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供人六十多年的铿锵步伐

作者:穆明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1-20 星期一

    2019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国网兰州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成立61周年。这一年,无论对国家,还是对兰供人来说,都是值得纪念和庆贺的一年。翻开兰供人的历史档案,其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便一页页、一帧帧、一项项、一件件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对兰供人来说,这些档案里有太多的难忘往事、珍贵记忆。在提供给兰供人,特别是年青一代兰供人观看的同时,笔者也将其奉献给广大读者,使大家对兰州供电事业和兰供人有所了解,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兰州电网的繁荣发展和所作贡献有所了解。

    电是国家生产建设、经济社会繁荣发展中的重要能源之一,也是群众生产生活中离不开的能源之一。成立于1958年的兰州供电局(后改称为“国网兰州供电公司”),60多年来,日夜无息、长年不停地将电力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城镇乡村、千家万户,不仅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条件,也为兰州的经济社会建设、各行各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现在,就让我们翻开公司的历史档案,作一次难忘的记忆巡礼吧!

兰供档案记忆之一

    20世纪50年代初,新中国成立伊始,基业肇创,百凡待举。公司也在原郑家庄电厂的基础上,开始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兰州电网建设发展历程。通过1951年至1958年这8年的艰苦创业,郑家庄电厂至城关区白银路全长10km、6.6kv的兰山配电线路,郑家庄至阿干镇煤矿全长23km的首条35kv供电线路等先后建成。1958年9月,兰州供电还实现了在35kv至110kv线路上的带电作业。以上线路的建成投运和带电作业的实施,以及将配网改为环网的举措,不仅扩大了兰州地区的供电范围,还大大提高了安全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这个时期,公司已基本具备了送、变、配、营、运行、检修、实验以及生产管理等各种安全供电服务功能。

兰供档案记忆之二

    20世纪60年代,我们国家正处在困难时期。兰供人坚守供电岗位,克服一切困难,继续按照“快供电、供好电、确保安全供电”的原则,践行自己的供电使命,顺利完成各项供电任务。

    当时,为配合国家重点工程,满足504厂的用电需求,公司先后建成了5801号工程马泉变电站,同时为新城开关站能按时投产做着最后的努力。马泉变电站和开关站的按时投产运行,为确保504厂的顺利投产起到了关键性作用——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兰供人功不可没。也在这个年代,兰州电网首条220kv线路——刘龚线,和首座220kv级变电站——龚家湾变电站建成投产;35—110kv电网结构实现了多电源、双回路环网供电,公司不仅迈向了高电压、大电网时代,还极大提高了电网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供电的可靠性。尤其在1969年上半年,甘肃省首条从华林变电站出线至榆中金家坪110kv农业线路的投产供电,为兰州市榆中地区的农业生产提供了电力保障。还值得一提的是,1969年,兰供人首次成功实现在220kv线路上的带电作业,开创了超高电压线路带电作业的历史先河。

兰供档案记忆之三

    20世纪70年代,为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用电需求,公司进一步加快电网建设步伐,先后扩建和建成35—110kv变电站23座、线路32条;仅用3年时间,就完成了由6.6kv升压至110kv的升压配电改造工程。同时,为尽快解决景泰、靖远、会宁地区的农业灌溉和白银地区大规模用电需求,公司对110kv西郝线(在带电的情况下)按照220kv的技术标准进行了升压改造,并于1973年5月升压成功并投入运行。

    尤其令人称道的是,1976年1月,公司组建的女子带电作业班崭露头角,在减少停电次数、保障可靠性供电方面成绩骄人。这个时期,用气相色谱分析变压器内部潜伏故障的科研项目——色谱分析法(与中国科学院化学物理研究所共同研发)普遍应用于实际生产之中,为及时发现变压器内部故障提供了技术支撑,大大地提高了变压器安全可靠运行能力。该研究成果还获得水利电力部科技成果奖。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为公司后来成为全国重点供电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兰供档案记忆之四

    20世纪80年代是改革开放、百业振兴的关键年代,也是兰州供电事业与兰州电网创新发展的机遇年代。这个时期,220—330kv电网构架已成为兰州供电的主干网架,兰州供电的年售电量也逾百亿千瓦时,在全国供电单位中居第四位。这个时期,甘肃民族地区的供电事业也有了较快发展。1985年投产供电的全长88km且近一半线路位于高海拔、无人区的110kv临合输电线为甘南藏族自治州送去了“光明”,大大改善了当地的供电条件。与此同时,公司还组织技术人员对夏河地区的电网进行了升压改造,不仅促进了当地农牧业生产的快速发展,也方便了农牧民的生活用电,受到当地农牧民的广泛称赞,也受到了夏河县、甘南州和甘肃省委的表彰奖励。在这个年代,公司先后获得水利电力部先进集体、甘肃省六好企业和甘肃省一级企业等诸多光荣称号。

兰供档案记忆之五

    20世纪90年代,兰州电网售电量和过网电量总和超过120亿千瓦时;330kv电网进一步发展扩大;无人值守变电站技术改造在兰州电网全面展开;诸多先进的科学技术生产手段广泛应用于兰州电网的安全生产之中,兰州电网的安全可靠供电能力进一步得到有效保障,安全供电生产记录不断被刷新。另外,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公司持续深化内部改革,电网安全生产能力和经营成果均得到全面发展。1992年,公司通过了由国家经贸委、国家计委、国家统计局、财政局、劳动局、人社部6个部委组织的联合核实审查,并经全国划分企业类型协调小组审定批准为全国特大型企业,公司也由此迈入了一个崭新时代。

兰供档案记忆之六

    进入21世纪的兰州供电公司,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创新创业,实现了跨越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骄人成绩,2001年便跻身全国一流供电企业行列。此后,公司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化公司的目标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完善企业体制建设,深化供电服务机制,提升优质服务水平,以“你用电、我用心”的优质服务精神,继续为客户供好电、安全供电,在2013年还以年售电量307.28亿千瓦时的优异成绩,创造了兰州供电年售电量的历史最高纪录。

    曾经的辉煌,已归入档案。步入新时代的兰供人,正以崭新的面貌、意气风发的精神、昂扬向上的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朝着当前国家电网公司、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绘制的电网发展蓝图前进,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再创兰州供电的辉煌未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月16日 总第347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