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两会专题 > 两会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廖仁旺建议

务必要收好管好用好村级档案

作者:本报记者 崔珍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3-06 星期二

    1990年,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前的廖仁旺每天能挣400元,而担任村干部的工资是每天1.5元,面对如此大的差距,他还是心甘情愿地当上了这个“赔本的村干部”,并且一干就是2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前夕,本报记者专访了这位农村致富带头人——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蓝山县毛俊村党支部书记廖仁旺。廖仁旺从28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中摸索出了基层治理的新方法、新路子,他建议基层组织要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务必要收好管好用好村级档案,充分挖掘档案的潜在价值,切实发挥档案在解决村民纠纷、提升经济水平、加强基层民主治理中的作用。

    廖仁旺说:“档案工作平时看起来不重要,但一遇到问题,它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档案中有村民的合法权益,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对于见证历史、稳定社会、发展经济都有关键性作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善于借鉴历史,从档案中分析历史变化,提炼出适应现实变化的有益经验,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向和科学方法,为当下的乡村治理工作提供决策服务。”

    1990年,毛俊村与尚屏村发生山林纠纷,由于时间久远、证据不足,山林权属无法判定。正当廖仁旺一筹莫展之际,有人建议他到县档案馆找一找,于是他连忙跑到县档案馆,终于找到了原始凭证,确认80多亩山林属于毛俊村。后来,这片山林成为毛俊水库用地,村集体因此得到“第一桶金”,获得100多万元的经济补偿,为后续的新农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经济实力较好的基层组织都会对档案工作较为重视,偏远山区、贫困地区的档案工作就相对较弱,但很多问题还都发生在贫困地区,而且很多问题都由于缺少档案依据而无法得到解决。所以,越是贫困的地方越需要档案。”廖仁旺由此建议各级政府,特别是基层组织要格外重视档案工作,越是贫困的地方越应收好管好用好村级档案,这是对历史、对人民的交代。

    廖仁旺举例介绍,许多年前,毛俊村曾是当地有名的“失控村”,刑事治安案件占毛俊镇的70%,是个典型的“靠拳头说理”的地方。而现如今,毛俊村是夜不闭户、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和谐村,廖仁旺说:“这是因为我们抓住了‘村规民约’这个由乱到治的法宝。”毛俊村从不同姓氏的家训家规档案资料中挖掘优秀事例,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27条并向400多户村民免费发放,其中规定,凡是遇到家与家之间产生矛盾,家族势力绝对不能参与,均交由当地政府依法依规处理,凡有宗族势力参与的,一律严厉打击。

    “有些地方的村民富了,但精神不一定富有,因此,要善于挖掘档案中记录的好家风、好传统,通过研究和利用档案找到治理乡村的好方法,从制度方面对歪风邪气和不良行为进行约束管理,树立良好乡风、民风。同时,要用历史见证我们的发展,教育我们的后代,要讲文明、守规矩”,廖仁旺建议,“条件成熟的村可以筹建村级特色展览馆,以照片、实物等档案资料为依托打造村民的精神家园,使村民不但在经济上取得发展,在思想文化方面也能有飞跃”。

    此外,档案在助力基层民主管理方面的作用也需要广泛发挥。有些村决策不公开、村务不透明,村民对村干部的信任危机与日俱增,有些地方的村干部像“走马灯”一样频繁更换。廖仁旺之所以能够持续担任28年的村干部,关键在于能确保财务信息公开透明。他说:“当好村干部,就必须要讲廉洁、有底线,充分利用村级档案做好村务公开,还村民一本‘明白账’。”在毛俊村,由村民组成的账目监督小组和财产清算小组定期公示财务档案,大到项目建设,小到一瓶水的开支,件件有档可查,村民十分放心。廖仁旺说,公生明,廉生威,推动基层组织民主管理、真正赢得百姓的信任,关键在于主动公开财务信息,只有进一步收好管好用好村级档案,才能真正惠及村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5日 总第318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