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这代人真幸福”

作者: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潘丽萍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6-27 星期四

    巍巍中华上下五千年,创造了光耀世界的璀璨文明。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历经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铸就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新的高峰。

    这是今天的我,对历史的理解和认知。

    小时候的我,对历史懵懵懂懂,更多的是从祖辈父辈的口口相传里了解新中国成立前后的艰辛历程。那时候,他们对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你们这代人真幸福!”

    幼时的我,依偎在奶奶的怀抱里,听奶奶讲她小时候的故事。其间,奶奶会不停地重复:“你们这辈人真幸福。”

    奶奶出生在鄂西均县。在她小时候,国家山河破碎风雨飘摇,每个人都生活在恐惧、饥饿、贫穷之中。直到1931年,贺龙将军带领红三军攻克均县,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组织工农革命武装,建立苏维埃政权,创立均县苏区;1948年3月均县(现丹江口市)解放;再到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从此,像奶奶这样的老百姓终于过上了和平安宁的日子;人们不再恐惧于土匪流寇,不再奔波于颠沛流离。

    “生活在和平年代,真幸福!”每次说到这里,奶奶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小时候,爸爸经常跟我说:“你们这辈人真幸福。”

    爸爸的小时候,生活物资还比较匮乏,弟弟妹妹拣哥哥姐姐的旧衣服穿,哥哥姐姐拣父母的旧衣服穿,兄弟姐妹多,一件旧衣服穿了一轮又一轮;那时候家里人多,住房紧张,祖孙三代十几口人挤在空间有限的大瓦房里;那时候交通也不便利,外出基本靠步行,拥有自行车的家庭都是极少的,“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更是基本不可能。

    直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的大幕拉起,家里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从吃饱穿暖逐渐发展为吃好穿好,住房从拥挤的土坯瓦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砖混大房子,出行工具从双腿、自行车升级为汽车、火车、飞机,泥泞的小路变成了宽阔的柏油马路。曾经可望而不可及的缝纫机、自行车、手表、收音机,还有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新老“四大件”都已成为再普通不过的东西。九年义务教育得到普及,医疗、社保体系日益完善,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爸爸感叹,小时候的我,赶上了最幸福的时代。

    只不过,当时的我和爸爸不知道的是,幸福远不止于此。

    如今的祖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各种现代化基础设施覆盖全国,国民经济生产总值和人均可支配收入节节攀升,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地位也不断提升。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2008年举办北京夏季奥运会,2010年举办上海世博会,再到即将于2022年举办的北京冬奥会,我们不仅参与到各类国际盛事中去,还成功地举办了一次又一次的国际盛会。回想过去,从一个满目疮痍、积贫积弱的旧社会到如今的繁荣昌盛、生机勃勃的新时代,70年来,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惊人跨越,极大地激发了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历史上的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意气风发、朝气蓬勃,从未像今天这样对我们的伟大祖国和伟大民族的前程充满信心。

    如果现在有人再问我:什么是幸福?我会自豪地告诉他:见证和参与国家的飞速发展,才是我们这代人真正的幸福。

 
 
责任编辑:张雪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