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见记忆

作者:杨 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28 星期四

    中国,是一个不断崛起的、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不断增长的国家。今日中国,如神来之笔,描绘出一幅幅壮美的交通运输画卷。中华大地上,一张史无前例的交通运输网通畅四方,连起城市和乡村,串起沿海和内陆,联通全球,带来富裕、走进民心。中国桥、中国路,见证中国实力!

    2018年10月,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连通粤港澳三地,从香港到珠海的车程仅需半个小时,这座全长55公里的跨海大桥,是世界上最长跨海大桥,被称为“国家工程”“国之重器”。港珠澳大桥的开通标志着中国的桥梁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大桥的建设研发了许多高新技术。例如,大桥采用多层新型高阻尼橡胶和钢板交替叠置形成支座,极大提高了大桥的抗震性能;大桥的斜拉桥采用预制索塔牵引吊装的方案,即在陆地上造桥塔,然后通过桥梁底座上的连接轴进行连接,由巨大的钢缆将原水平置放的桥塔牵引旋转90度角垂直于桥面后再固定。此外,大桥沉管隧道由每节重达8万吨的33节预制沉管和1个最终接头段组成,要把它埋入40多米深的海底,一截一截完成对接,对接时还要解决避免管道进水的棘手难题。打造最终接头,建设者们突破道道难关,在24小时内完成6000多吨的最终接头毫米级精确安装。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创下了多项世界之最,使中国的先进科学技术更好地应用到实践中,代表了中国桥梁建设的先进水平,体现了我国的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

    忆往昔,新中国成立之初,万里长江之上无桥可通,南北大通道被江水阻隔,新中国亟待打开南北通道,武汉长江大桥应运而生。武汉长江大桥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蛇山和汉阳龟山之间,1957年10月建成通车,是新中国成立后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公路铁路两用桥,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桥”。档案记载,武汉长江大桥采用中国桥梁工作者首创的新型施工方法,凝聚着中国桥梁建设者的机智和精湛的工艺。举全国之力而建的这座大桥,成为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标志。

    新中国桥梁历史发展中,不得不提的是南京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连接着津浦铁路与沪宁铁路干线,成为南北交通运输命脉。档案记载,南京长江大桥工程建设时遭遇秋汛洪水的冲击,桥墩悬浮沉井的锚绳崩断,6000多吨的沉井在激流中大幅度摆动,建桥工人在洪水中冒着生命危险连续抢险近两个月,最终克服沉井摆动,大桥转危为安。南京地处长江下游,江宽水急,工程地质条件复杂。外国桥梁专家来南京实地勘察时曾断言“在南京造桥,不可能”。然而,就是在这个“不可能”的地方,新中国的第一代桥梁建设者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建起了这座大桥。

    十年磨一剑,大桥从确定桥址方案到建成通车,整整用了10年。南京长江大桥的建成通车,开创了中国自力更生建设大型桥梁的新纪元,被看作是“自力更生”的典范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南京长江大桥被称为“争气桥”。

    谁能想到,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公路通车里程仅为8.07万公里,公路等级都在二级以下,有路面里程只有3万公里;而今,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建成后,形成“首都连接省会、省会彼此相通、连接主要地市、覆盖重要县市”的高速公路网络。谁能想到,新中国成立初期,铁路上跑的是老旧蒸汽机车,浓烟滚滚,速度缓慢;而今,高铁时速350公里,中国速度超越了世界速度。谁能想到,而今我国桥梁建设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除了港珠澳大桥,我国还有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垂直高度565米,相当于200层楼的高度;世界跨度最大的公路铁路两用大桥——沪通长江大桥,主跨1092米,是世界上首座跨度超千米的两用斜拉桥……这些都凝聚了无数优秀的桥梁工作者的智慧结晶和辛勤汗水。中国的桥梁建设向着跨度更大、荷载更大、通行能力更大的目标发展,各种桥型桥式也逐步追赶着世界先进水平。

    目前,我国公路桥梁总数接近80万座,铁路桥梁总数已超过20万座,成为世界第一桥梁大国。如今,在桥梁界有着这样一句话:世界桥梁建设20世纪70年代以前看欧美,20世纪90年代看日本,21世纪看中国。

    档案工作印证记录着新中国的桥梁建设发展史。2017年,武汉市档案馆公布了一批珍贵的档案文献,其中就有1934年美国华德尔博士设计的武汉长江大桥图纸。去年,南京长江大桥档案史料展开幕,首次展示了一批南京长江大桥的珍贵档案。这些档案内容真实、形式丰富,弥足珍贵,反映了南京长江大桥从无到有的整个过程。桥梁档案保留住了大桥的历史记忆,传承着大桥精神。

    档案工作不仅记录着桥梁的发展史,更为桥梁的维修加固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南京长江大桥自建成通车以来,交通数据显示:公路桥日交通量由当初的7000辆激增至7万辆,超重车辆占通过大桥车辆总数的40%以上,远远超过设计时1万辆的承载能力。随着通车时间的推移,大桥桥面出现了些许问题,小修小补已难以提升桥面的耐久性和适用性,也难以保障铁路行车的安全。为保障铁路和公路运输安全,2016年10月28日起,南京长江大桥进行27个月的全封闭维修改造,这是自1968年建成通车以来,南京长江大桥第一次全封闭大修。

    为了实现南京长江大桥修旧如故与创新发展相结合的目标,桥梁建设者们查阅利用了大桥档案资料,这给各阶段维修加固施工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为大桥维修加固设计提供了计算依据,对把握大桥维修期间和加固后结构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为大桥的维修设计提供了新思路。桥梁建设者们再一次用精益求精、无私奉献为南京长江大桥敬献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28日 总第345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