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记忆

——动物园里的“外交官”

作者:北京动物园 王羽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03 星期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望70年峥嵘岁月,祖国各项事业伟大成就不胜枚举。在新中国外交事业中,有一个非常独特的亮点,那就是动物外交。所谓动物外交是指国际礼品动物的往来交换,标志着中国与各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通过礼品动物的赠送不断增进国与国之间的友谊。

    北京动物园地处首都,正式定名于1955年,是中国开放最早的动物园,在新中国成立以后亲历众多重要国际礼品动物赠送活动、担负着饲养和展示礼品动物的重要使命,见证了中国与世界友好国家的建交、往来和发展。这些礼品动物就像是传送友谊的“外交官”,在异国他乡落地生根,繁衍生息,不仅提高种群的遗传多样性,也进一步增进各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北京动物园的礼品动物

    北京动物园是我国接收和输送礼品动物最多的动物园。根据《北京动物园志》和相关档案记载,新中国成立70年间,北京动物园共接收过32个国家的134种礼品动物,提供赠送24个国家96种礼品动物。

    根据《北京动物园志》和相关档案记载,20世纪50年代初,收到的国礼动物都是和中国最早建交的国家赠送的。例如,1953年,印度总理尼赫鲁访华,送给中国儿童一头亚洲象,被转交给北京动物园饲养,成为北京动物园接收的首只国家级礼品动物。1954年,周恩来总理赠送印度尼赫鲁总理和人民一对梅花鹿、一对丹顶鹤、金鱼100尾,这是北京动物园首次参与国际礼品动物赠送活动。1957年5月,彭真市长代表北京市人民赠送给莫斯科人民大熊猫1只,名“平平”,这是中国国宝熊猫首次作为友好使者赴异国他乡。

    20世纪五六十年代,和中国建交的亚洲邻国缅甸、巴基斯坦、尼泊尔等相继赠给毛泽东、周恩来、宋庆龄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黑熊、亚洲象、大耳羊、印度犀等珍贵动物转交给北京动物园饲养展出。北京动物园的梅花鹿、丹顶鹤、金鱼、东北虎等也由中国政府赠送给印度、缅甸、苏联、尼泊尔、越南、朝鲜、阿尔及利亚等国家。

    进入20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外交取得了突破进展,陆续与加拿大、美国等数十个国家建交,并在联合国恢复了合法席位。外交上的成功,也直接反映在了国礼动物清单中。20世纪70年代,北京动物园26次接收来自15个国家的礼品动物。20世纪80年代,北京动物园17次接收来自11个国家的礼品动物。

    国外赠送的礼品动物在北京动物园展出的有麝牛、亚洲象、日本麝羚、非洲狮、智利火烈鸟、美洲河狸、中美貘、环尾狐猴、北极熊等。北京动物园的大熊猫、白唇鹿、丹顶鹤、黑颈鹤等动物也由中国政府赠送给美国、斯里兰卡、日本、法国、英国、墨西哥、摩洛哥、埃及、沙特阿拉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等国家。

    20世纪90年代至今,北京动物园接收、赠送动物国礼的数量开始下降,30年间收到10次、赠送1次。最后一次接收礼品动物是2012年9月,乌克兰总统赠送胡锦涛主席的英国獒由北京动物园饲养展示。最后一次赠送礼品动物是2002年6月,北京动物园的1对丹顶鹤被运往马来西亚帕亚湿地保护区。此次输出的丹顶鹤是2000年12月19日朱镕基总理访问马来西亚时,马来西亚政府送中国的礼品动物1对马来貘的回礼。动物保护专家解释,在动物园接收的国礼动物中,大部分为来源国的珍稀野生动物,甚至是濒危物种,所以目前国际社会对国家间互赠动物也变得越来越慎重。

    根据《北京动物园志》和相关档案统计,新中国成立70年间,日本是赠送给北京动物园礼品动物数量最多的国家,先后12次赠送国礼动物移交至北京动物园。外国赠送礼品动物数量第二位的是美国,5次。第三位是印度尼西亚,4次。越南、缅甸、英国、尼泊尔、斯里兰卡、加拿大均为3次,菲律宾、澳大利亚均为2次。印度、苏联、民主德国、罗马尼亚、西班牙等其他国家,所赠国礼动物入驻北京动物园的次数均为1次。

    北京动物园输出礼品动物最多的国家是朝鲜,8次。第二位的是日本,5次。缅甸、英国、尼泊尔均为3次。苏联、巴基斯坦、美国均2次,印度、越南、阿尔巴尼亚、柬埔寨、斯里兰卡、法国等其他国家,获赠礼品动物均为1次。

    新中国成立70年,北京动物园接收的这些国礼动物,因寿命有限,大部分国礼动物已先后离世。目前,2007年斯里兰卡政府赠送的亚洲象米盖拉、2011年墨西哥城动物园赠送的无毛犬、2012年塞舌尔共和国赠送的象龟、乌克兰总统赠送胡锦涛主席的英国獒等少数几种礼品动物还活着。而去世的国礼动物,不少被送往北京自然博物馆制作成标本。

礼品动物的选拔标准

    各个国家在选择“动物外交官”时都有一定的标准,通常一个国家“派”出“动物外交官”时,都是出于改善两国关系的目的,增进彼此友谊,互送动物也是国家与国家之间保持友谊的一种方式。

    “动物外交”具有地域特色,每个国家所特有的动物往往是这个国家的代表与象征,或者这些动物是比较珍稀少见。如:我国特有的大熊猫、华南虎、白唇鹿都曾作为国礼赠送他国。

    “动物外交”选择的礼品动物也可以是文化上拥有特殊寓意,或是受到本民族的尊重和喜爱。当然受赠国喜欢与否也是需要考虑的。如:大象象征国运昌隆,被当作神兽,在东南亚常被当作国礼,以友谊使者的身份被送往别国。金鱼是吉祥富有的象征,新中国成立初期多次被作为国礼动物赠送友好国家。丹顶鹤也常被作为国礼动物的候选者,因为它象征幸福、吉祥、长寿和忠贞,被尊称为中国国鸟。

    有时候也会赠予他国领导人特别喜欢的动物,投其所好。如:俄罗斯总统普京喜爱狗,日本首相在访问俄罗斯回国之后,物色了一只血统极好的秋田犬,将其送给普京。

    除了这些可爱的动物之外,狮子、老虎等象征力量、勇敢的大型动物也常常成为“外交明星”

历史上的“动物外交”

    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动物外交官”非大熊猫莫属。除了大熊猫外,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华南虎,寓意吉祥的金鱼、丹顶鹤也多次被作为礼品动物。外国赠送礼品动物移交北京动物园最多的是亚洲象,其他赠送较多的礼品动物有麝牛、犀牛、猩猩等,这些礼品动物往往见证了非常重要的外交事件。

    大熊猫

    最著名的“熊猫外交”发生在1972年,这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来中国访问,周恩来总理宣布赠送给美国人民的一件隆重的国礼,这就是来自北京动物园的大熊猫“玲玲”和“兴兴”。当它们乘专机抵达华盛顿国家动物园时,美国公众蜂拥而至,掀起经久不衰的参观热潮。

    同年10月,作为中日建交的礼物,我国也送了日本“兰兰”和“康康”两只大熊猫,日本政府为保护大熊猫派出大量的警察和警车,沿途欢迎观众人山人海,当时盛况堪比迎接国家元首。

    1973年,法国总统蓬皮杜访华,大熊猫“黎黎”和“燕燕”落户巴黎;1974年,大熊猫“佳佳”和“晶晶”和抵达英国伦敦。

    从1957年到1982年,北京动物园代表中国政府一共送出了21只大熊猫,如英国、法国、西德、墨西哥都得到过熊猫国礼,而且多得善终。其中最幸福的要数1975年送给墨西哥政府和人民的大熊猫“迎迎”和“贝贝”。它们共生产了5胎7仔,成活了4仔,查帕特派克动物园至今还有它们的雕像。

    1982年,中国宣布不再向国外赠送大熊猫,而采用租借的方式,租期最长10年。但“熊猫外交”带来的巨大影响力已经使全世界将熊猫视为中国的国家形象。直到今天,向外国租借大熊猫和大熊猫“出访”成为中国政府向对方表示友好的一种象征,“熊猫外交”也成为中国外交史上的一段佳话。

    丹顶鹤

    1954年 12月,周恩来总理回赠印度尼赫鲁总理和人民梅花鹿1对、丹顶鹤1对、金鱼100尾。

    1956年6月,以郭沫若的名义赠给日本动物学会丹顶鹤1对。

    1963年10月,刘少奇主席赠给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白唇鹿、丹顶鹤各1对,鸳鸯2对。

    2002年6月12日,北京动物园的1对丹顶鹤离京,被运往马来西亚帕亚湿地保护区。此次输出的丹顶鹤是2000年12月19日接受马来西亚赠送中国1对马来貘的回赠礼品动物。

    金鱼

    金鱼是中国特产,在新中国成立之初,金鱼跟大熊猫一样,具有外交功能。

    1954年 12月,周恩来总理回赠印度尼赫鲁总理和人民梅花鹿1对、丹顶鹤1对、金鱼100尾。

    1956年8月,以宋庆龄委员长名义赠送给缅甸政府梅花鹿、丹顶鹤各1对、金鱼40尾。

    1956年11月,赠送给柬埔寨公主金鱼50尾。

    1966年1月,赠送东巴基斯坦金鱼协会金鱼40尾。

    白唇鹿

    白唇鹿为中国特有珍稀动物,分布于青海、西藏、甘肃、四川。被列入国家I级保护动物。多次被国家领导人作为礼品动物赠送。

    1963年10月,刘少奇主席赠给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白唇鹿、丹顶鹤各1对,鸳鸯2对。

    1972年9月,中国政府赠送斯里兰卡儿童的礼品动物1对白唇鹿。

    1981年10月,中国政府赠尼泊尔政府白唇鹿、白枕鹤、黑叶猴各1对。

    1986年3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赠送美国白唇鹿2对。

    亚洲象

    新中国成立以后,印度、越南、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等亚洲国家赠送11只亚洲象作为国礼饲养在北京动物园,是北京动物园接收最多的礼品动物。

    1953年5月,印度总理尼赫鲁赠送给周恩来总理和中国儿童一头15岁的雌性亚洲象,取名“阿萨”,饲养在北京西郊公园,也就是北京动物园的前身。这是第一只落户北京动物园的“礼品动物”。

    1956年4月27日,缅甸政府赠送中国政府亚洲象2只、绿孔雀交接仪式在北京动物园举行。

    1972年6月,斯里兰卡总理赠送给中国亚洲象1只,雄性。

    1975年7月,越南总理赠送亚洲象1只。

    1978年8月,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赠送中共中央1只雌性亚洲象。

    1979年8月9日,斯里兰卡政府赠送雌性亚洲象1只。

    2007年2月26日,斯里兰卡政府赠送雄性亚洲象1只。

    印度犀

    1958年5月,尼泊尔王国政府赠给周恩来总理1只雌性印度犀,名“香蒂”。

    1959年7月,尼泊尔国王赠送中国雄性印度犀1只,名 “香卡”。

    1981年10月,以叶剑英委员长名义回赠尼泊尔国王3种6只动物,同机运回尼泊尔国王赠给中国政府另一只雄性印度犀“库玛”。

    麝牛

    1972年4月9日,美国总统尼克松赠送中国政府麝牛1对。

    1988年3月,美国政府内政部赠送中国人民麝牛1对。

    猩猩

    1959年11月,印尼雅加达市长赠送北京市市长彭真猩猩1只。

    1979年9月,西班牙国王赠送中国政府和人民大猩猩1对,浣熊1只。

    1980年4月,作为雌性大熊猫“欢欢”的回礼,日本国政府回赠中国政府猩猩1对,屋久鹿3只。

    1994年3月,日本东京多摩动物园赠送的礼品动物黑猩猩运抵北京。

    新中国成立70年间,“动物外交”成为国家之间平等和尊重的象征。这些可爱的动物充当起了特殊的外交使者,在不同国家人民之间传递友谊。动物园里的“外交官”受到国内外广大游客的关注和喜爱,很多礼品动物和它们繁衍后代的故事被热心游客们津津乐道。值此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回顾这段特殊的历史,祝福祖国永远繁荣昌盛!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