镌刻扶贫记忆 见证央企担当

——国家能源集团湖北荆门发电有限公司扶贫记忆

作者:朱仙林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20 星期一

    走进档案室,一面醒目的锦旗映入眼帘——“右玉脱贫 感恩有您”,这是国家能源集团湖北荆门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荆门公司”)此前收到的一件礼物。如今,这面饱含浓浓真情的锦旗已作为一件实物档案被精心保管。

    在荆门公司的档案室,如锦旗一样见证了公司致力脱贫攻坚的扶贫档案还有很多很多,包括文书档案、实物档案和声像档案。虽然存档载体形式不同,但每一件扶贫档案都见证着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多年来,荆门公司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通过进驻贫困村镇、采购滞销产品、捐款捐物、扶贫扶志扶智等方式大力开展精准扶贫,换来的是脱贫群众满意的微笑。

    驻点沙洋县纪山镇精准扶贫

    2015年,按照荆门市扶贫办的要求,荆门公司与荆门市国税局结对帮扶沙洋县纪山镇更新村。

    接到任务后,荆门公司立即选派优秀干部组成扶贫小组,进村入户调查研究驻点村生产生活状况,实地察看基础设施情况。经过调研,扶贫小组决定先从该村急需解决的“十”字形水渠清淤排障入手。目标明确后,为期一个多月的水渠清淤工作立即展开。该水渠全长约3.5公里,涉及全村6个组的饮水灌溉及鱼池用水。据当地村民介绍,此渠旱不能灌、涝不能排,已有20年未清理过,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

    工作组在乡村道路狭窄、作业条件艰苦的环境下,克服重重困难,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最终完成了清淤工作,切实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用水难等大问题,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

    清淤工作完成后,一位中年村民握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感谢你们,你们真是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呀!”

    进驻蕲春狮子镇精准扶贫

    2016年,荆门公司工作队进驻黄冈市蕲春县狮子镇枫树榜村、枫树桥村和郝冲村3个村。依据“强基础、兴产业、促脱贫”的总体要求,工作队按照宣传发动、调查研究、兴办实事的工作步骤,深入细致地开展走访调查,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以点带面帮助群众脱贫。

    驻点期间,工作队带领贫困户共种植开发油茶、蕲艾等作物730余亩;大力推进农网改造;首创“贫困户信息识别二维码”,为当地筹集资金184.2万元;发动社会力量,帮扶贫困学生。其中,枫树榜村发展新油茶100亩,开发老油茶350亩;枫树桥村夏枯草总产量达到7万多斤,实现收入60多万元;帮助郝冲村成立了蕲艾合作社,开辟蕲艾基地430亩,帮助蕲艾大户兑现“白条”12.6万元,促进其带动6户贫困户发展种植蕲艾;促进黑木耳种植大户与8户贫困户结对子,每户每年增收6000元。通过上述努力,3个村于2016年度全部实现脱贫目标。

    工作队还开展了多项工作。如,激发贫困户干事创收的激情,实施产业扶贫项目,推进农电改造,安装太阳能路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河道整治等,走村串户做好精准识别,因地制宜帮助3个驻点村推进3个特色产业扶贫项目,资助贫助学生完成学业,落实异地搬迁脱贫政策等。紧紧围绕“强基础、育产业、促脱贫”这个主题,工作队苦干加实干,真正将服务地方群众脱贫致富落到了实处,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

    解决央企定点扶贫县农产品滞销问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实现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目标,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了《关于做好集中采购中央企业定点扶贫县滞销农产品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中央企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帮助解决央企定点扶贫县农产品滞销问题。

    闻令而动,荆门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国资委部署要求,结合国家能源集团下达的年度消费扶贫指标和企业实际情况,集中采购了荆门周边贫困乡镇滞销的米面、水果等。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荆门公司共采购亚麻籽油、藜麦米和杂粮组合等总计近40万元的定点扶贫县滞销农产品,用行动支持右玉、张北等贫困县奋力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员工踊跃捐助善款

    2018年10月25日,在全国“扶贫日”活动中,荆门公司作为分会场,组织集中收看了集团公司2018年全国“扶贫日”主题活动视频,公司领导和中层管理人员进行了现场募捐。会后,各分公司工会也积极响应厂部号召,举办了慈善募捐活动。最终公司工会共收到善款3.36万元,并全部存入集团公司公益基金会捐款账户,用于公益活动开展。

    2019年10月17日是第6个全国“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荆门公司组织开展了“慈善一日捐”活动,在工会的精心组织下,干部职工慷慨解囊,踊跃捐款,用爱心点燃万家希望,用温暖传递人间真情,展现了全国文明单位的良好精神风貌。

    据档案记载,荆门公司诸如此类的捐助还有很多,如,2006年,员工通过当地民政局向困难群众捐款捐物;2008年,员工为大渡河贫困地区捐款18万余元,向地震灾区捐款近27万元;2010年,员工向青海玉树灾区捐款10万余元;2015年,公司离休干部任现德为贫困学生捐款7700元;2016年,员工向荆门灾区捐款近15万元。

    多年来,荆门公司积极主动承当国有企业社会责任,通过精准扶贫、奉献爱心、传递温暖,使企业每位干部职工深刻感悟到承担社会责任的崇高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感恩意识和奉献意识。企业多次获评“慈善爱心企业”,充分展示了国企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和干部职工扶贫济困的良好道德风尚。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16日 总第355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