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记忆 守护档案 为新征程我们砥砺前行

作者: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刘晶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7-04 星期四

    2018年6月,我有幸加入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档案工作人员。还记得第一次进入档案室时,看到密集架上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排档案,它们记录了公司成立以来的历史轨迹,让我肃然起敬。那一刻,为企守史的种子在我心中生根发芽,也激励着我认真学习档案管理知识技能,用档案为企业的生产创新、文化建设以及战略规划提供支持。

    相伴而生,共同成长

    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从2002年成立至今,已走过17个年头,它用自己的力量为东湖高新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它见证了光谷城市的变迁,也创造着光谷的美好未来。

    17年前,光谷还只是地图上“被武汉遗忘的两厘米”。如今,仅十多年光景,光谷已经从一片农田发展成全国知名的科技新城。在这一发展历程中,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17年来,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砥砺风雨,以组织、建设东湖高新区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为己任,以精良的施工质量、严格的建筑管理,打造了一批批城市景观,创造了一个个“光谷速度”。

    17年春华秋实,光谷这片广阔的土地赋予了光谷人更大的发展空间,从25平方公里的耕耘到518平方公里的开拓,纵横阡陌变成了通达路网,广阔荒野变成了产业园区,传统民居变成了现代社区。

    实力铸就辉煌,档案记录历史,荣誉彰显功绩。2005年6月,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档案室,档案工作开始步入制度化、规范化阶段。公司前辈们用细致的档案管理工作记录了公司的历史进程,保存了企业的文化记忆。站在功勋墙前,我们将继续以坚定的步伐、坚韧的毅力,铸造更多的辉煌。

    让我感到荣幸的是,入职不久我便参与了公司档案省一级复查换证工作。最终,公司档案工作以优异的成绩,成功通过了检查,完成了此次省一级复查换证工作。整个过程,让我对档案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意识到了自身专业知识的匮乏。日后,我暗下决心,要立足档案工作的实际需求,补足短板,为公司管理好档案,守护好历史。

    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

    新的历史时期,档案事业面临着全新的发展形势,同时也给档案工作者带来了新任务。

    信息时代的到来,档案管理工作已经渗透到公司管理的整个流程,也面临着海量信息处理、数据安全隐患、文档一体化管理体制不完善等困境,为此公司需要构建一体化的档案工作管理体制和开放的档案利用格局。

    站在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角度,我们从档案制度规范、档案信息资源管理、档案信息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年以来,我们严格按照有关部署,把现有的档案管理制度重新梳理了一遍,对应该有但还没有的制度进行了补充建立,对已经有但已不适用的制度加以修订,完善了企业内部的档案管理规章制度体系,推进了档案管理的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

    企业档案是企业信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室是信息资源管理的重要阵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立足公司长远发展的需要,优化和改进档案管理各项工作,深入挖掘档案信息资源价值,为公司企业生产创新、文化建设、战略规划等提供档案支持。档案工作不应局限于传统的资源体系,而应与时俱进,开阔视野,全方位地记录新时代档案工作的历程,履行好存档守史的神圣职责。

    此外,企业档案室应抓住机遇,用好新媒体平台,做好档案信息服务和企业文化的传播工作。如利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平台扩大档案工作宣传阵地,让档案与企业员工“零距离”接触,让他们了解档案、获取档案、利用档案,为其进行各项业务活动提供档案支持。

    站在档案工作者的角度,要时刻铭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做勇于担当的档案人,提升管理能力,转变工作方式,以新的理念促进档案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作为青年档案工作者,我们要认清档案工作发展的大趋势,主动应对信息技术带来的新挑战,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素质水平,加强相关培训,紧跟时代的步伐。同时,也要认清自身作为档案事业发展的新鲜血液、动力源泉和创新主体的角色和定位,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推动档案事业健康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

    企业档案是企业生产经营、科研管理及参与社会活动的真实记录,是企业发展历程的缩影,是企业生产经营及各项活动中可开发利用的信息资源。所以,作为档案工作者,我们要全力存储记忆,当好真实历史的“记录者”。

    要时刻秉持一个“责”字。做到负责、担责、尽责,做好前端控制。将档案工作提前到实践的初期阶段,从源头上把握,主动介入、实时征集,确定归档的范围及要求,细化归档操作流程,及时、全面地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决策、参考、实施过程的每一份文件资料收集好、保存好。

    要始终贯穿一个“实”字。在档案工作中,要保证档案的真实性、完整性、可用性、安全性,确保档案的凭证价值和参考作用。同时,也要坚定爱国敬业的价值观,秉持扎实、踏实的工作态度,切实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要突出一个“全”字。要把每一项工作完成后的所有文件材料接收到位、收集齐全,做到应建尽建、应归尽归、应收尽收,分门别类集中统一管理,切实保证档案实体的安全和信息安全,真正做到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

    作为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者,要筑牢服务的思想意识,要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查档流程,做好档案信息化工作,优化检索目录,提高查全率及查准率,方便快速查档。积极创新思维,让档案活起来、亮起来、动起来。

    作为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者,要用档案工作为其他工作助力,争当先行者、排头兵和引领人,从而更加充分地发挥档案的作用,最大限度地提高档案工作和档案人的地位。我们还要创新思维,要善于运用网络和互联网+技术,为档案工作插上腾飞的翅膀、移动的翅膀,让档案起飞,用档案连接和打通昨天和今天,用昨天的记忆来引起今人的共鸣。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档案工作者,我们必须乘势而为,研判形势、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创新思维、开拓服务,勇担职责和使命,才能跟上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回首过去,我们热情洋溢、展望未来,我们斗志昂扬。新的征程,新的梦想,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每一位员工将不忘初心,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以朝气蓬勃的面貌,携手迈向前方,共同奋力谱写公司的新篇章。

    记录过去,是为了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展望未来,在光谷这片热土上,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建设者们将继续坚守使命,扬帆起航,再创辉煌。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档案工作者,我们将坚守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共同为保存历史记忆,守护档案而奋斗。

 
 
责任编辑:刘琛 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