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歌江苏 档案见证江苏28年风雨扶贫路

作者:陈向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14 星期二

    打天下,坐江山,一心为了老百姓的苦乐酸甜;谋幸福,送温暖,日夜不忘老百姓康宁团圆。

    人民至上,民生至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共同富裕,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中国共产党章程核心要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履诺、坚守、践行初心使命最直接最根本的体现。新中国71年征程,扶贫减贫工作始终整体推进,坚步前行。人民的吃饭、穿衣、住房、医疗、卫生、教育……永远是党和政府的牵挂。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向人民、向历史作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庄重承诺,并作出系列重大部署,全国扶贫开发进入了脱贫攻坚新阶段,力度前所未有,成效十分显著。

    江苏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铭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的推进“五个迈上新台阶”的谆谆嘱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将扶贫减贫放到全面小康建设大局中运筹谋划推进,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始终把扶贫开发作为补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重要举措来抓,全省上下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伟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抓铁留痕,把脱贫攻坚战扎实持久高质高效地推向前进,确保如期决胜脱贫攻坚战,谱写脱贫攻坚江苏新篇章,同时扎实推进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作出江苏贡献。

    档案是社会实践过程的原始记录,是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真实再现。江苏脱贫攻坚的完整历程和辉煌成就,真实地留存在档案之中。2020年6月9日,第十三个国际档案日,江苏省档案馆从海量脱贫攻坚档案中精挑细选200余幅经典图片,与江苏省政府扶贫工作办公室联合推出“档案见证小康路——江苏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档案史料展”网上展览,全面、系统、完整、真实地再现自1992年向苏北经济薄弱县(区)派出“社教与扶贫”工作队28年来江苏扶贫奔小康的风雨征程。6000名扶贫铁军不辱使命、不负初心、接续奋战,如期完成脱贫奔小康伟大事业。江苏省委、省政府在脱贫大考中向党中央交出合格答卷。

    江苏地处中国东南沿海,历来以经济繁荣、人文荟萃而闻名中外。得益于党的科学理论的引领和党的坚强有力领导,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在江苏大地全面展开。事实证明,江苏的改革开放非常成功,江苏的建设发展稳居前列。由于自然、历史和经济等多种原因,省内区域经济梯度发展特征比较明显,南北差异较大,苏北废黄河沿线有个相对贫困带,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存在着一定数量的贫困人口,成为制约江苏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突出短板。

    解放之初,党和政府十分关心淮北人民的生活,毛泽东同志发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江苏省委、省政府历届班子为改变淮北经济和社会事业的面貌作出不懈努力。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淮河流域、太湖流域、长江干流治理完善及南水北调江都水利枢纽等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洪、涝、旱、渍、碱“五害”的综合治理力度,建立了能蓄、能引、能排、能灌、能调的江苏新水系,为江苏人民告别贫困奔小康创造了最基础条件,也为接续的扶贫工程奏响了决战决胜的前奏。

    1991年11月,党中央决定在农村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江苏省委根据这一精神,结合江苏实际,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思想教育和组织建设为保证,以沭阳县为重点,对淮北10个县人均纯收入在400元以下的58个贫困乡派出“社教与扶贫”工作队,按照“稳定提高农业,突破多种经营,放手搞活流通,积极发展乡镇企业,大搞劳力输出,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思路,改救济式扶贫为开发式扶贫,开展大规模的扶贫工作,为江苏大地即将开启的扶贫工程吹响了预先号令。

    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把扶贫开发作为缩小地区差距的重要手段强力推进。从1992年开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的扶贫开发行动。聚焦经济薄弱地区加快发展和低收入农户脱贫增收,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于1992年3月4日从600名省社教工作队员中组织300多名干部组成省委扶贫工作队,专赴沭阳县30个乡镇,开展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扶贫工作。当天下午,时任江苏省委副书记曹鸿鸣、副省长凌启鸿专门召集30位厅局负责人对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全面部署,紧接着召开江苏省农村社教工作队员集训会议,持续28年的江苏扶贫攻坚工程正式拉开帷幕。

    为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和江苏省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区域共同发展战略,1995年1月,江苏公布《江苏省扶贫攻坚计划》,把苏北的扶贫开发作为江苏全域五大重点扶贫工程之一,确定扶贫开发分两步走。第一步:从1995年到1997年,使全省208万贫困人口脱贫。第二步:从1998年到2000年,以县为单位基本实现小康。重点实施农村改水、通电、通达(乡村道路建设)、安居(草危房改造)以及中低产农田改造五大扶贫工程,大力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到2000年底,基本实现了江苏扶贫攻坚计划目标,苏北地区实现了村通公路,基本消灭草危房。根据国家统计局1995年公布的15项指标和省小康县建设12项指标综合考核,苏北地区达到了以县为单位基本小康的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向基本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2001年,国家发布《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江苏也于2002年印发《江苏省扶贫开发“十五”规划纲要》,确定“十五”期间全省扶贫开发继续实施区域共同发展战略,对少数尚未解决温饱的贫困村、贫困户继续组织实施扶贫攻坚;对已经解决温饱的着力巩固扶贫成果,加快实现小康步伐;对基本实现小康的进一步提高标准,努力建设宽裕小康。这一时期,江苏先后以农民人均纯收入1500元、2500元和4000元作为扶贫标准,组织实施了3个阶段的大规模扶贫开发行动,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2005年至2007年,江苏以1500元作为扶贫标准,部署实施了“千村万户帮扶工程”,顺利完成了310万人的脱贫任务。2008年,按照世界银行当时提出的人均生活费1天1美元的减贫标准,江苏将扶贫标准从1500元提高到2500元,组织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到2011年底,脱贫攻坚5年任务4年完成,苏北468万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实现脱贫,1011个经济薄弱村基本达到“八有”,即有“双强”班子、有科学规划、有高效农田、有特色产业、有配套设施、有保障机制、有整洁村容、有文明村风。

    按照2011年底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的“东部有条件地区要提高扶贫开发水平,率先探索减少相对贫困、实现共同富裕”工作要求,江苏于2012年部署实施脱贫奔小康工程,确定用4年时间,使农村411万低收入人口收入达到4000元,1533个经济薄弱村基本实现新“八有”,即有群众拥护的“双强”班子、有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有高产高效的农业设施、有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有持续稳定的集体收入、有先进适应的信息网络、有健康向上的文明村风、有村容整洁的居住环境。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到2015年底,江苏411万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整体达到4000元脱贫目标,1533个经济薄弱村基本实现新“八有”,成为东部地区率先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的省份。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定为国家农村扶贫的基本方略。江苏立即按照标准再提高、重点再聚焦、内涵再丰富、底线再织牢的总体思路,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决定“十三五”期间组织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通过努力,到2020年确保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000元,稳定实现低收入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8万元;苏北6个重点片区和黄桥茅山革命老区面貌显著改善;12个重点帮扶县(区)分批全部退出。重点实施产业引领、就业创业、教育助力、健康援助、金融助推、基础支撑、国土支持、企业帮村8项脱贫致富行动。以增强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地区发展增收的内生动力、化解支出型贫困突出矛盾、应对返贫难题、完善社会保障兜底制度为工作重点,深化扶贫体制机制创新,提升扶贫工作水平,凝聚起全社会脱贫致富、扶贫济困的强大合力,统筹解决城乡贫困问题,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3月16日,江苏省委新一届238名帮扶铁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四个不摘”重要指示,自发叫响“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带着江苏省委、省政府殷殷嘱托,冒着新冠肺炎疫情,顶着凛冽严寒,惜别妻子老人,义无反顾地奔赴苏北12个县(区)脱贫攻坚主战场,用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彻底的新胜利。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江苏省委、省政府坚决履行中央赋予的政治责任,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与陕西等西部相关省份深化区域合作,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赢发展,有力支援西部省份扶贫,倾力做好全国扶贫工程这篇大文章,为全国脱贫攻坚贡献江苏力量。根据1996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的部署,江苏省与陕西省建立挂钩扶贫协作关系,全省有10个省辖市、55个县(市、区)与陕西省9个省辖市、58个县(区)建立扶贫挂钩和友好协作关系。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苏陕挂钩扶贫协作工作,成立省对口支援协作领导协调小组,由省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省主要部门和有关市为成员单位,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江苏省发改委,统筹安排全省对口支援工作。

    28年、22届、5980名省委扶贫铁军栉风沐雨,筚路蓝缕,风雨兼程,接续奋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彰显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解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全面脱贫只是我们党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而迈出的第一步,而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国共产党人任重而道远。

    江苏省档案馆将继续着眼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持续建立健全江苏28年来扶贫档案专题数据库,全面完整地征集好、守护好、深度开发好这些珍贵档案,以期为了不敢忘却的记忆,以期为了更好地资政襄政、指导未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13日 总第355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