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金钗委员:预防民企员工职务犯罪
让信用档案成职场“身份证”

作者:卢冠琼 李虹静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9-03-13 星期三

    全国政协委员、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农业界别小组会上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冠琼 李虹静)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推动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而民营经济的腾飞与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密不可分,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充分发挥行政和司法职能,有力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

    “尽管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不断优化,但在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因素,比如,民企员工职务犯罪。”全国政协委员、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对此问题十分关注,并在今年两会中带来了关于“建立民企员工职务犯罪预防机制,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经过调查研究,蔡金钗指出,“以民营经济发达的福建省晋江市为例,近三年来,晋江市法院受理的民营企业员工职务侵占和挪用资金案件金额达6700多万元,单个案件平均涉案金额较大,必须对民企员工职务犯罪加以重视。”

    他认为,“民营企业员工腐败”呈现四个主要特点:实际案发量比统计数据多;案件给企业造成的影响较大;实施职务犯罪的民营企业员工普遍法律意识淡薄;民营企业员工腐败频发,对整个民营经济的影响大。

    蔡金钗表示,预防民营企业员工职务犯罪已十分必要。对此,他建议:首先是建设“民营企业员工的执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议运用大数据归集相关记录,建立人才信用档案,将员工职务犯罪作为人才信用评价的重要指标来考量。对于性质恶劣的犯罪行为纳入失信主体监管,实现联合惩戒,扼制员工实施犯罪。同时,企业主用人时可进入该体系进行员工信用查询,了解其过往有无职务犯罪史,把信用档案作为员工职场“身份证”,让企业在任用员工时能够掌握更多的主动权,防止员工刻意瞒报,净化用人环境,避免企业合法权益受侵害。

    其次是推广企业设立监察室或监察岗位的成功做法,建议企业在快速发展中学习借鉴国有企业经验,通过组建审计中心和内部监察队伍、加强非公党建、引进专业人才等措施,使企业迈向规范化运营。政府部门亦可引导中小企业完善自身制度建设。

    最后是建立民营经济法治教育平台,进一步提高广大民企员工的法律意识。蔡金钗建议,有条件的地方由司法部门牵头联合工业园区、工商联、商协会等,在民营企业较为集中的区域打造民营经济的法治教育基地,通过全方位、零距离的普法,定期为民营企业员工提供阵地化、个性化的警示教育服务。“通过对身边案例的深入剖析,引导民营企业员工不敢腐、廉洁从业、不踩红线,进一步提高广大民营企业员工的法律意识。”蔡金钗说。

 
 
责任编辑:刘琛  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