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无声 记录永恒

——国网福建检修公司蔡鸿援藏帮扶侧记

作者:杨婷婷 林 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18 星期五

    在雪域高原,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以下简称“国网福建检修公司”)援藏人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战严寒、抗高反,克服身体不适,守护高原灯火,用超常毅力,挥洒着青春和汗水。

    翻阅国网福建检修公司福州分部技术员蔡鸿援藏期间的档案资料,可以从中真实感受到他在援藏期间,为当地电力事业发展带来的新变化,展现的“国网福建检修人”的风采。

    心之所向 点亮雪域高原之光

    2018年10月至2020年4月,蔡鸿作为国网福建检修公司援藏帮扶工作人员,在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以下简称“国网西藏检修公司”)昌都运维分部变电运维二班担任班长,主要负责500千伏芒康变电站的生产和运行维护工作。500千伏芒康变电站坐落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最东部的芒康县海拔4300多米的拉乌山上,2018年8月投运,地处川、滇、藏三省区交汇处,是海拔最高、海拔跨度最大、自然条件最复杂的输变电工程——藏中电力联网工程的起点变电站。藏中电力联网工程是大电网的延伸,让光明照亮雪域高原。

    2019年4月28日,500千伏芒康变电站年度检修工作拉开序幕。这是该站首次开展的500千伏年度检修工作,也是一项年度重点工作。这项工作点多面广,停电设备多、范围大,停送电倒闸操作频繁,参与工作的各专业班组及外来人员多达100人。此外,站内很多同事从来没有接触过500千伏变电站的年检工作,这同时也给蔡鸿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和考验。对此,他一刻也不敢懈怠,提前安排首检方案、操作票的编写、审查,安全措施的布置,工作票审核,并做好风险管控,提前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危险点,制定相应的处理措施,极大提高运维工作效率。蔡鸿说:“现场安全管控压力巨大,任何一个环节都要提前考虑到位,如果有一个小问题解决不到位,后续就可能引起更多的问题,熬夜加班是经常的事儿。”

    为了顺利完成首检第二阶段的任务,蔡鸿加班加点,连续驻站奋战39天。芒康变电站首检共分3个阶段,从4月28日至10月19日历时5个多月,这期间的所有工作蔡鸿都全程参与,严格做好现场安全管控工作。在验收过程中,他多次发现问题,并及时组织处理,为班组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首检工作作出了贡献,最终圆满完成了首检任务。

    在这次首检工作中,蔡鸿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在他的帮助指导下,站内运维工作人员学会了如何应对大型作业现场,掌握了布置安全措施,审核执行操作票、工作票,管控现场作业,验收各项设备等多个方面的工作技能。

    授人以渔 共筑坚强电网

    援藏期间,在做好现场技术帮扶的同时,蔡鸿还积极开展人员的培训工作。培训以实际应用为准则,内容从简单的巡视、维护操作,到复杂的事故处理、保护原理、事故案例等,涵盖运维专业的方方面面。

    蔡鸿与2名骨干签订师徒协议,经过一年的努力,2名徒弟已具备独立带班能力。同时,蔡鸿把国网福建检修公司变电设备看板管理制度、完善各类定期轮换试验和周期性维护的标准化作业卡等福建主网管理经验融入当地工作,有效指导和帮助了昌都运维分部的工作。

    如今,500千伏芒康变电站的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国网西藏检修公司的前列,蔡鸿所帮扶的变电运维二班也被国网西藏检修公司评为“2018年度安全生产先进班组”。

    不忘初心 留下光明和美好

    翻阅一件件援藏档案,蔡鸿一年半的援藏记忆清晰呈现。2020年4月2日,是蔡鸿援藏帮扶的最后一次设备巡视,就在几天前,媒体刊登了一则藏族女孩斯郎巴珍在雪山山顶上找信号上网课的照片,感动了无数人。斯郎巴珍的故乡就在西藏昌都,这里网络信号不稳定,几年前,连照明电都是稀缺的。面对这种情况,蔡鸿的心里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确保昌都芒康县500千伏芒康变电站设备稳定运行,为无数个“斯郎巴珍”们送去光明和温暖。

    “把光明和美好生活留在这里,我无愧援藏的初心和使命。”蔡鸿自豪地说。他用福建电网人的拼搏精神和担当,在雪域高原留下了一串串闪亮的足迹。援藏档案与这段光荣岁月里的每个记忆相依相随,它们将作为永久印记载入史册并辉映未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17日 总第357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