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记忆:一个深度贫困县的70余载

作者:贵州省档案馆 吴转宁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6-26 星期三

    贵州省从江县,隶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东南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接壤。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66亿元,是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根据贵州省档案馆馆藏档案记载,民国30年(1941年)2月25日,贵州省政府确定将永从县、下江县合并,取两县末尾一字定名为从江县。过去,只要说起从江县,人们想起的往往是其边远、闭塞、落后。民国36年(1947年),从江县报送贵州省民政厅的《贵州省从江县地方概况调查纲要》中记载:“本县地瘠民贫,生产落后,究其原因,乃交通阻塞,无良好农具及种子输入,兼以山多地少,人民墨守陈法所致。所有本县地面生产,均靠人力畜力……”

    当地人曾笑称,“从江县”应改名为“穷江县”更合适。

交通:以“零”为起点

    翻阅历史档案,从江的交通却是空白,没有公路,也没有铁路,“行路难”一直是从江人民最揪心的痛处。

    1950年12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2军186师554团通过山路步行进入从江,从江解放。从江交通在“零”的基础上开始进入发展:1964年,从江县城通了第一条公路,是贵州省最后通公路的县;1985年,全县公路仅22条,436公里;1992年,全县381个行政村中有290个未通公路,全县无柏油路,无汽车站,无航运码头;2002年,全县实现乡乡通公路,是贵州省最后一个实现乡乡通公路的县;2012年,厦蓉高速贵州段、黎平至从江洛香高速公路相继开通,结束了从江“无高速”的历史;2014年12月26日,贵广高铁正式通车,从江成了两广“入黔第一站”,从江的高铁时代到来了!

    有人说,贵州的每一次开发都与交通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贵州的疆域开发史及经济发展史就是一部贵州交通变革史。从江正是如此,有了交通,它才有了发展的生命。70多年来,从江交通从“零”开始,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以全新的交通格局,拉直了弯曲的山间小道,拉近了与外界的距离,拉通了人流物流,为从江的发展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教育:从文盲率89%的基础奋发

    1947年关于从江“教育情形”的档案中记载:“本县各乡居民均以农为业,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终岁辛劳,对于学习教育多不感兴趣……”

    从江县3244平方公里的山区里,散落有几百个苗、侗、壮、瑶、水等少数民族村寨,少数民族人口占94%以上,村民送子女入学积极性不高,入学率低,教育十分落后。从档案《(从江县)现住人口教育程度报告表》可以了解到民国36年(1947年)从江县的教育情况,全县当时23个乡镇共82177人,其中受过高等教育仅4人,中等教育446人,初等教育5482人,私塾教育2816人,文盲73429人,文盲占总人口89.35%。

    根据档案资料统计,1950年,从江县全县无中学,小学31所,教师40人,学生1200人,入学率15.7%;1990年,全县中小学校388所,在校小学生27349人,入学率78.46%,在校初中生3546人,入学率仅32%。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关系着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从江县教育事业从1990年到2014年实现了四大跨越:1997年完成普及初等教育;2005年完成普及九年义务教育;2010年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实施免费教育;2010至2014年,全面启动校舍改造工程,办学条件得到大幅改善。

    从江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县,民族文化多彩独特。面对外来文化的冲击和民族文化濒临失传的严峻形势,从2014年开始,各乡村小学开设了民族歌曲、乐器等课程,邀请民族文化传承人、民间青年歌手等为学生授课,把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引进校园。

发展:永不放弃的努力方向

    尽管资源匮乏、贫穷落后,但从江人民没有放弃过摆脱贫困、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景,没有中断过对各种发展途径的尝试。

    从江境内保存了良好的生态环境,适宜多种林木生长,是我国南方和贵州省重点林区县之一。近年来,从江县档案部门积极开展民间档案抢救和保护工作,收集了大量道光年间至民国时期“清水江文书”,这些珍贵档案反映了当地苗、侗等各族人民长期从事农林生产为主的社会实践活动及历史面貌。但在新的发展形势下,传统农林业生产对当地经济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有限,必须从其他途径谋划新的发展之路。

    从江是个“开门见山”的地方,曾经因山而贫穷,因山而闭塞,但也因山而秀美,因山而保存了较为完整的民风民俗。1947年关于从江“生活概况”的档案中记载:“本县边胞语言互异,生活亦各有不同,惟性极纯朴……边胞生活虽近原始,而男耕女织……诚为汉人所乐不及。”从江充分展现了“人类疲惫心灵的最后栖息地”的魅力,村村寨寨依山傍水,鼓楼、风雨桥耸立于吊脚楼间,四周群山巍峨,梯田层层,百姓坚守“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古老农耕文化,民族气氛浓郁,四季以歌作伴。这些年,档案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申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从江已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人。依赖原生态的少数民族文化、农耕文化,伴随贵广高铁的开通,从江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成功打造了“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岜沙苗寨、“侗族大歌之乡”——小黄侗寨、“中国计划生育第一村”——占里侗寨、“国家梯田公园”——加榜梯田等旅游品牌,吸引大批游客前来畅享原生态之旅。从江正积极以“旅游+”模式助推全域旅游发展,努力打造贵州及西南地区面向珠三角及港澳地区的“第一站、第一城、第一区”。

    从江县这些年取得的成绩正是贵州省在党的领导下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以从江县现在的发展条件和趋势,脱离贫困指日可待,档案既是历史的“见证者”,又是“记录者”,将会如实记录从江脱贫攻坚、后发赶超的伟大实践。

 
 
责任编辑:刘琛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