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画卷 ——档案与新中国

作者:何敬玥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9-05 星期四

    咿呀的唱片机飘着泛黄的旋律,历史的河流在静静地流淌,风过,皱了河水泛起涟漪。在这斑驳时光下,岁月的画卷散发着夺目而又温和的光华,那一笔笔浓墨重彩的辉煌,都是来自档案的巧手保护。

    这片土地,有着数千年的文化古韵,也不乏新时代的朝气。这片土地,感受着我们每一个脚印,见证了我们成长的欢悦和痛楚。又是一个热情似火的夏季,在这片960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上,莺啼燕语,山清水秀,繁花似锦,和平共舞。这片土地,就是我们脚踏的黄土,我们古老而伟大,壮丽而永生的国土——我们亲爱的中国!

    蔡伦的纸上书写着人类的新纪元,火药是祖国给自己涂上的保护色,一撇一捺的横平竖直是她教给我们的人生态度。多少刀光剑影南征北战,无数人前仆后继,呕心沥血,燃尽了自己的生命和青春!推翻了奴隶制,躲过了封建主义的绞杀,迎着帝国主义的炮火,我们用自己的脊梁挺起了中华古老的长城。七十年前的十月一日,我们的祖国振翅高飞直上云霄,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随着巨龙的崛起,新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从港澳回归的热泪纵横到“神舟一号”上天的扬眉吐气;从北京申奥成功的举国同庆到汶川地震的上下一心;从世博会的国际接轨到与美国贸易战的不卑不亢。这是中华民族的觉醒,是血脉中流淌的顽强不屈。而这些,点滴的细节,温润眼眶的雄伟,都在档案的记录下,在史册中熠熠生辉。

    历史悄然流走,时光不再倒回。是谁留住了昨天的历史,又是谁默默记述着今天发生的一切?是档案!档案是什么?什么是档案?是纸张,是书册,是相片,是影碟,是回忆,是历史,是传承!

    记忆里有艰辛,有辉煌,有低沉,有激昂;一张张泛黄的纸张,历久弥新的清香;一幅幅生动的老照片,低诉着当时的苦辣酸甜;一组组记录的数据,为后人记载提供素材经验。所有的铭记,所有的书写,都是档案工作者的默默整理和保护。

    有人说:“历史是白纸黑字的记录,档案是默默无闻的收藏。没有历史便没有档案,没有档案就没有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意味深长地说道:“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档案是人类文明的记录,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国家档案记录着中华上下五千年,从远古到新中国,从四大发明到首次海上发射 “一箭七星”,从文化萌芽到唱响世界,从新中国成立到“一带一路”,铭记着新中国的成长和辉煌;军队档案记录着人民军队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战绩,承载着我军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红色记忆;企业档案记录着企业文化建设的源泉和动力,从历史传统到企业文化特色,从市场开发到调研创新,从工程建设项目到人才培养壮大,所有的材料都是劳动的积累,企业团结指挥的结晶。

    档案,是一部生动而客观的纪录片,也是文化保护的传承者。2014年,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建立伊始,借鉴着老局的经验,肩负着“强企富工,造福社会”的使命,力求打造国内领先、全球知名、绿色智能的同行业一流企业。我们看到,中铁工作者一代又一代地奋战在一线,丰功伟绩跨过了大江南北。攻克被誉为铁路施工地质“博物馆”的难题,建设了宜万电气化铁路;总承包建设国内第一条时速200公里客货混运双层集装箱快速通道遂渝铁路。能看到企业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市场份额不断拓展,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档案功不可没,是工程建设历史的借鉴,也是最原始的记录,是一次次挑战不可能到可能,也是经验留存的宝贵素材。

    曾经就有人说:“工程项目档案,几十数百卷宗,记录着一个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和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种种细节,三十年保存和永久保存资料占满了档案室的所有柜子,它在时你不觉它的珍贵,没它时,急需它时才知道它的重要。”

    在很多人印象中,档案工作似乎与国家发展没有太大的关系。然而在现代化飞速发展的今天,档案作为历史的真实记录,是最为珍贵的发展见证,是国家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工作是默默无闻,不争名逐利,也许枯燥,相对清冷但却是让人无法忽视的岗位。像氧气,淡而无味却是生命的必须。

    从甲骨记载到竹简木片,从纸张书写到吱呀唱片,从无声电影到3D视角。信息的千机变,档案的承载形式也是越发科技精简。而档案工作者的工作素养和技术也是日益提升,服务群体也日渐壮大。知它、懂它、融入它,呆板的资料便成了鲜活的经验和生动的画卷。

    翻阅这无声的画卷,品味千年的变迁。无法用华丽的辞藻描绘内心的感慨,过去的剪影晃过,真实仿若眼前。岁月依旧,从容淡然。而未来?

    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