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路上的湖北将士”之五

中流击水:红一方面军

作者:黄国雄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7-01-23 星期一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在王明“左”倾冒险主义战略指导下,未能打破国民党军第五次“围剿”。10月10日,中共中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率中央红军主力撤离中央革命根据地,从江西瑞金、于都出发,进行战略转移。红军指战员带上部队的档案、辎重、文化课本等,踏上了漫漫征程。

油画《陕北人民迎救星》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藏
    根据档案史料记载,汇入中央红军的部队,主要是源自鄂东南革命根据地的通(城)崇(阳)农民革命军、红十二军和红三军团。

    1927年8月,罗荣桓受中共湖北省委指派,在鄂南领导通城暴动,组建了通(城)崇(阳)农民自卫军。这支部队转移到江西、湖南后,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进入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这支仅剩100多人的部队,成为最早进入井冈山根据地的湖北队伍。

    1929年6月,湖北大冶中心县委领导刘仁八暴动,将阳新、大冶等所辖各县地方武装统编为红十二军。是年底,红十二军编入从井冈山根据地进入湖北地区的红五军第五纵队。次年,红五纵队发展到8000余人,扩编为红八军,后编入红一方面军。

董必武在陕北留影
    1930年6月,从井冈山重返湘鄂赣边区的红五军,遵照中共中央指示,在大冶成立红三军团,全军1万余人。红三军团进入湖南后,在浏阳与朱德、毛泽东率领的红一军团在永和市会师,组建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

    这三支从湖北走进中央苏区、编入红一方面军的队伍,以及一大批湖北籍将士参加了长征。据有关史料记载,在红一方面军中,湖北籍团以上的指挥员达97人。这些来自荆山楚水的优秀儿女,凭着对党的无比忠诚和坚如磐石的信仰,在长征中展现出“但有使命,万死不辞”的精神,为长征的胜利做出重大贡献,成为湖北人民永远的骄傲。

    在这些杰出的荆楚儿女代表中有:董必武、黄火青、伍修权、王平、陈士榘、饶正锡、韩伟、侯政等,其中,董必武是湖北黄安(今红安)县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参加红一方面军长征时,身为中央党务委员会书记、中华苏维埃临时最高法庭主席的他,还担负着一个特殊的职务——中国工农红军中央纵队总卫生部干部休养连党总支书记,他与徐特立、谢觉哉并称为“长征三老”。董必武虽已年近半百,仍然昼夜兼程,历尽艰险,始终保持着高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被称为这支特殊连队的“保护神”。1949年以后,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代主席。

    黄火青,湖北枣阳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红一方面军长征时,任第九军团政治部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伍修权,湖北阳新人,1931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参加红一方面军长征时,以来自共产国际的中共中央军事顾问李德翻译身份,列席遵义会议,后任红三军团副参谋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

    这里要特别提到的是,在当时极其险恶的环境中,无数红军将士永远地留在了雪山草地……在这些年轻的将士中,湖北黄梅人洪超,参加红一方面军长征时,任红三军团第四师师长,于1934年10月21日,在江西信丰县百室圩战斗中光荣牺牲,年仅25岁,是红一方面军长征中牺牲的第一位师长;湖北大冶人徐策,参加红一方面军长征时,任红三军团第六师政治委员,遵义会议后,奉命留在川南领导游击战争,任中共川南特委书记兼游击纵队政治委员,于1935年7月13日,在云南省扎西(今威信)长官司战斗中牺牲;湖北阳新人黄珍,参加红一方面军长征时,任第三军十团团长,红军陕甘支队第二纵队第十大队大队长,于1935年10月21日,在陕北保安吴起镇(今吴旗县城)战斗中牺牲……

    1935年6月,与红四方面军一部在四川懋功会师后,中央红军改称红一方面军。后因张国焘的反党分裂活动,红一方面军第一军团和第三军团组成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彭德怀任司令员,毛泽东任政治委员。

    在党中央同张国焘右倾分裂主义进行斗争时,以董必武为代表的湖北籍将士坚定地站在了中央一边,旗帜鲜明地批判张国焘的错误,维护中央的统一领导。其中,湖北黄安(今红安)县人郭天民在长征期间任红一方面军九军团参谋长,红一、红四方面军在毛儿盖会师后,红九军团被编入左路军,受张国焘领导。得知张国焘宣布另立“中央”,郭天民气愤地说,党中央不是北上了吗?怎么又出一个“中央”?我们党只有一个中央,全党只能服从一个中央!他因此事触怒张国焘,被撤掉军团参谋长的职务,降为科长。不久,张国焘将其秘密逮捕,准备将其杀害。朱德得知此事后迅速制止,对张国焘说,郭天民能打仗,名闻全军,杀了他将来不好交待吧。郭天民这才免于一死。

    1935年10月,陕甘支队攻占腊子口,翻越六盘山,于10月19日到达陕甘革命根据地吴起镇。陕甘支队同红十五军团会师,恢复红一方面军名称,彭德怀任司令员,毛泽东任政治委员,王稼祥任政治部主任。10月22日,中共中央在吴起镇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宣告红军主力长征胜利结束。

吴起镇全景
    红一方面军的长征,历时12个月零2天,突破10道封锁线,途经11个省,翻越18座山脉,渡过24条江河,行程2.5万里,出发时有8.6万人,到达陕北吴起镇只剩7000多人。随着北上抗日战略转移目标的实现,中国革命从此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

    (作者系湖北省档案局馆局馆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1月20日 总第301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