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民生论

作者:周口市国税局 师文凯

来源:档案与民生征文

2016-06-30 星期四

    昔仲尼治六经,存人文于典藏,治国者览之,遂晓民生之多艰。今世之重档案,欲彰民贵之大义,显人本之时念,实为治世留痕,晓畅民声,理民情,知民意,尽心为民尔。

    吾中华有近世之崛起,皆因开放尔,凡事禁不如疏,延之档案实用,亦当以利用为纲。往日重馆藏而轻实用,束国情民怨于高阁,任书牍啃噬于蠹虫之口,岂非手撰美玉而曰顽石乎?又有抱守残缺者,言档案之实用,只为史料尔,万不得布之与众而为天下知,岂非夜揽明烛而曰空空乎?或曰,档案之于民生,似尘埃之于混沌,欲破而无利刃,若何?是不见时势国泰民安,时人丰衣足食,治国理念亦有新变,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此为顺时势而遵民意。

    档案源之于民,且依史家精神录实,是为倾民声、纳民智之瑰宝。档案存世在于民,物尽其用在于民,兴衰成败亦在于民,故依档案而尊民意、定民约,亦当解民愁、惠民生,孰曰档案无用?

    方今之务,当有管理系统之构建,莫若使民有公共意识,知晓档案之利,明晰实用之权,档案可发扬其功用,服务于民生。一曰明权理。档案存世之所有二,或存于庙堂,或隐于江湖,处庙堂之高,当定法理、明范畴,用其全而避其偏;处江湖之远,当宽征信、广流转,用其真而避其伪。二曰育民智。有善假于物者,有善误于物者,观民众之能,多盲目而少理智,若引档案服务于阖闾之间,假媒介于民众之阈,广播教于庠序之所,是可物尽其用,民享其利矣。三曰建体系。当涂者之档案,涉民生者千千万,然金砂散于江湖,碧玉遗于山涧,却有盘沙之势。当务之急,应归目当涂之所有,指道江湖之存留,扩渠道以纳遗珠,成档案资源之体系。

    治档者若活民意于书牍,使天下之民利于斯,德泽加于万民,则民俞勤于添声,上通而下达,甚大惠也。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