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保护文化生态留住京味儿

作者:于丽爽 李洋

来源:北京日报

2019-03-13 星期三

    不久前,北京市人大代表崔勇,市政协委员宋慰祖、张景华聚焦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讲述履职经历,建言综合保护文化生态,推动老城保护和中轴线申遗。

    崔勇:恢复景观风貌也要恢复民风和文化

    作为北京人,市人大代表、北京正阳书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勇非常关注胡同里的变化。

    从去年履职以后,他走访了几位曾经居住在胡同里尤其是文保院落里的老街坊,“从他们开始接受腾退到搬入新居,在对他们的访谈里,感受到政府在改善民生、文物腾退方面的力度,切实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切实解决了文物的安全隐患。”崔勇说。去年,崔勇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大对北京老城直管公房院落文物腾退力度的议案,市文物局给予了答复,崔勇对结果很满意。

    但对于中轴线文物腾退难点,崔勇建议,市里应该制定统一的政策,这样能减少中轴线文物腾退的阻力。同时,中轴线沿线文物产权复杂,区政府在实施过程中难度很大,希望市政府能增加资金投入力度。

    对于胡同风貌保护,崔勇认为有好的一面,也有待提高的一面。“去年,胡同里发生了一个变化,厕所里装上了空调。住在胡同里的老北京人都知道,三九天上厕所是需要点儿勇气的。现在有了空调,卫生洁具更节能,环境更加干净整齐,这是一次真正的厕所革命。”崔勇说。

    胡同厕所没味儿了是好事,但是,胡同的味道不能失去。现在在修缮过程中,有一种简单地给外立面贴仿古砖的做法,让胡同失去了京味儿。而且,北京在疏解腾退后,释放出大量存量空间,建起了街心花园、口袋公园,这是好的,园林植物景观设计非常好,但是,没有把有地方特色的园林艺术展现出来,融入皇家园林、王府文化、北方文化等,这些方面还有待提高。

    另外,西城区在鼓楼西大街风貌保护的过程中,实行“一街一策”的做法,恢复景观风貌的同时,也在恢复民风和文化。比如恢复了一些门上的对联,像最传统的“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就很有京味儿。

    宋慰祖:12年呼吁恢复曹雪芹故居

    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当了10年市人大代表,2年市政协委员。10年市人大代表期间,写了400条建议。两年市政协委员,写了55条提案。

    “带着‘关于中轴线的保护与传承’的提案,参加了市政协等部门组织的‘市民对话一把手 提案办理面对面’视频直播活动,通过融媒体的报道,让更多老百姓了解市政协委员是如何履职的,市政府是如何办理市政协委员提案的。有很多人给我打电话,说,‘我终于知道什么是市政协了’‘没想到市政协委员的提案市政府能这么重视!’”宋慰祖说,这对于市政协的工作是非常好的宣传。

    有一件事,宋慰祖坚持提了12年。“这是我从我们民盟的老主委那儿接过来的,他当市人大代表的时候就在提,到我这儿了,从2006年至今,又提了12年。”宋慰祖说。

    这条提案,就是关于复建曹雪芹故居。

    “广渠门大街207号院,我从小就生活在那儿附近,就在中轴线旁边。”宋慰祖说。1982年,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的馆员在清理档案的时候,发现江南织造给雍正上书,请求能不能把位于蒜市口的17间半宅子还给他们。后来朝廷把这房子还给了曹家。曹雪芹回到北京,居住的第一个居所就在这儿,大概生活了十几年,形成了关于《红楼梦》的构思。《红楼梦》里的很多情节,都是曹雪芹在这一带居住的反映。像《红楼梦》里提到的卧佛寺,其实不在今天的植物园,而是在广渠门内大街,今天花市枣园小区的所在地。庙已经没有了,300年的老枣树还活得好好的。在北京城,有皇家档案记载的曹雪芹故居仅此一处,也是红学家一致认定的曹雪芹故居。修两广路时,曹雪芹故居被拆除了。

    “去年,这条提案得到了办复,房产单位明确答复我,去年正式开工,地块已经开始清理了。”宋慰祖说。曹雪芹故居复建不是目的,如何更好地利用更重要。复建后,希望建成国际红学文化交流中心、曹雪芹生平的探讨和交流中心等。

    张景华:新委员履职 呼吁加强文物立法

    市政协委员、光明日报社记者站站长张景华去年第一次当选市政协委员,去年,她参加了很多次市政协组织的履职活动。最难忘的,是在一次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参加的座谈会上,新委员发言,她建议北京市要加大关于新总规的宣传力度,并介绍了自己关于落实北京市新总规的宣传方案。“我提的四点建议都得到落实,给了我信心。”张景华说。自己关于中轴线和老城保护的认识,都是在采访中形成的。作为一个媒体记者,不仅仅是报道宣传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更要积极推进这个进程,这是一个记者的使命。

    张景华认为,老城保护目前还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腾退困难。去年,作为市政协委员,她参加了去皇史宬的调研。“皇史宬是明清两朝的国家档案馆,代表了国家最高建筑水平,400多年前建造的档案馆,依然能做到档案保存完好无损,防潮防火防虫,既是建筑的杰作,也代表了先进的科技水平。”张景华说。

    皇史宬从2005年就开始腾退,但十几年过去了,22户居民依然住在里面。“今年我们去了南院,私搭乱建特别严重。作为皇家档案馆所在地,不可能有上下水等设施,没有厕所,居住条件很恶劣。但拆迁成本和腾退成本巨大,到现在依然没有解决。”张景华说。中轴线沿线的很多文物涉及的产权单位是中央和军队,北京市无权解决,能不能建立一个北京和中央单位的协商平台?

    第二个问题,中轴线沿线还存在开发过度和管理落后的问题。比如南锣鼓巷地区,商业开发有些过度。中轴线沿线的一些小区,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

    第三,张景华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加强文物立法。“现在的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很多都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制定的。当时文物保护的形势比较简单,文物保护也不迫切,和现在不一样。现有的文物立法,已经不能满足新形势下文物保护的需要了。”张景华说,“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在文物立法和执法的力度上,应该在全国做示范和引领。”

 
 
责任编辑:罗京 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