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原来会说话

作者:杨志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17 星期二

    2011年10月,我来到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档案管理工作。我以为,档案不会说话。的确,它与其他工作与众不同,分类、装订、排列、编写页号、盖章、编号、编目录、装盒……比之前我在基层接电源线路的工作还烦琐。尽管如此,每每看到成堆的文件材料变成一盒盒整齐的档案时,我又感到很开心。支撑每个档案工作者跟这“不会说话”的档案日日相处的精神支柱,便是那成功之后筋疲力尽时涌上心头的幸福吧。不久,我发现了档案的小秘密:档案原来会说话。

    2016年6月7日,工会干事马奕来到档案室,查找单位18位职工在1989年参与单位房改购房的资料。据这些职工回忆,当年他们购房改房时,因为职务、职称等符合当时购房条件,房改购房的面积属于政策规定范围。但按现在的政策,则需要给予补偿补贴。时隔10余年,当年这些职工的购房面积是按什么规定又是怎么处理的?经办人也回忆不起来了。因为牵涉到职工们的切身利益,于是,马奕来到档案室。了解情况后,我着手查找这批房改资料。当在档案软件里输入具体职工姓名时,立即检索出当年购房信息,这与我们著录原始信息时准备充分有关。当将这批职工购房原始档案调出来后,谁说档案不会说话?你听,它缓缓叙述着当年的真相。随后,马奕手拿资料说:“就凭借这些购房审批表、领导批示,当年他们住房补贴的办理情况一目了然。核实了情况,自会消除这些职工们的疑虑。档案会说话啊!”

    2012年,为了保护和传承企业文化,公司决定以慈溪电力发展为主线,在本部建设公司企业文化展示厅,回顾电力发展历史,继承和发扬慈溪电力精神。在筹建过程中,我作为筹建小组组员,开始查询并提供各门类档案。同时,为鼓励全体慈溪电力员工共同参与展厅建设,我们向公司全体职工和家属广泛征集反映慈溪电力不同时期有典型意义和展出价值的资料、实物和图片。

    一份份手写稿,一件件实物,缓缓地叙述着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有限公司电力工业发展史。20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政策逐步落实,慈溪工农业生产发展较快,尤其是乡镇工业发展,为电力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1981年、1982年,慈溪相继建成投运35千伏彭桥和师桥变电所。1983年底,慈溪县电力公司更名为慈溪县供电局。更名之后,慈溪县供电局通过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

    当时用电吃紧,电力工作者始终保持着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们总是将厂里的事看得比家里的事还重要,只要电灯一灭,在家的职工都会立刻赶回厂里,加班加点从不叫苦叫累。也是在这一年,龙卷风夹特大暴雨席卷慈溪部分区域,全县5个变电所有4个10千伏线路全部跳闸。为了恢复供电,风雨一停,电力人夜以继日,奋战161个小时,终于让灯重新亮了起来。1988年,全市自然村通电率100%。正是凭借着这种可贵的精神,他们支撑起了慈溪大地的坚强电网。

    档案是会说话的历史。每一个数字,每一个标点都在向人们展示着慈溪电网的形成。每一个辉煌时刻,都是一代代慈溪电网劳动者拼搏努力的成果。自展示厅开放以来,已成为了慈溪市科学教育基地,无论是“档案记录历史,创新引领未来——国家电网公司建设成就展”,还是传统档案装裱技术体验,都让参观者大开眼界;在“职工之家”开设的档案文化沙龙中,一道道趣味知识问答,一个个形象具体的展板和一段段档案故事,拉近了档案与群众的距离。不少参与者感叹,原来档案工作不仅是资料的留存,而且还是包含收集、整理、保管、编目、检索、编研、利用服务等工作的一个完整体系,聚集资源才能产生更大价值。

    谁说档案不会说话?在荣誉档案册里有很多国家级、省部级的荣誉证书,在照片档案册里有很多活动记录的照片,它们都热烈地赞扬着客服中心的钱海军师傅。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开展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帮助了许多空巢、孤寡、失独老人。在钱海军事迹的感召下,宁波公司成立了数十支钱海军共产党员服务队,2013年又成立了钱海军志愿服务队,2015年成立国网公司系统首个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公益组织——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2018年9月13日,民政部授予钱海军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称号。“我愿意一辈子走在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尽我绵薄之力,点亮百姓心中的灯。我是钱海军。”钱海军传承了薪火相传、聚沙成塔的坚韧意志。我怎能不为之动容?钱海军的行动影响了我,我也和一些志愿者共同投身慈善公益活动,持续开展“千户万灯”“星星点灯”等慈善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奉献社会。

    档案原来会说话。它用拼图的形式,以时间为经、空间为纬,追根溯源,抽丝剥茧,围绕着一份份文字材料、一件件实物档案,引导我们感受电力企业辉煌的历史和作为电力职工的光荣。它就是那么真实、那么严谨。当真正地走进它,感慨、惊喜扑面而来,我庆幸和档案结缘,我要不断努力,做到无愧于兰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12日 总第346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