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浦江海关的美好记忆

作者:陆 咪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8-23 星期五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70年的风云际会,我们的祖国有太多的历史时刻、精彩瞬间、经典片段需要铭记。档案作为历史的坐标,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中,指引着我们认清自己。在这个发展变革的世界中,鉴往是为知今,回顾意在前瞻,我们从档案中汲取继续前行的信心和力量。

    作为基层海关的一名关员,从档案中,我感受到了海关改革发展中的风风雨雨。档案记录了上海浦江海关从高阳路到北外滩的沧桑变迁,见证了浦江海关航交所大厅昼夜灯火通明。它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浦江发展的点点滴滴,见证了浦江人每一次创新的敢为人先和改革的勇者无惧。

    翻开泛黄的档案,可以清晰地看到浦江海关每一段发展历程上的关键点。1986年,浦江海关正式开关,成为上海口岸历史最早的隶属海关之一;1990年,浦江海关率先启用报关自动化系统,实现了海关作业由手工到计算机的飞跃;1998年,浦江海关参与口岸“大通关”试点,入驻航交所首创的上海国际航运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一门式”服务;2003年,上海口岸率先实行“5+2”工作制,浦江海关航交所现场成为每周工作7天的通关现场;2007年,浦江海关正式启动分类通关改革试点;2012年,浦江海关又作为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的试点单位,积极推进改革进程。优质的服务让一项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改革红利在海关不断释放,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正因为有了档案的记录,一代又一代浦江人才感受到了集体的光荣,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小心地翻开文书档案,可以清晰地看到浦江海关在促外贸稳增长道路上所取得的成绩。浦江海关为广大企业搭建了全天候“一门式”通关平台,提供了集中、便利、经济、高效的服务;打造“快车道”助力水果通关,提高鲜活物品通关效率,确保节假日需求高峰时的市场供应;开通了微信公众号,运用“浦江海关智慧通关”APP,打破时空壁垒,架起了关企互联互通“立交桥”;推行“服务贴心,工作细心,沟通耐心,执法专心,让优质企业报关安心”的“五心”服务……正因为有了档案的记录,一代又一代浦江人才感受到了国门卫士把关与服务的神圣。

    栩栩如生的照片档案,真实记录了浦江海关关员积极向上的身影。从照片中,我们能看到海关关员走进军营、塑魂强纪;看到党员利用休假时间为大别山革命老区的贫困儿童献爱心;看到海关关员唇枪舌剑勇夺“海关青年成才与发展”主题辩论赛冠军;看到“青年文明号”的揭牌……正因为有了档案的记录,一代又一代浦江人才感受到了崇尚先进、争当楷模的浓厚氛围。

    浦江海关的发展是我国海关发展进程的一个缩影。档案随着时间巨轮的转动,见证着浦江海关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自强不息,砥砺前行。档案是昨天的记忆,是所有浦江人的“集体记忆”。每当清晨外滩钟声响起,一同醒来的还有浦江海关的责任与梦想;每当落日余晖划过陆家嘴流光溢彩的夜色,永不落幕的是浦江人的奋进与坚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8月22日 总第341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