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1周年

周恩来的工作台历

作者:赵 涓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05 星期二

       周恩来(1898年3月5日-1976年1月8日),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周恩来同志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始终为党、国家和人民勤勉奉献、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他所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必将永远铭刻在人民心中。

    周恩来生前总共留下了20多本工作台历,记载着他从1950年1月1日到1976年1月8日的26年里,每天办理的重要工作事项安排。最初,工作台历由周恩来亲笔记录,他认真地在每页写下这天的工作安排,待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再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把具体的时间和事项加以修改,一天不漏。后来,因为工作繁忙,每天的工作安排就由值班秘书提前一天写在他的工作台历上。日积月累,这些密密麻麻写满日程安排的工作台历,成了周恩来为党、国家和人民勤勉奉献、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生动见证。

    这件珍贵的档案资料,就是周恩来1955年9月23日的工作台历,是周恩来繁忙工作当中普通的一天。

    台历上面逐条记录着周恩来一天的主要工作安排:“上午十一时,见陈云、陈毅同志;下午四时见法议员;晚八时,参观百货大楼;夜二时下班。”根据《周恩来年谱》对其1955年9月23日的记载,周恩来当日和陈毅共同接见了法国参议员艾德蒙·密歇勒等,并于晚间参观新近落成并将正式营业的王府井百货大楼,同呢绒部老职工刘志泉交谈,了解他在新中国成立前后思想、工作和家庭生活情况。这些主要活动和工作日历上的记载是一致的。

    在周恩来的台历上,不仅他当天参与的重要会议、重大事项都有迹可循,他为党、国家和人民夙夜在公的繁忙与付出,也得到了印证。根据工作日历的记载,在当天主要的工作结束之后,周恩来继续工作到凌晨2点钟才下班。与之相印证的,是在这页日历的最上边,记录着的周恩来秘书的值班情况:“日班,戚剑南。夜班,陈浩。”这种工作到深夜的情况在周恩来日常的工作当中其实是极为常见的。周恩来工作的特点是今日事今日毕,而需要他处理的事情又非常多,白天要处理党和国家的重大事务,晚上还要听汇报,每每工作到深夜,甚至通宵达旦。为了配合他的工作,周恩来的秘书分为日班和夜班轮换值班,以适应他超负荷、高标准、高效率的工作进程。

周恩来工作台历(1955年9月23日) 中央档案馆藏

    周恩来为国为民勤勉奉献的突出体现,就是在为国事夙夜操劳上。周恩来是两眼一睁就开始工作的人,虽然他的办公室在中南海西花厅,但实际上,他走到哪里,哪里就是他的办公室。从床头到卫生间,每一个间隙都被工作填得满满当当,即便是吃饭也不脱离工作。翻遍日历,上面一小时接一小时,一天接一天,记的都是各项工作安排,唯独找不到吃饭时间的安排。邓小平在接受意大利记者奥琳埃娜·法拉奇访问时这样评价周恩来:“周恩来是一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工作的人。他一天的工作时间总超过12小时,有时在16小时以上,一生如此。”这种在战争年代就养成的工作习惯,在新中国成立后不但未减轻反而“变本加厉”,“文化大革命”时期更是辛苦,最长的一次,竟连续工作50个小时没有休息。

    在这样的连续工作中,长期过度身心疲劳,严重地损害了周恩来的健康。1972年5月18日,周恩来被确诊罹患膀胱癌。而即便在生命最后的岁月里,他也从未停止工作。他的工作台历记录得清晰而明确。从1974年1月1日至6月1日住进医院准备接受手术,共139天。在这139天中,从起床到睡眠止,周恩来工作12小时至14小时的有9天,工作14小时至18小时的有74天,工作超过18小时的有38天,工作24小时的有5天,工作30小时的有一次。只有12天的工作量在12小时之内。从这些日历可以看到,在这139天中,时年76岁且抱病在身的周恩来,几乎每天都在超负荷工作,不间断工作超过18小时的天数占到近三分之一。此时的周恩来病情已经相当严重,每天大量便血,仍靠输血和其他治疗坚持工作。从1974年6月1日住院后直至去世,周恩来接受手术14次,其中大手术6次、小手术8次,平均每40天就要动一次手术,但只要身体尚能支撑,他仍继续坚持工作。其间,除了批阅、处理一些文件外,同中央领导同志、各地区和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谈话233次,接见外宾63批,主持召开或参加会议40余次……

    人们难以想象,遭受强烈病痛折磨的周恩来,在身体极度虚弱的情况下,是如何克服身体上的巨大痛苦来完成这些繁重工作的。周恩来曾说,“为着我们子子孙孙的幸福,我们不能不暂时把许多困难担当起来。”“畏难苟安,不是共产党人的品质。”“死我并不怕。古人说,人活七十古来稀,我已是77岁多的人了,也算得上是高寿了。可是这二十几年的时间,总应该把国家建设得好点,人民的生活多改善一些,去马克思那里报到,才感到安心。现在这种状况去报到,总感到内疚、羞愧。”可以说,周恩来是真正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句话,也正是因为他始终不忘初心,对国家和人民心怀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才成就了周恩来对党、国家和人民事业的不朽功勋。

    2019年3月5日,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1周年纪念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他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的旗帜。周恩来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和伟大风范,必将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丰碑永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3月1日 总第334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