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庭档案故事——70年变迁的点滴印记

作者:河池市档案馆 吴锡刚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7-24 星期三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国家和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现在,我的家庭历经五代,各代在受教育程度、就业区域、通婚地域、生活水平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依时间顺序选取不同年代6份证书、图片、文字等家庭档案,通过这些记忆与印记的串联,反映家庭的变化,折射社会的变迁、发展。

一、1953年4月,我家的土地房产所有证

    此证由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县人民政府县长赵德林签发,分户清册户号为地卖字第捌拾壹号,明确所有权共有人为我曾祖母、祖父、祖母、父亲以及4个姑姑1个叔叔计9人,共有耕地37亩2分,房屋9间,地基3分3厘。当年,我曾祖母65岁,祖父47岁,父亲12岁;我们家乡区划为罗城县一区永安乡地卖屯(现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永安村地卖大屯)。据《仫佬族通史》和《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志》记载,1952年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的规定,罗城县开始进行土地改革。次年3月,开展查田发证工作,对耕地进行全面丈量,对新开荒的耕地实行三年免交农业税。土地丈量后,按户发给土地房屋所有证(简称“土地证”),农民把“土地证”看得比珍宝还要贵重。经过土地改革,保证了耕者有其田,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经济发展。

二、1961年9月,父母的结婚证

    结婚证类似于今天的奖状格式,底色印有“互助互爱”四字,由罗城县东门人民公社管理委员会盖章。当年父母均20岁,在证书上押有手印。按当时的《婚姻法》规定:男20岁,女18岁,始得成婚。

    1958年秋,罗城县将27个大乡改为“政社合一”的27个人民公社,108个小乡改为108个生产大队。父亲1960年初中毕业回村后,先后担任生产队的记分员、会计、队长。我是父母的长子,生于1964年3月。在我的记忆中,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我们家人口多、劳力少,父母终年辛勤劳动,每年挣的工分都在队内名列前茅。全家收入不多,但粮食连年略有结余。

三、1978年6月,我的初中毕业合影

    1978年6月,我在罗城初中毕业,参加全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次中考,首次按考试分数录取高中新生。全班60多位同学考上罗城高中约占40%。在收到高中录取书后,14岁的我开始醒悟应该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进入高中后,我发奋读书,两年后以全县文科高考状元的名次考上中央民族学院,成为全村历史上的第一个大学生。

四、1994年8月,我的全国就业训练先进工作者获奖证书

    我1984年7月大学毕业参加工作,1989年8月开始主持新成立的河池地区就业训练中心工作。由于办学成效突出,1993年6月,单位被国家劳动部命名为首批全国80所(含广西3所)重点就业训练中心之一;我个人先后被评为全区劳动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区就业训练先进工作者、全国就业训练先进工作者。1995年9月,因上年获得部级先进个人荣誉,经人事部门批准,获升一级奖励工资。这是我参加工作后,开始负责一个单位工作并富有成效的人生阶段。这段经历,极大地提升了我的自信心、荣誉感和工作责任心。

五、2008年7月,我参加家长会暨高考动员会的感受

    2008年7月19日,我参加女儿就读的河池高中举办的家长会暨高考动员会,先后听取了校领导的高考动员讲话、班主任关于本班学生学习情况的全面分析。班主任对女儿的评价是:学习比较轻松,高二年级以来尤其是本学期进步比较快,是年级前10名的有力竞争者,也多次进入前10名,综合排名第七,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会后,我将情况整理成《参加小孩家长会暨高考动员会的感受》,并与女儿沟通、交谈,提醒她注意各科的全面均衡发展,保持健康的身体和积极、向上、进取的心态。这次会后交流,无疑有助于提高女儿的自信心。超出预期的是,女儿第二年以全市理科高考状元的名次考上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六、2016年6月,女儿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证书

    经过7年的校园学习,女儿获得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2016年7月,应聘到深圳一家央企从事技术工作。次年5月结婚成家,女婿系山东青岛平度市人,和女儿一同在深圳工作。转眼女儿工作已有三年,据她自己介绍,尽管特区工作节奏很快,工作压力很大,但工作的收获与进步也基本符合预期,获得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认可。

    回顾过去,我的曾祖母没有文化,终身务农,与曾祖父同村结婚,生活水平相对偏低。祖父大概是初小文化,20世纪50年代曾担任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会计,祖父祖母通婚在同一个乡的范围,终身务农,但晚年生活明显改善。父亲初中文化,在本地算是一个文化人,与母亲同村结婚,在生产队时期是强劳动力,改革开放后靠自己勤劳的双手,粮食收成、种养收入均有较大的提高,生活水平逐步改善,目前在老家安度晚年。我这一代,我和大堂弟(叔叔大儿子)受益于高考制度的恢复,取得本科学历,分别毕业于北京中央民族学院和上海同济大学;我和妻子的出生地属同一个市(地区)不同县,大堂弟是跨省婚姻(堂弟媳是浙江人);我在家乡的市级部门工作,堂弟在杭州工作,远离家乡;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受益者和见证者,在逐步改善自己生活的同时,对父母、弟妹、侄儿、侄女均力所能及地给予支持帮助。而女儿这一代,学历升到研究生,跨省通婚,在特区工作,目前的收入已超过父母的总收入,尽管工作、房贷压力比较大,但可喜的是她的工作责任心、事业进取心比较强,乐观奋进,对祖国的未来、行业的发展和个人的前途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罗京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