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令人泪目的图片档案

作者:李茂清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8-20 星期四

    2020年5月6日——“五·一”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档案馆疫情防控档案资料征集办公室收到了一件从福建省福州市寄出的特快专递,工作人员迅速打开包裹,发现是一幅彩色照片:一名海员以一艘名为“海陵68”号货运船为背景的照片,年轻海员满面笑容,非常兴奋,掩饰不住满心的喜悦;“海陵68”号货船满载货物,整装待发;船后朝阳将起,静静的江面上一层淡淡的薄雾,把充满无限希望的一天江南早晨衬托得格外富有诗意……

    海员是谁?与“海陵68”号货运船有什么关系?照片背后有什么扣人心弦的故事?随照片寄来的一封信,详细讲述了这件图片档案背后令人泪目的动人故事!

    原来,照片中的主人公叫覃钰,土家族,家住长江中游第一大支流——清江北岸的土家山寨: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榔坪镇刚刚走出贫困泥潭的乐园村,是一名享受湖北省对国家重点扶持的29个贫困县产业扶贫、武汉理工大学定向培养、学费贷款财政三年贴息政策的海员,2019年底迫不及待地回到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土家山寨老家,与老少三代喜度村出列、户销号,摘掉贫困帽子后,刚刚过上小康生活的第一个春节。

    然而庚子岁首,在土家山寨的百姓还没有来得及喝一杯打赢脱贫翻身仗喜酒的时候,突如其来的灾难从天而降,被疫情锁在鄂西土家山寨三个多月的覃钰,面对刚刚走完脱贫路、迈上致富路的老家,心神不宁,坐卧不安……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2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驰援湖北18个市州。福建省为了使命逆行疫区,向着希望进发,援助包括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在内的五县、三市、五区500多万宜昌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不仅福建省委、省政府在与病魔抗争领域“宜建钟情”“建宜勇为”,齐心协力,力挺宜昌,使宜昌全市疫情态势整体向好向稳,而且福建普通百姓在一边抗疫一边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关口,也毅然决然地向广大宜昌人民伸出援手,上演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故事。

    去年船东因种种原因不再聘用覃钰,退回了全部证件,覃钰网上再求职,都因自己身为湖北人缘故,无人敢聘,就在担忧全家返贫,四顾茫茫,深感无助之际,福建籍“海陵68”号船东给在新冠肺炎疫劫难中挣扎、如同在风雨交加的黑夜中前行的覃钰,送来了遮风挡雨的保护伞和照亮希望前程的明灯,海陵68号船务公司负责人王忠孝,4月15日在网上看到覃钰的求职信息后表示:福建对口支援宜昌,面对奋力走在脱贫致富之路上的长阳百姓,我没有理由袖手旁观,于是断然做出“拉他一把,立即聘用”的决定,并采取“点对点、家门对船门”的特别方式,迅即派出一辆轿车和两名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驾驶人员——刘生栋、罗兴祥,于4月15日下午两点从福州出发,星夜兼程,歇人不歇车,于4月16日上午10时抵达覃钰居住的小区——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时尚丽都一号楼前,当天中午立马启程,又将覃钰从鄂西的土家山寨接回到东南福州,于4月17日凌晨6点半直接送到船上,前后用时近40个小时,单边跨越4个省,往返行程4000多公里,上演一幕感人至深、让覃钰人生近40年来刻骨铭心的幸福大喜剧!

    清江闽江有缘,两地民众情深。福建人民与宜昌人民守望相助,福州与长阳患难见真情。一位长阳中学生曾创作一幅感动无数网友的漫画:福建和长阳化身为一大一小两个风雨同行的人,面对肆虐的病毒,福建把长阳挡在身后:“我就是要护着他!”这段穿越清江和闽江的“千里情缘”正是这一漫画的真实写照。

    每当覃钰提起这事,热泪夺眶而出,心中满是感激,他和老家战胜贫困、向往幸福的父母妻儿,不断地向身边的人讲述恩人千里之外为困境中的自己伸出援手的故事。一天,覃钰在手机上看到老家——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征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图片、声像和实物档案资料的公告》,“我和海陵68号照张像寄回去,这不正是见证福州和长阳守望相助的暖心阳光,驱散沉沉疫情阴霾的图片档案吗?”于是,县疫情防控档案资料征集办公室便收到了覃钰寄来的这件极具特殊意义的珍贵照片档案。

    照片静静在躺在县档案馆,但照片上和照片背后的人们为明天的希望,却仍然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百折不回地拼搏在天水之间,波涛之上……

 
 
责任编辑:李聪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