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穿梭七十年 家庭档案永留痕

作者:李小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1-10 星期五

    时光飞逝,往事如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亦是江苏如皋解放70周年。70年来,从整个社会到每个家庭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是温馨的港湾,每个家庭都有独特的时光轨迹,而家庭档案就像一张渔网,将一段段家与国的故事从时光的长河里打捞起并珍藏。日前,如皋市举办了一场家庭档案展,让不少观众重温70年的峥嵘岁月,一些不同类别、不同时代的优秀家庭档案从一定程度上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如皋的巨大变迁。

全家福承载美好回忆

    照片是家庭记忆最好的载体之一,如皋市摄影家协会康健的家庭档案中有5张全家福,分别拍摄于1976年、1986年、1995年、2006年、2012年。照片中的人物从一家四口变成一家八口,从黑白照片变成彩色照片,照片中的人物从衣着上、发型上都有着明显的变化。这不仅仅是一个普通家庭的真实写照,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每一张照片都有着时代的烙印、都承载着美好的回忆。70年,人们的吃穿住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70年来,一件件打了补丁的衣裳换成了五颜六色的衣服,一条条泥泞土路铺成了柏油路,一座座土坯房变成了砖瓦房或楼房,一辆辆牛车马车被小轿车替代……一张张照片折射出社会的大变化。

小小门票刻着时代印记

    年过八旬的顾秦麒,曾是一所老年大学的老师。他特别喜欢收藏景点门票,截至目前,他收藏的全国各地景点门票达4万多张,其中包括如皋的定慧寺、水绘园等多个景点的门票。每个年代门票价格都不一样,20世纪七八十年代只有二三元,2000年以后价格提高为20元,2017年开始发展为水绘园、定慧寺、东方大寿星园、丝毯艺术博物馆团体门票132元,这些价格变化充分反映出改革开放以来如皋经济的发展变化。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门票设计单调、印刷粗糙,21世纪之后的门票制作精美、内涵丰富,突出个性设计,看上去赏心悦目,门票上还有简要的文字介绍和游览图,不仅能让人增长知识,还能给人们的游览提供方便。

纸质材料见证峥嵘岁月

    杨春和,今年70多岁,曾先后担任如皋市场北乡乡长、林梓乡党委书记、白蒲区工委书记等。他的家庭档案主要有工作日记、工作总结、发表的文章及著作手稿等。随意翻开一本工作日记,就能了解到很多四五十年前的事。改革开放初期,杨春和主编创作的《经营管理工作手册》,推进了当地基层的改革开放;在林梓乡任党委书记时,他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狠抓经济建设,带领群众走农业发展之路,带领党员干部抓党建,创新探索基层一线抓村干部考核责任制。退休后,他继续为党和政府发挥余热,发展白蒲千年古镇乡村旅游路线,带领团队编修镇志,致力于白蒲镇历史文化传承和白蒲古街的修复。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张张照片,一页页材料,一份份票据……精彩的家庭档案不仅让人细细品味到美好生活的滋味,更见证了70年来如皋人奋力拼搏的辉煌成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月9日 总第347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