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郑的“宝贝疙瘩”

作者:李永国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9-07 星期一

     老郑叫郑亚茹,是局办公室档案管理员。年轻人喊她“郑姐”,她愉快地答应,喊她“老郑”,她操着浓重东北口音乐呵呵地接受。

    老郑还有两个月就要退休,可这几天她心里惴惴不安,心头总是萦绕着伴随了她近四年的“宝贝疙瘩”——五千多卷业务档案。

    自然资源档案包含了全县所有地块地籍权属、批供地审批、矿产管理、土地规划、土地整理、土地监管等十余类,发黄的档案卷宗散发着历史的厚重,一代代工地工作者工整字迹背书和手绘的图件反映着他们的严谨。

    在老郑任档案管理员之前,因为没有专职管理人员,档案管理比较混乱,档案借阅归还不规范,屡次出现档案丢失、缺页丢页、档案随意外流等现象,给全局工作带来了极大隐患和被动。面对现状,老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提醒临时管理员要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加强档案管理。

    因为工作需要,2016年10月份老郑被组织安排担任专职档案管理员。从此五千多卷档案成了她的“宝贝疙瘩”,她也和心头的宝贝结下了不解之缘。档案管理工作看似简单轻松,却是“好汉子不愿干,赖汉子干不了”的一个活,而老郑在几年的档案工作中却如鱼得水,游刃有余,自得其乐,乐此不疲。

    原来没有专职档案管理员,查档案有时是科室人员自己打开档案室查询或抽取,有时是科室人员领外来人员查询,因为借阅记录不规范,至于档案去向没有记录。而老郑一经手马上改变了以往制度执行不严的陋习,自己制作了档案借阅记录本并严格查阅、借阅、复印程序,为加强监管,她严格了领导签阅制度,没有业务科室和分管领导的签字,一律不准档案查阅。这一举措却让一些同志感觉到了不方便,老郑每次都是坚持原则,慢慢的怨言消除,查阅档案的主动履行借阅手续。在档案管理上,老郑确实有些“执着狂”,人家档案借了才几天,路上见了就追问档案下落。问几次还没有归还,就追到人家办公室讨要,每每人家见了他都要躲着走:“看见老郑就害怕,一见面除了催着还档案催得心慌”,最后老郑也不好意思,开始宽慰人家:“档案晚点还不要紧,丢不了就好!”这都面临退休了,老郑还整天对外单位未归还的档案耿耿于怀。

    别人眼里档案管理是个闲差,可老郑却做成了“忙差”。业务科室报地和巡视审计部门核查时,不分节假日,并且档案材料要得都非常急。不管节假日还是休息日,领导一个电话,老郑就赶到档案室,绝不耽误工作进度。领导有时给他说,休息日你忙的话把档案室钥匙留下来,让科室自己查阅也可以,可她就是不放心,感觉经过自己的手才放心。服务所工作特殊性决定查阅档案都在临下班时段,只要电话打给老郑,就是过了下班时间,老郑也在办公室耐心等待所里同志。因自然资源工作千头万绪,遗留问题复杂,机构改革后档案查阅频次明显增加,而新机构成立没有档案室,档案都在原单位旧址存放,一个查档案的把她拉去档案室,接着就七八伙接二连三蜂拥而至,老郑就把查阅档案号提前记录到小纸条上,拿着纸条在浩如烟海的档案柜之间爬上爬下,调取一份份卷宗。“还真是老了呢,脑子也不好使了,给谁查档案还得把档案号给人家发到微信上,要不就忘了!” “你说老了还真不行了,原来爬高爬低的也没吃力,现在爬上‘人字梯’腿还发抖呢!”临退休的老郑经常感叹。

    我档案室坐东朝西,冬冷夏热。因为空间大,即使开着空调也不能尽快把温度调整下来。夏天热点还好,冬天对老郑来说就是考验,每天上班她就提前倒一杯热水,里一层外一层套上好几层棉衣,准备好去档案室。今年春节前查阅档案频次极高,老郑在档案室一呆就是一天,在空调附近还能感受到一丝暖意,而她穿行在密集档案柜中,只感受到飕飕凉气,尽管穿着厚重的棉衣仍然难以抵挡寒气,而两脚更是冻得失去知觉,只好跺跺脚温暖一下双脚。从档案室哆嗦着回到办公室感觉如沐春风,冻紫的嘴唇才缓缓有了血色,她还忘不了开玩笑:“我感受到了从地狱到天堂的温暖,真幸福啊!”

    老郑不但是档案的“守护神”,还是档案的“医护神”。因为档案查阅率过高,一些年代久远的档案难免出现破损、缺页、脱落等现象出现,她对这些档案就像自己受伤的孩子,精心修复、贴、调整,把一本本档案当成了自己的“心肝宝贝”。

    “把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老郑凭着对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爱心,保持着对历史原始面貌的敬重,倾注了全部的热情,精心呵护每一本档案,将档案管理工作作为一项事业来对待,保持了我局档案的完整和规范,让档案为全局业务正常运转提供了强大支撑。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