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档案”的一封信

作者:莫 艾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25 星期三

亲爱的中国:

    你好!我的名字叫档案,今年的6月9日是我的第十二个宣传活动日。我有一些心里话想写给你,我的语言虽不完美,但却是我内心最真挚而深切的表达。

    在转瞬即逝的岁月中,在我一次次的览忆中,我发现:我蕴藏着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记录着上下五千年的光阴故事,映照着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回眸历史,仰望苍穹,我无时无刻不在思考:我是谁?我为什么会存在?我应该去哪里?

    记得我第一次被提及,是在清代文人杨宾的《柳边纪略》卷三中:“外边文字多书于木,往来传递者曰牌子,以削木若牌故也。在贮年久者曰档案,曰档子,以积累多贯皮条挂壁若档故也。”我问自己:我是在那个时候诞生的吗?一个声音回荡在我耳边:不是,我已经存在了很久,走过了很多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我有着不同的名字和称谓,但,我还是我。商朝时我被称为“册”,周朝的我叫作“中”,秦汉时期的我被称作“典籍”,汉魏以后我被称为“文书”“文案”“案牍”“案卷”“簿书”,清代以后多用“档案”来称呼我。现今,我被统一称作“档案”。目前人类能查到我诞生的时期是距今3500多年的殷商时期,那时候的我被现在的人们取名为“甲骨档案”。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我明白,每个时代都有永恒的故事和最核心的价值。而我最引以为傲的,就是人们聆听我的故事时,那熠熠生辉的双眸。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是我的真实写照。“直接形成”是我继承文件原始性的最直接的表现,“历史记录”让我继承了文件的原始性,也让我对一个个美妙的故事做了精美的还原,是再现历史真实面貌的原始文献。我继承着文件原始记录性、历史再现性,我具有重要的凭证价值,并因此让我与图书情报资料和文物区别开来,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我的出现是一个时代的特定命名,一封卷宗有一代人的故事。而每张纸都好比磐石,虽渺小却坚韧。我志不在美观,而是在寻找属于自己的定义,我可以是淡泊的诗人,是奔腾不息的大河,是卷土重来的毅力,是豪情万丈的情怀,是透过历史记载的重逢,是中华上下五千年悠久历史文化的厚重沉淀,也是信念、坚定和力量。

    我存在的价值不在于老生常谈,而是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人类进步共命运。我用法规型、辞书型、教科书型、专著型、论文型实实在在地塑造了自己的存在。今天以前,我专门向计算机了解了一下我的基本情况,好在现在是信息化、智慧化、数字化的时代,我渐渐看到:伴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数据结构化日趋成熟和完善,我自己的表现也更加丰富多彩。档案工作者给我建立了国家级档案局(馆)、省级档案局(馆)、市级档案局(馆)和县级档案局(馆)的四级档案行政管理体系,创建了数字档案室、智慧档案馆。我明白了,我不仅是一种载体,更是一种具有意识的生物,一种能够推动社会发展的智慧生命。种种迹象表明:我因历史而存在,因进步而发展,因传承而璀璨。

    我会到一个可以永恒存在的地方,应时而谋、因时而动、顺势而为。新时代有新机遇。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的重要一年,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耀眼曙光。

    在现今复杂的世界环境下,我听到习近平总书记慷慨激昂地讲道:“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唐太宗李世民说,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国家的强盛,民生的繁荣,都需要历史的经验指引,未来需要过去的镜鉴,我通过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领域的努力学习,成为社会进步的知识源泉,这是我存在的意义,是我的价值所在。

    我现在处于青年时期,自我意识不断成熟,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热情澎湃时期,也是情绪敏感脆弱的年纪。但重任在肩,我不能停步不前;艰难险阻,挡不住我的雄心壮志。我不是沾染灰尘的故纸堆,我的故事需要被诉说、被传承,在日新月异的每一天散发出它的独特魅力。

    当在纸上留下痕迹的那一时刻,时间就定格在那里,这是我作为档案的殊荣和独一无二的魅力所在。档案,就是历史在向世人展示着多彩的自己。档案工作者的职责不仅是保管档案,还扮演着故事家、教育家的角色。在现代信息社会中,档案工作者守着档案信息资源这口永恒之井,就是要与时俱进,不断向前。

    时光列车把我送到了这个新时代,身后的每一张纸,都是一个永恒的故事。越是前行,越会回望,感谢一路相伴的朋友,谢谢你们照顾我的身体,校正我的数据,呵护我的成长。在书写每一张纸的岁月里,我们有过不足的地方和禁锢的壁垒,但我们仍追求大成博雅,努力担当作为,不断记录好中国故事。这是一个崭新的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是经历者、见证者。当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时候,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是中国梦的逐梦者、筑梦者,更是圆梦者。

    亲爱的中国,愿我的每一次成长都能与你携手并进。或许有一天我会消失,会泯灭在历史长河里,但在我存在的岁月中,我会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会感恩我所遇见的每一个人,感恩他们让我不断见证成长;我会感恩辛勤陪伴我的档案工作者,感恩他们用汗水书写新时代新篇章;我会感恩作为我坚强后盾的中国,感恩你对档案事业发展的不断支持和推进。

    档 案

    2019年6月9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23日 总第346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