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并不如烟

作者:周 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20 星期五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我们曾坚定地相信人生中的重要瞬间不会遗忘,然而,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模糊了我们的记忆。我们终有一天会发现,记忆就像石子投入湖中荡起的层层涟漪,慢慢扩散,终会归于平静。

    年轮是岁月留给大树的记忆,沙砾是岁月留给岩石的记忆,那么,什么是岁月留给人类的记忆?穿过古老的繁华,我终于找到了它。它在商代被称为“册”,在周代被叫作“中”,在秦汉时又被称作“典籍”,汉魏以后谓之“文书”“文案”等,清代以后多被称为“档案”,如今统一称作“档案”。“档案”一词看上去感觉古板、无趣。然而,当我们仔细翻阅档案,却发现它为我们留下了许多美好时光。

    打开那历经时光的档案,我们见到了“呦呦鹿鸣,食野之苹”的先秦风景,见识了“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的盛唐气象,领略了“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的大宋繁华,还有那说不尽的明清风韵……原来,档案不是冷冰冰的,不是束之高阁的,它是生动活泼的,是鲜活而有力的。它是每个时代留下的印记,它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传承。档案就像我们的眼睛,带我们领略时代的变幻。

    翻阅离我们最近的档案,它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书写的壮丽史诗。在这段被浓缩入史册的时光里,我们可以听到,1949年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我们可以看到,1979年12月,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的鲜红手印,从此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我们还可以看到,1992年邓小平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讲述春天的故事,从此,中国迈开了气壮山河的新步伐。我们还可以感受到,2001年7月,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告“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城市是——北京”时,亿万中国人欢呼的热情……

    档案里的一页页写着一个时代的芳华,在这芳华的背后也夹杂着一个时代的风雨。三年自然灾害、非典、汶川地震……这些风风雨雨,和那些让我们引以为傲的时刻一样,被存入档案里。然而,在这些风风雨雨的背后,是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信念。中华民族在风雨兼程的路上,一步一步勇敢前行。

    70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朵浪花,映射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70年的风云变化里,个人更是渺小如尘埃,一个人的生命轨迹被缩写进个人档案里,而个人档案在岁月长河里却折射出时代的变化与追求。一件件档案里,讲述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记录着一项项卓越的成就,诠释着一种坚强、一种精神。

    一位26岁的年轻人在美国拿到博士学位后第九天,就毅然回到中国。1958年秋,他回家对妻子说自己要调动工作,不能再照顾家和孩子,通信也困难。然后,他用28年的漫长岁月在荒芜里完成壮举,临终前仍关心国防事业,他就是“两弹元勋”邓稼先。

    他1975年投入到“748工程”,即汉字信息处理系统工程研制工作中。从此18年的时间,他几乎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他取得的成果开创了汉字印刷的一个崭新时代,彻底改造了中国沿用上百年的铅字印刷技术。他被称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之父”。他的名字叫王选。

    有一张他面带微笑坐在轮椅上的黑白照片。灿烂的笑容是这位失去双腿、身患尿毒症的人对命运抗争的最好证明。他自嘲,他的职业是生病,业余是写作。就这样,他的想象力和思辨力一再刷新当代精神的高度,书写了时代进程中光彩夺目的一页。他的名字是史铁生。

    是他们用信念诠释了使命的含义,是他们用生命彰显担当,是他们用无坚不摧的力量书写了光照时代的历史篇章。像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原来,那些青春年华,不是虚构;那些峥嵘岁月,不是想象;那些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不是传说。

    一张张古朴的照片,一封封泛黄的书信,一个个陈旧的物件……都是时光长河里无法磨灭的记忆,这是一代代知识分子投身民族复兴的闪光足迹。是档案,让我们能够重温他们的故事,感受他们的人格魅力。回溯这一段时光,不仅是对记忆的梳理,更是对民族文明的守望。

    70年来,我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票证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往,高铁飞机让天涯变成咫尺。互联网,移动支付,共享经济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神舟五号发射、港珠澳大桥通车、精准扶贫落实、“一带一路”峰会举行……无不彰显着时代的华彩巨变。70年来,我国人民拥有的舍我其谁的担当、一往无前的勇气、家国天下的情怀一直未变。他们用坚如磐石的信念,书写生命的厚重;用坚韧不拔的毅力,铸就时代的精神。他们是袁隆平、屠呦呦……

    档案不仅见证了70年的巨变,而且传承了中华民族恒久不变的精神。它浓缩了一段旧时光,照亮了一个新时代。是档案,留住了过往那激情燃烧的岁月,让我们懂得了历史的担当;是档案,见证了那些无比坚定的选择,让我们明白了人生的意义;是档案,凝聚了那些执着无悔的精神,让我们理解了生命的力量。档案里的故事,看似支离破碎却又一脉相承,看似普通无奇却又意义非凡。档案如同洗尽铅华的物件,不争不抢,别有韵味;档案如同根深叶茂的大树,不喜不怒,自成风景。

    档案,定格曾经的青春永不褪色,传递曾经的记忆永不消失。它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它让过去的光芒照入现在的生活,让我们这一代追梦人不忘初心,奋勇向前,继续努力奔向前方。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19日 总第346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