年驻村路,满是不舍满是情。不久前,一位长期在外务工的村民回家了,他逢人就说:“还别说,咱们村的变化是真大!村民们的日子过得是越来越好啦!”

    听后,我终于放下心来,我没有辜负当年自己的决心,也没有辜负大家的期盼。回城的路上,我突然想起学生时代入党的情景,也许就是从那时起,青春的激情和坚定的信念,就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12日 总第358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