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珍贵的历史记忆永存

作者:刘延森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16 星期一

    2019年,新中国迎来70华诞。回首70年的发展历程,总有一些记忆深刻的画面映入眼帘,总有一些振聋发聩的话语回响耳畔,令人激动不已。那些关于新中国一步步发展的历史记忆,我们虽然没有全部经历,却从各类文字、视频、音频档案中触摸历史,这背后恰恰是档案人员用心保存的珍贵记录,让我们有幸目睹历史的“真容”,感受档案的价值和魅力。

真实记录——难忘的历史记忆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各类档案中,以文字为主的文书档案是主要形式。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由于技术的限制,能够直观感受历史瞬间的音像档案留存较少,因而显得弥足珍贵。

    关于新中国的记忆,最为深刻的就是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当时的一段影像时间虽然很短,却完整记录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民主党派人士等共同走向天安门城楼时的真实场景,记录了当时天安门广场欢呼雀跃的壮观场景,让今天的人们真切体会到当时人们的激动和喜悦之情,看到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感人画面,成为新中国重要的历史档案。

    关于新中国海关发展历程,视频资料《周恩来与新中国的人民海关建设》是关于周恩来总理在新中国成立时对海关建设关心指导的真实记录。人们可以从中了解到,早在1949年6月,周恩来就与奉调进京、筹备新中国海关总署工作的孔原关于海关建设促膝长谈。周总理对我国旧海关的弊端和新中国海关工作的重要性作了透彻的分析,打消了孔原的顾虑,坚定了建设独立自主海关的信心。经过一系列筹建工作,1949年10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正式成立,孔原被任命为首任署长。1951年5月,周总理在《外交报告》中庄严宣告:“中央人民政府已经完全收回了海关的主权。”随后,周总理还支持海关总署制定了海关法和海关税则,从此海关工作有法可依,依法办事。正是对这一历史进程的如实记录,才让今天的人们了解到国家对海关事业的关心支持,了解到海关建设的坎坷之路和海关人的职责使命。周总理1950年12月所题的“人民海关”4个字,一直勉励着全体海关人员牢记使命、为国把关。

绘声绘色——档案的多姿多彩

    近年来,随着新媒体技术的推广使用,越来越多的电视台、报社等通过整合视频、照片等素材,推出了各种各样的视频作品,这些视频内容简洁,形式新颖,给当代“档案之路”增添了许多色彩。

    2016年6月,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新华社精心打造了微电影《红色记忆》。它运用现代技术和手法,通过历史照片讲述与3D技术结合,展示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信仰与追求、责任与担当、气质与情怀;其中的图片素材全部来自中国照片档案馆,通过独特的展现方式,让图片中的人物“活”了起来,展示了档案的生机与活力。

    2018年12月,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改革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拍摄了8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全方位展示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后,引起极大社会反响。其中的文字、影音资料全面、客观描绘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时代画卷和丰功伟绩,振奋人心的同时,具有很强的教育启发意义和保存价值。这种跨部门的集体合作,体现了档案在多部门、多资源的优势组合下所呈现出的全面性、连贯性、时代性,充分展示了档案的“集体力量”。

创新利用——档案的价值所在

    当前,有些单位、部门在档案的开发利用上,相较于上述情况,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比如,利用形式普遍较为单一,有些单位、部门在一些重要活动中档案意识还不够强,档案收集还不够全面、及时、有效;档案的整合利用较少,只注重本单位档案的开发利用,没有发挥跨领域、跨行业的档案资源和优势,导致档案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在科技手段日新月异的时代,档案工作应当与时俱进,只有经过充分的开发利用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作用。要利用好现代科技手段,打破单位、部门间的藩篱,整合资源优势,加强交流合作,更好发挥档案的价值,记录国家发展历程。首先,要加大档案收集力度,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员档案意识。在工作中保持档案收集的专业性、敏感性,对重要的文书、音像、照片等档案,在形成之始就坚持高标准收集、高质量保存,确保档案全面、完整,能够准确反映事情的前因后果、过程全貌;特别是要加大视频档案的收集力度,通过多角度、多手段记录重要事件和活动,拓展档案资源;同时,做好文字素材收集、图像加工处理等工作,为今后开发利用打好基础。其次,加大档案开发利用力度。在档案的开发利用上,要对重要档案进行系统梳理,知道“有什么”“缺什么”“做什么”;针对重大节日、重要节点,积极主动,不等不靠,通过多样的手段将档案加以整合利用,通过跨领域、跨行业的资源整合,将多种档案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制作微视频、微电影、专题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全面、准确、客观地反映主题思想,增强档案衍生作品的观赏性和教育借鉴意义,最大限度挖掘档案的价值。同时,加大档案安全管理力度。随着档案的不断开发利用,确保各类档案安全至关重要。对老化、霉变等受损档案载体要及时抢救,按档案保护技术要求进行修复或复制;对珍贵、重要的档案,按要求进行专门管理。档案人员要认真落实好档案安全管理制度和职责,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确保档案管理安全规范,让珍贵的历史记忆永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12日 总第342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