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扶贫工作画像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建立扶贫记忆实践

作者:翁 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03 星期四

    2020年,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福建电力”)紧紧围绕“档案见证·‘电’亮扶贫路——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的主题,组织公司系统90个单位全面收集整理扶贫档案,从档案的视角全方位展现扶贫工作的成就,为企业扶贫工作画像,建立企业扶贫记忆,并通过深度编研形成编研成果,展现出“人民电业为人民”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国网福建电力的扶贫工作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与企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密不可分。那么,如何能做到全方位展现工作成就,形成系统、真实、生动的扶贫工作画像,成为珍贵的企业记忆呢?我们采取了以下几个步骤。

追本溯源定基调

    20世纪80年代,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对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理念,亲自探索实践扶贫开发的路子和途径。

    在公司历史档案中,我们检索到国网福建电力从20世纪80年代起就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地开展扶贫工作的记录。

    明确扶贫思想起源和时间点,就定下了企业扶贫画像的基调与框架,下一步需要确定企业具体开展的各项扶贫工作,才能建立一个完整的归档范围体系。

提纲挈领勾轮廓

    国网福建电力贯彻执行国家电网的要求,强化行业扶贫、深化定点扶贫,从企业资源、技术、管理、服务等方面抓住电网扶贫脉络,具体落实到电网建设攻坚、光伏扶贫与易地搬迁配套电网建设、扶贫项目用电服务、东西协作帮扶、定点扶贫精准帮扶、产业发展及民生改善示范行动、阳光助学、派驻扶贫干部8项措施。

    我们从获取8项措施总体情况和统计信息入手,勾勒出企业扶贫画像的基本轮廓:1999年起两轮农网改造升级提高贫困县供电能力,有效解决“低电压”“卡脖子”、供电能力不足等问题;选派53位驻村干部或第一书记,挂钩帮扶的21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从1995年起捐建13所电力希望小学圆了1.6万名贫困山区孩子的上学梦;光伏扶贫带来稳定收入,接网贫困村户年均收益1.3万元;推动产业扶贫,实施农业电气化项目12.6万个;搭建“慧农帮”线上消费平台;1996年以来,共派出136人赴西藏、新疆、内蒙古、青海、甘肃等地开展长期帮扶;优化贫困区域电力营商环境节约客户用电成本1.8亿元。

    勾勒出扶贫工作轮廓后,需要组织收集详细档案,并能使所有档案形成一个有机整体。

聚沙成塔描细节

    国网福建电力档案管理部门牵头,根据扶贫工作覆盖的部门,横向组织营销部、党建部等15个相关部门获取详细清单,纵向组织省、市、县3级单位收集第一手资料,包括宏观成效、微观典型案例、真实数据等,按总分布局形成企业扶贫记忆结构。

    各单位检索室藏档案中的照片、录像、文件等,对于详细清单中缺失的部分,采用收集或征集的方式补充到本单位档案中,以分布式的档案管理模式完成整个公司系统扶贫画像的细节描绘。对于分散在省、市、县各级单位的各种门类、各种载体的大量档案,通过建立档案专题的办法,将其汇聚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每个单位必须建立本单位扶贫专题档案目录,并可动态补充完善,有利于开展各层级编研与开发,充分发挥档案的价值。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在公司系统各单位各业务部门的共同参与下,国网福建电力共收集文书、照片、声像、实物等档案1.1万件,形成编研成果电子书3.7万字,从档案视角述说了一段段感人至深的国网扶贫故事,发布在公司微信公众号、网页和国网文库中,并举办实物展览,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27日 总第356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