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龙子湖

作者:中铁四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 李成凤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10-09 星期三

    夕阳如画。散步于龙子湖畔,欣赏着龙子湖公园美景,让我忆起记忆深处的龙子湖。

    龙子湖位于安徽省蚌埠市东面,相当于4个西湖的面积。传说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年幼时家里贫穷,曾在这里为地主放牛,因此该湖被后人称为“龙子湖”。

    第一次知道龙子湖还是在1992年7月,我从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中铁四局集团电气化公司(原铁道部第四工程局电气化工程处),公司就位于安徽省蚌埠市龙子湖畔。

    向公司报到完毕后,我来到龙子湖畔,站在破破烂烂的石条台阶上,欣赏到的不是美丽的湖景,而是带着腥臭味的热风扑面而来。阴沉的天空下,随处可见的污水直接排入湖中。湖水浑浊,水面漂浮着绿藻、死鱼烂虾和各种垃圾。湖边则杂草丛生,低空中成群的蚊虫追逐着行人,即使双手不停扑打,它们还是会在我的外露的皮肤上种下一个个小疱,令我奇痒无比。

    难道这就是龙子湖的全貌吗?我特意查阅了有关档案,了解龙子湖的过往。龙子湖周边地区因为地势低洼,排涝标准低。在1991年汛期淮河爆发洪灾,根据电气化工程处的档案资料记载:“进入六月份,安徽普降大雨、暴雨,6月12日,龙子湖水泛滥,公路上水……7月6日,再降暴雨,处机关自18日起开始进水,至深夜办公楼、招待所,办公楼一楼水深达70厘米……”

照片档案:办公大楼一楼被淹

职工们在水中展开自救互救

    此次淮河洪灾给沿岸百姓带来了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痛则思变,“一定要把淮河修好”。从此,蚌埠市大力兴修水利,2005年龙子湖大桥建成,2009年龙子湖排涝站建成。龙子湖发展成了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龙子湖风景区,号称“中原西湖”。

    龙子湖大桥宛如一道美丽的彩虹横跨湖面,把东西两岸连成一片。龙子湖公园幽美恬静,绿树成荫。桥的南面,有“湖山在望”“露天广场”“临湖广场”“竹园”等景区;桥的北面,有“南北气候分界线青铜雕像”“瞭望广场”“游艇码头”“庆典草坪”“艺术廊”“花好月圆”等景区。迨到夜晚,华灯初放,湖光潋滟,景色怡人。信步湖畔,路边大石块摆放错落有致,造型各异;漫步桥上,远眺夜景,风景如画,令人心旷神怡。

    时代变迁,城市发展。记忆中的龙子湖变了,洪水不再肆虐,景色不再荒凉,环境更优美,生活更美好,这才是让我流连忘返的龙子湖。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