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核勘总院档案室的三次“变形”

作者:安徽省核工业勘查技术总院 宗思莉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7-24 星期三

    2000年的夏天,我拿着安徽省核工业勘查技术总院(以下简称总院)的入职报到证,怀着忐忑、兴奋与期待的心情,走进了总院的大门。那时,正值总院周年院庆,我被总院借调到党委办公室整理院史资料,这也是我和档案室打交道最多的时候。在火龙岗基地一楼档案室,面对着装满文书档案和科技档案的档案室,那一排排铁皮柜,一幅幅地质图纸,一个个带着部队风格的长条凳,伴随着我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岁月。记忆中,那始终挥洒不去的是档案室狭小、昏暗、空气中混合着浓浓的樟脑丸气味。当时,档案室的办公条件非常简陋,与我对未来职业的憧憬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更让我没料到的是,担负着“历史记录”责任的档案室,竟然只是在一间大办公室里用木板隔出的一间10平方米大小的隔间,里面添置了简易的“七防”设备——灭火器、窗帘、排风扇等。

    2003年,总院机关整体搬迁到了润翔商务中心。我也从院属单位调到了总工办。此时,为了总院的各项资质的申报,我又和档案室紧密联系到了一起。总院专门为档案室调出了一个大房间,面积也从15平方米增加到60平方米,实现了阅卷室、办公室、库房三分开,库房内安装了密集架,配置了除湿机,甚至是全院第一台柜式空调机。此外,房间还安装了防盗门,档案室也做到了“八防”要求,并且配备了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由传统的手工翻阅纸质目录查询向计算机查询迈出了一大步。

    2014年5月,档案室再一次搬迁新址,总院终于有了一栋独立办公的科研大楼。此时,我也在总院办公室工作了7年,由于分管档案,整天和档案室打交道。总院档案室的硬件建设有了更加显著的改观,实现了阅卷室、办公室、机房、库房四分开,档案用房总面积也达到了500平方米,库房内安装了50组密集架。由于使用面积增加了很多,库房功能进一步细化,分成了文书档案、科技档案、财务档案等专用库房,安装了先进的恒温温控系统,硬件设施改善了,总院从软件配备上也更加完善了,档案室涉密电脑和查阅电脑,使用了规范的软件和系统,配备了高速扫描仪,档案的数字化使得档案查找利用更加方便快捷了。

    2016年,前任档案管理员曾对我说:“按照目前的档案数量,等到你退休时库存余量肯定还是充足的。小宗,你们真幸运,赶上了总院发展的好时候!”

    2017年,作为安徽省地矿局局属档案优秀管理单位,总院组织了江南片区档案管理工作交流活动,并且被评选为全局系统档案管理的学习模范。今后,随着数字化档案管理工作的不断推进,总院档案室还将承担起探索推进以电子档案为主的归档方式的重任。档案室又要“从大变小”了,但今天的“小”与过去的“小”有着本质的区别:电子卷宗、电子签章、电子归档,过去大量纸质的工作,将通过数据完成,更加高效、智能、便捷,档案工作也将为总院发展提供更大的助力。

    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我们80后既是新中国发展变化的见证者,是新中国发展成果的享受者,也是新中国未来发展的创造者。档案室的变“大”和变“小”,它的“变形”历史,不但记录了总院转型发展的脚步,更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经济发展的巨大进步和飞跃发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总院这支有着光荣历史的地勘队伍,必将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发扬总院的优良传统,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琛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