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档案馆

疾风知劲草 无语香兰台

——记发展创新中的广州市番禺区档案馆

作者:特约记者 焦林涛 谭静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6-12-27 星期二

压题照片为区档案馆展厅一角,由本文作者提供
 
    番禺始建于公元前214年,历史悠久、人文鼎盛。历史上涌现出广东音乐“何氏三杰”,岭南画派代表人物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等文化名人。2015年,番禺实现地区年生产总值1608.78亿元,在中国市辖区投资潜力百强中排名第三名。近年来,伴随着番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广州市番禺区档案馆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实干,加强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和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大名人档案、实物档案、珍贵字画、历史资料等特色档案的开发利用,充分发挥了档案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开启了与时俱进的辉煌征程。

布局合理 设施齐全

    番禺区档案馆占地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700平方米,档案馆库房面积2850平方米。档案馆选址在区行政办公中心内,环境安全、设计新颖、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库房设计达到“八防”要求。馆内设有检索室、开放阅览室、档案整理室、多媒体培训室和对外公共展览区等,馆库设备包括密集柜、声像档案防磁柜、低压二氧化碳自动消防报警灭火系统、闭路电视监控系统、自动调控模块式恒温恒湿系统、档案低温冷冻杀虫系统、区政务网档案管理系统等,建有电子档案数据中心、番禺区档案信息网站和番禺区现行文件查阅中心。

    近年来,番禺区档案馆先后建立和完善了《番禺区档案馆档案材料接收制度》《番禺区档案馆档案保管制度》等18种档案管理制度,每年接收进馆的档案有大学城市政建设档案、企业转制档案、婚姻档案等22种专门档案,目前馆藏档案达12万卷。

馆藏丰富 传承文化

    到番禺区档案馆参观一定不能错过馆藏的“番禺半个世纪的足迹图片展”、书画珍品展和“日用工业实物收藏展”,每年众多中小学生、旅外乡亲、广大市民都会慕名前来参观。

    区档案馆举办的“番禺半个世纪的足迹图片展”,展出了400多幅反映番禺不同历史时期的老照片。置身其中,让人们仿佛又回到了那些已经逝去的岁月当中。在这里,参观者可以看到1949年番禺解放时人们欢庆的游行队伍,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的战士和政治部文工团成员从东莞渡江进军市桥的场面;1950年6月,番禺人民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的画面;1958年9月,番禺人民公社成立以及社员代表大会在沙湾开幕的场景。那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参观者走进档案馆,有些人在这里寻找着他们曾经经历过的“激情燃烧的岁月”,感悟着他们曾经走过的那些“日子”。

    区档案馆内的书画珍藏馆收藏了100多位艺术家的作品,这里有齐白石、赵少昂、林墉、秦咢生、邓长夫等诸多名家的画作。蜚声海内外的美籍书画家马承宽将自己创作的书画作品和收藏品捐赠给区档案馆,档案馆为此专门设立了马承宽博士馆,馆内收藏了马承宽等名家书画精品180件及其家族的珍贵档案1012件。此外,区档案馆还收集了霍英东、何厚铧以及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中国首枚金牌获奖者陈燮霞等名人档案资料4600多件。

    在番禺区档案馆还有一个“日用工业实物收藏展”,展示了黎培志老先生50多年来收藏的1000多件古董。在这里,参观者可以看到19世纪英国的天使摆舵机械座钟、20世纪初的瑞士银壳袋表等各种钟表,20世纪10年代的德国手摇机械留声机,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派克水笔等各种金笔,还有20世纪40年代的法国挂墙磁石式电话等通讯类展品。这些藏品中有许多都价值不菲,据说曾经有国内的某些博物馆开出天价收购这些藏品,但都被黎培志老先生拒绝了。黎培志老先生的家则是他的个人档案馆,里面珍藏着142本家庭档案册和他搜集的各类物品,2007年6月,广州市档案馆向黎培志家庭档案示范点授予编号为001号的“广州市家庭档案馆”。

档案利用 服务民生

    档案是记录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凭证,是科学决策、工作查考的重要依据。近年来,区档案馆利用馆藏档案资源,为党政机关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了有效服务。

    区档案馆高度重视档案利用及窗口服务工作,尤其是在解决养老保险、办理退休手续、计算工龄等民生档案服务利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有关部门处理解决矛盾、缓解利益相关方矛盾冲突的“协调器”和老百姓维护权利的“护身符”。知青朱梅兰等人的情况很有代表性。1968年8月,作为知青,朱梅兰与同伴们一起响应党的号召投身农村建设。如今已到退休年龄,在办理退休手续时发现档案内没有下乡这段时期的原始记录,无法落实相关工龄工资待遇。为了证明这段经历,她多方奔波,最后找到了区档案馆。工作人员很快查到了她的知青下乡登记表,为其顺利办理退休提供了有力证明。据统计,区档案馆共接待1964年至1970年间下乡的老知青426人次,调阅《已婚知青转非介绍信》《已婚知青转非审批表》《知识青年安置就业协议书》等文书档案材料67卷次,查到人数278人次。这些老知青均已相继在社保局办理了社会养老保险和退休手续。

挖掘资源 以史育人

    编研工作是档案馆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区档案馆编印了《〈档案法〉宣传与家庭建档指南》《社区、农村建档指南》《人文广州丛书——古邑之都话番禺》《番禺档案照片集——陈斌拍摄番禺三十年》等编研成果;摄制了《番禺接收档案第一人》《粤绣大师陈少芳》《马承宽在番禺》等珍贵的口述档案。《墨镜神心——马承宽作品集》《永远毋忘把仲元精神焕发高扬》获广东省档案局、广东省档案学会颁发的“改革开放30年广东省档案编研成果优秀奖”。

    档案宣传工作是档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区档案馆充分发挥“广东省中小学生档案教育实践基地”“番禺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番禺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优势资源,实施“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工作方式,以档案宣传的“点”联动社会宣传的“面”,形成良好的联动宣传格局,吸引公众走进档案馆。近年来,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纪念日、美丽乡村建设、国际档案日等时间节点,举办了“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为主题的“番禺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图片展”“美丽番禺专题展”和档案进社区宣传教育等10余场活动,吸引数万名青少年学生、党员干部群众和国内外游客走进档案馆,大大提升了档案馆在社会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海外侨胞王先生参观后留言:“档案馆史料珍贵,讲解同志知识丰富,名人档案资料详细,图文并茂,感人至深。”一些参观展览的中学生留言:“参观展览后受到了很好的教育,激励我们青少年拼搏进取、奋发向上。”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6年12月26日 总第300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