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祖国同行

作者:姜玉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15 星期一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每每听到这首歌时,我都会心潮澎湃,内心涌动着无比的光荣和自豪。

    在我们的祖国近70年的岁月里,她历经了那么多的困难和考验,但她和她的儿女们不畏艰苦,攻坚克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这些年,我们是祖国飞速发展的亲历者和同行者,亲眼见证着她的发展和壮大,也在为她的强盛释放着自己的能量。我出生在20世纪70年代,我们这一代人可以说是经历了中国快速发展的阶段。我记得小时候视若宝贝一样的东西是收音机,后来家里买了黑白电视机、彩色电视机,到如今液晶电视都非常普及了;那时候电话对于我们来说是遥不可及的事物,我刚参加工作时用的第一部可以移动的电话是小灵通,如今,大家出门只带一部手机就可以畅通无阻了。我上大学时学的专业是计算机,可进校门才知道,我们班上37名同学只有一人家里有计算机,其他人都没有接触过计算机,大学期间,我使用的计算机经历了“286”“386”……,现如今我们办公的电脑都是“飞”一样的速度了。上学期间,我乘坐的是绿皮火车,又慢又挤的滋味怎能与如今宽敞舒适的高铁相比呢。诸如此类,工作和生活上发生了太多的变化,整个社会都在阔步前进,我们每个人都是祖国发展的建设者,同时也是受益者。

    在我的记忆中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件事是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那是一件普天同庆的大事,那一夜我们都激动得难以入眠,兴奋的人群热烈欢呼,耳畔回荡的是那首《东方之珠》。历经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到祖国怀抱,之后又迎来了1999年12月20日的澳门回归。这两件大事使两个本来平凡的日子熠熠生辉,永载史册。

    中国在科技和军事方面取得的成就更让世人震惊。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可以去探索更为浩瀚的宇宙;中国有北斗卫星,人们再也不用担心迷路了,还可以更精准地实施各种营救和排险;中国制造的航母成功试航,百年梦想终成真;“探索一号”深海科考探测器顺利完成科考,探寻水下5000米的秘密。正是由于这些令人瞩目的创举,让中国这个耀眼的名字回响在世界各个角落。而创造这些奇迹的正是千千万万为祖国无私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时刻将祖国利益放在第一位,以祖国的强大为己任,锐意进取,勇攀高峰。

    我们伟大的祖国成立70年来,凭借自身的实力在世界上有了强大的话语权和主动权,同时在经济、体育等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我们与祖国一路同行,作为建设祖国的一分子,我们为自己能够参与祖国的发展而自豪。

    “我骄傲我生在中国,赶上了好生活;幸福是每天的获得,忍不住开心地乐。我自豪为我的祖国,天地间好景色,富强是勤劳的硕果,痛快点赞大拇哥。厉害了我的国,有你才会有幸福的我。厉害了我的国,有爱就会有美丽中国。”这首《厉害了,我的国》激荡在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耳边,激励着我们中华儿女为之奋斗。我们为祖国而骄傲,为祖国而自豪,也会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一道去创造美丽中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11日 总第339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魏安宁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