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里的中国情怀

作者:佛山市档案中心 周秋萍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7-11 星期四

懂艰辛,共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关键年份,也是改革开放迈向下一个40年的起始之年,回溯新中国在发展建设中走过的路,其有过摸索、有过模糊、有过逆境、有过来自外在环境的压制和阻隔,档案记录了中国的成长史,见证了中国的崛起。

    每一个档案人都应该跟随祖国一起成长、跟随中国的档案事业一同进步,档案人的初心、档案人的使命,纵然时间流逝也不应该发生改变;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也应牢牢镌刻在每一个档案人的心中。

小人物,大光芒

    对于档案工作而言,其所记录的从来都不是只有大起大落的历史事件、广为传颂的社会经典,很多看似渺小的小人物、小故事,也是档案工作者所关心的重点。因为这些看似“渺小”的存在,反映的是社会前行在某个时期的缩影,是某项政策折射在民间的最为真实的感触。以小见大、以细节感知时代,恰恰是档案所具有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中国人经历过改革开放的变迁、经历过支援西部的巨大声响,目睹过“非典”时期全国上下一心,更走过多次天灾人祸后依然站立崛起——每一个大事件的背后都有无数平凡的身影,每一次震撼世界的感动之余都是无数无数人为之努力、为之奋斗的勇气和执着。一张看似不起眼的粮票、一张泛黄的车票、一份已经字迹模糊的证书、一份诞生于抗日战争时代的家书——看似价值微薄,但是一笔一画、一纸一张的背后,都是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有着特殊的时代背景。

    每一个小人物的成长之旅、奋斗之路,成为祖国前行道路中不可忘却的一抹亮色,与之相关的档案既是个人资料,也是新中国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们有理由相信,很多年后当我们翻开那些沾染灰尘、甚至字迹已经有点模糊的档案资料时,往事的画面会一幕幕浮现在我们的眼前——我们未必能经历所有的时代、也未必能领略所有的故事,而这些档案将是最好的纪念。

档案人,向未来

    档案记录了档案人成长的足迹。相对于和社会经济发展关联甚深的农业和工业,档案行业于社会发展而言似乎并不会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并不属于社会经济链条当中的一环。虽然其也曾因为这样的特性,而被人忽视,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真正遇到困难、需要借助档案的力量予以解决时,有很多人发现,档案已经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且不可分割。随着时间的推移,档案工作在整个社会发展链条中所承载的作用只会越来越突出、越来越明显。无论是个人档案还是企业档案,无论是社会档案抑或是重大事件的档案,他们的价值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挖掘和看重,档案人所面临的工作任务也会逐渐加重。另一方面,档案的开发和收集也将成为档案人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档案是日记、是轨迹,是一群人成长的见证、是一个国家发展的记录载体,档案人的不断成长,也预示着中国档案事业的不断发展,意味着中国的发展历史可以有更多的载体、更多人去记忆、去关注。

    档案人需要秉承责任、端正态度,从各个视角出发、从现实生活着手,让无数被历史尘封、被世人忽视的细节走进档案馆,为更多人所感知、为更多人所记忆。档案人的不懈努力、持之以恒,为了档案事业发展而不断努力学习、前进的决心,将预示着其可以承载起更多的使命和责任。只要每一个档案人都能再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价值、实现自我,祖国的未来就一定会更加美好。

    光阴荏苒,岁月穿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看似漫长、却也白驹过隙。档案人跟随新中国的成长,从最初的懵懂、尝试和摸索,到如今不断提升档案管理技术、深化管理理念、升华管理效果,加强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实现,推崇档案工作与其它多个行业的密切融合与关联,走过的是一条看似普通却又不平凡的道路。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档案将会成为信息科技日渐普及、传统工作方式渐行渐远大环境下,依然承载记录历史、记录社会、记录民生——这一关键使命的存在,档案人的工作方法或许会越来越轻松、越来越便捷,但档案人所肩负的责任只会越来越沉重。但无论任何时期、面临怎样的环境,身为档案人只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怀揣责任与情怀做好本职工作,档案行业就会彰显其本有的价值和作用,让烙印在其中的中国情怀,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历久弥香。

 
 
责任编辑:李聪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