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中的泰州环保记忆

作者:刘 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0-22 星期二

    江苏省泰州市环境保护工作自1972年起步,在市委、市政府直接领导下,做了大量工作,从认识上的不断提高到行动上的积极主动,环境保护工作逐步走上了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的道路。1996年,国务院召开的第四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作出《关于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定》之际,泰州市环保局刚刚组建,新的机构通过强化制度、规范运作,强化服务、树立新形象,强化监督、注重实际效果,加快了环境建设进程,提高了环境监管水平,改善了城市环境质量,促进了环境、经济协调发展。

    《泰州市志·环境保护篇》系统地记录了泰州市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过程,记述了泰州市环境质量演变,环境污染发生、发展,环境保护管理、治理、整治状况及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1997年,泰州市政府成立市环境保护委员会;1998年,泰州市开展淮河流域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零点行动”;1999年,泰州市启动长江流域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工作;2000年,泰州市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工作顺利通过江苏省环保厅验收;2001年,泰州市政府办公室下达市环保局新的“三定”方案;2002年,泰州市生态市规划大纲通过专家评审;2003年,泰州市被确立为国家环保总局生态监察试点地区;2004年,溱湖风景区通过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验收;2005年,泰州市环保局获得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2006年,泰州市举行全国首个环保信访听证会,获批建立市环保局海陵分局;2007年,泰州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2008年,获批建立泰州市环保局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分局;2009年,泰州市环保局获得江苏省文明行业称号;2010年,泰州市环保局获得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先进集体称号;2011年,修编《泰州生态市建设总体规划》;2012年,泰州市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核现场检查;2013年,泰州市委、市政府明确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2014年,时任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专题调研环保工作时提出,用生态“底色”描绘泰州转型发展“绿色”,以生态环境优势彰显泰州转型发展优势;2015年,姜堰、海陵、泰兴、高港等地先后通过国家级生态市(区)考核验收;2016年,海陵区、姜堰区先后获得国家生态区命名;2017年,泰州市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各直属环保局在全省率先挂牌;2018年,泰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向环境污染宣战大会;2019年,泰州市生态环境局揭牌,各直属局(分局)相继揭牌,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机构改革顺利落地。

    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在社会实践中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凭证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档案的这种作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档案工作是一项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翻看泰州环保档案,我们不难发现它为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为机关工作提供了帮助,为环保主管部门各类创建活动提供了大量资料,为有关部门办案、落实政策提供了证据。例如:2005年,泰州市环保局开展了污染行业、化工行业专项整治等一系列执法检查,为做好执法前期准备工作,查阅了环保局历年来保存的档案资料和档案基础台账,掌握企业核准污染源数量和许可排污总量,查实企业有无违法生产、排污行为记录,从而明确企业污染现状和整治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确保整治出实效。2006年9月,在泰州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规模城市工作中,全局各处室通过档案室的相关资料进行摘抄、复印等,查档利用达324人次。这充分说明了档案工作对全市生态环境事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当前,泰州市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建设好“美丽泰州”,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于担当,直面挑战,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事业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环保档案以不同的形式真实地记录了泰州市生态环境机构在环境保护活动中的各种实践,是社会的财富、历史的记录,是未来环保工作的可靠依据。因此,要加强对环境保护档案管理的研究,重视档案管理工作,确保档案能够得到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首先,要重视环境保护档案管理工作,完善硬件设施条件。要转变档案管理人员传统的管理理念,提高对档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提供资金改善管理人员的办公环境,学习档案管理的先进技术和理念;注重在档案管理中融入科技因素,完善电子档案建设,提升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程度,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其次,要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和意识,提升治档能力和水平。要定期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基础知识、网络技术等方面的培训,使其能够熟练运用有关环保科技和档案管理的基本知识,提高现代化意识和水平;建立健全档案利用规章制度,对产生的环保档案从收集到移交实行统一管理,制定一套严格的制度,防止档案丢失;依法对环保档案进行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对不同层次的利用人员确定不同的利用范围,规定不同的审批手续,保证环保档案的安全。同时,要创新管理手段,丰富监督举措;主动开展服务,用创新思维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为保证档案的完好无损,应加强对档案借阅的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能及时处理;加强档案鉴定工作,明确保管期限划定;建立计算机检索系统、编目系统和借阅管理系统,认真做好电子档案的管理工作。

    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从中央到地方都极其重视。环保工作已成为政府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同时,在环保工作中形成的环保档案也越来越凸显其重要性。我们每名档案工作者都应该策马扬鞭,不断适应新的形势,为生态环境事业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0月21日 总第343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