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台叙发展 “电”靓木兰溪

作者:唐泉彬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22 星期二

    绿荫如盖的荔枝林倒映在宽阔的水面,成群的白鹭在茂密的水草丛中悠闲觅食,绵延的沿溪景观带与蜿蜒的河岸线相得益彰,两岸高楼隔溪相映……夏日的福建莆田木兰溪畔,一派荔林水乡的生态意境,绘制出“人水和谐”的小康新图景。

    然而,曾几何时,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雨下东西乡,水淹南北洋”是对当时木兰溪最真实的写照。木兰溪下游地势平坦低洼,沿岸70多个村子几乎年年遭受洪灾。从曾经的洪水肆虐到如今的安澜清波,莆田人民20年来前赴后继、不断努力,终于让木兰溪发生了巨变。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莆田供电公司(以下简称“莆田供电公司”)在木兰溪治理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彰显了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电卫士”——守护两岸安居乐业

    1999年12月27日的一件声像档案显示,时任福建省领导的习近平同志在木兰溪防洪工程开工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天是木兰溪下游防洪工程开工的一天,我们来这里参加劳动,目的是推动整个冬春修水利掀起一个高潮。再有就是,我们支持木兰溪的改造,这个工程的建设,使木兰溪今后变害为利、造福人民。”

    在下游防洪工程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木兰溪上游水电站、抽水蓄能电站等蓄洪调峰水利工程也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2000年至今,仙游抽水蓄能电站、九仙溪水电站、青龙溪水电工程等35个水利工程在木兰溪流域上游全面投入运行。

    2013年,在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的全力推动下,福建省首座抽水蓄能电站经过12年规划、论证和建设,在木兰溪上游正式投入运行。电站工程主要枢纽建筑物包括: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等。上水库有效库容1343万立方米,下水库有效库容1257立方米,总装机容量1200兆瓦,不仅承担了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同时还发挥了蓄洪水、调洪峰的作用,为下游的防洪工程上了一道坚实的保险。

    一座座大坝如同一道道屏障,抵御着洪水的冲击;一个个水库就像一座座牢笼,禁锢住洪水猛兽,在为木兰溪两岸输送源源不断电力的同时,犹如一名名卫士守护着两岸的百姓,让狂野不羁的木兰溪变害为利、造福人民。

清洁电——助力流域生态治理

    仙游县地处木兰溪上游。1997年县委历史大事记中有这样一段记载:“8月7日上午,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带领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来我县调研……嘱咐仙游县在发展畜禽养殖业的同时,更要注重环境保护,确保木兰溪水域生态安全。”

    为了推进木兰溪流域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提升木兰溪水质及周边生态环境,相关部门大力开展木兰溪水域畜禽养殖、木柴焚烧等高污染产业整治,给沿岸的传统行业带来了严重冲击。

    木兰溪畔的榜头镇是国内大型红木家具生产基地,也是“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的核心区域。红木制作中的第一个步骤是烘干,传统方式是把红木堆进锅炉,燃烧木柴、家具边角废料等进行烘干处理,产生的废气污水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莆田供电公司大力推进农村电网改造,推广电能替代等方式,逐户制定“柴改电”用电方案,实现生产“零排放”。此外,公司结合木兰溪沿岸地域特点,大力推行光伏、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如今,莆田市居民每使用2度电就有1度电来自清洁能源,清洁能源消纳容量为全省最高。电能替代和清洁能源的推广,不仅保护了传统行业的发展,还为木兰溪流域生态环境改善作出了电力贡献。

    此外,莆田供电公司还积极服务沿溪景观工程,主动开展两岸电力设备迁移、美化等工作,更好地优化木兰溪的生态环境,为莆田人民的小康生活增添光彩。

电引擎——驱动周边经济发展

    根据近20年的档案数据显示,莆田地区生产总值由1999年的不足176亿元增长到现在的2595亿元,增速全省第一。

    20年前,由于电网建设比较落后,电力供应不足,给工业用电造成较大影响,工厂“开四停三”或“开五停二”是当时的一种普遍现象,严重制约着地方经济发展。为了打破“电荒”局面,莆田供电公司紧跟经济前进的步伐,以多点开花的态势,全面推进电网发展。

    2017年,110千伏后塘变电站投入运行;2018年,220千伏木兰变电站投入运行;2019年,110千伏后墩变电站投入运行……在木兰溪两岸广袤的大地上,一座座变电站拔地而起、一基基杆塔屹立山头、一条条银线跨越山林,将安全可靠的电能输送出来,为莆田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动力,木兰溪沿岸也从曾经的水患“洼地”,摇身一变成为经济发展的热土,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工艺产业园和一批批重点项目横空出世,构筑了莆田市经济跨越发展的产业脊梁。

    傍晚时分,漫步在木兰溪沿岸绿道,灯火璀璨,入眼入心。光亮的背后,映射出莆田供电公司的责任和担当。坚强、安全、可靠的现代化电网,为木兰溪的发展“护航”,蓬勃有力的电能源源不断注入水生态文明建设,谱写出新时代“电”与“水”的和谐乐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21日 总第358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