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档案的如实述说

作者:雷晓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8-09 星期五

    我是一张普普通通的纸,崭新的白纸。当1949年10月1日从天安门城楼上发出的庄严宣告,我被写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成为记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档案。从那一刻开始,我便具有了特殊的使命。以后的路可能会很艰难,但我依然勇往直前。

    中华人民共和国刚成立不久,人民的生活仍然处于贫困之中。于是,我被写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自此,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解放农村生产力,发展农业生产,为新中国的工业化奠定基础。1952年冬,全国除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以及台湾省外,基本上完成了土地改革任务。

    仅仅让每个农民有地种还不够,我们需要完成向社会主义的转型。于是,我又被写下了“三大改造”,即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通过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在理论上和实践上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极大地促进了工业、农业、商业的社会变革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实现了把生产资料私有制转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任务。自此,我们正式迈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从作为记录事实的档案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与满分答案无缘。中共八大二次会议通过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随后在我身上写下了“大跃进”的字样。我看到从城市到田野掀起了“大炼钢铁”运动,我变得焦急而又无可奈何,就像是看着正在考试的学生写下错误的答案。有人说,为什么不把这些错误答案都给涂掉,做一份满分答卷,岂不是既光荣又骄傲?我拒绝了,因为我知道我的责任是记录历史,而不是粉饰荣耀。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我要将历史这面镜子擦得锃亮。

    随着中国影响力的扩大,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第26届会议通过了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23国的提案,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把国民党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这就是联合国历史上著名的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它从政治上、法律上、程序上公正、彻底地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这是中国外交工作的一次重大突破。乔冠华先生豪迈的笑声响彻了整个日内瓦大厅。加入联合国是新中国外交事业的重要一步。美国总统尼克松于1972年访华,极大地促进了中美之间的交流。1979年1月1日,中美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在我身上写下了“改革开放”的字样。我看着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马路变得越来越宽,衣服的颜色变得越来越多,交通工具变得越来越快。40多年来,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经济结构实现重大变革,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提高,各项产业和基础设施呈现跨越式发展,供给能力实现从短缺匮乏到丰富充裕的巨大转变,工业生产能力不断提升,交通运输建设成效突出,邮电通信业快速发展,科技创新成果大量涌现,发展新动能快速崛起。

    除了这些国家大事,体育事业也在我的记录范围之内。许海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勇夺第一枚金牌,实现了中国奥运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我知道我应该为他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以许海峰为代表的运动健儿们在奥运舞台上向世界诠释着“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和中国力量。我们要告诉世人,中国全面发展,每个中国人更是全面发展。

    2001年,“WTO”印在了我的身上。中国加入WTO意味着我们这个巨大的经济体开始被国际社会所接纳。加入WTO之后,中国就有权参与贸易规则的制定,盲目出口所造成的弊端就可以得到克服;同时可以扩大出口,引进世界先进技术,有利于进一步引进外资和扩大就业。

    尽管成就非凡,但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汶川地震”成为我心中挥之不去的痛。当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四面八方涌入灾区,我认真地勾勒着他们的英勇与无畏。一次次的天灾告诉我们,中华民族是压不垮的。即使负重,我们也要坚持前行,向美好生活前行,向伟大复兴前行。

    2008年,我身上写下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字样。第29届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中国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深刻反映了北京奥运会的核心主题,“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中蕴含着和谐的价值观,表达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建美好家园、同享文明成果、携手共创未来的崇高理想;表达了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正在大步走向现代化的伟大民族致力于和平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坚定信念;表达了中国人民为建立一个和平而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的心声。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中国梦”这一重要的理想追求把国家、民族和个人化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利益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们坚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表达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成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同心圆。

    回过头来看,我空白的身躯已经被写满,洁白的纸面也早已泛黄。我虽是普普通通的档案,但是我所承载的内容让我变得不再普通。尽管纸面泛黄,但是我身上的字却闪耀着光辉。我相信,只有自己如实述说历史,人们才会永远对我保持着一颗敬畏之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8月8日 总第340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