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生活留下的一场电影

作者:张辉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6-06-29 星期三

    民生就像生活,档案就像是影视纪录片,记录着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是来自黄山市屯溪区阳湖镇柏山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从事着档案管理工作。工作虽然平乏,但确不失快乐,平乏的是工作的单一性,快乐的是每天能在社区看到居民解决了问题后露出的笑脸。

    民生问题自古以来就是关系国家民族稳定和谐、经济社会繁荣昌盛的头等大事。档案工作是维护史实、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关注民生,保障民生,解决民生问题,离不开档案和档案工作。在新的形势和条件下,如何做好民生档案工作,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柏山社区档案室档案中,存有大量的涉及民生的档案。近年来,社居委通过查阅这些民生档案,为查档者提供原始档案凭证,民生档案的内容十分广泛,涉及到方方面面,但我们的工作要有重点、有先后、有计划地进行,各地要因地制宜,先将与群众最直接、最紧密、最现实的问题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然后再推而广之,覆盖全面,从而为他们解决了大量的职工养老、劳动就业、医疗保险、婚姻登记、财产纠纷、房屋确权、落实政策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充分发挥档案“资政惠民”的作用,提高了全社会的档案意识,凸显了档案服务民生的意义和价值。

    近年来,为加强档案利用服务建设,柏山社区在分析研究民生档案利用率和利用实效的基础上,对利用频率较高的婚姻档案和镇委、镇政府的核心档案进行数字化处理,通过编号、分类效率明显提高。另一方面提高服务质量,以文明礼貌的良好形象为利用者提供优质服务,为使档案利用者少走弯路,全体工作人员在为查档者提供证明材料的同时,经常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帮助他们提供有价值线索解决困难。现在,惠民政策的不断出台,许多下岗职工来查买断公证档案;随着房地产热,土地、宅基地成了热门,查结婚证、离婚证的也成常事。

    民生档案,收集是基础,只有打好坚实的基础,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地收集相关资料,才能真正做到为民服务。如劳动就业方面档案包括申请表、就业失业档案及近况、统计台帐和相关的文字材料、会议记录等;婚姻档案除了婚姻登记部门的资料外,人民法院判决的婚姻材料(包括离婚、宣告婚姻无效或撤销婚姻判决书)都应纳入当事人婚姻登记档案。为此,一是做好民生档案的宣传,提高民生档案意识,提高人民群众对民生档案的“知晓度”;二是搞好民生档案的业务指导和业务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尤其是涉及到民生档案部门的业务人员;三是有步骤有计划接收入馆民生档案,并严格把好质量关.

    民生档案,管理是关键,要围绕利用管好民生档案。一是制订民生档案的管理制度和标准,使民生档案管理有章可循,有标准可依;二是档案部门和涉及民生工作的部门要加强协调联系,共同做好民生档案工作;三是档案部门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把民生档案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加大投入,从本地区实际出发,建立有特色的档案存档;四是档案部门要充分应用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对民生档案进行数字化处理,对民生档案信息进行加工,为民生档案利用创造条件,夯实基础.

    民生档案,利用是目的,运用民生档案为广大群众服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新时期档案工作的新课题、新任务、新目标。各地档案部门作了积极的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黄山市档案局利用婚姻档案为当事人补证、离婚、结婚、生育、独生子女奖励费、申请购房贷款、申报户口、确定财产性质等服务,受到群众欢迎。首先、各级档案部门要转变档案工作重机关团体利用、轻个人利用、重为机关团体服务、轻为群众服务的传统观念和认识,树立为民服务意识,让为民服务成为自觉自愿的行动,努力建立服务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确保民生档案及时服务社会;其次、认真搞好调研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人民群众所需。只有深入了解群众想什么、需要什么,为民服务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第三、各级档案部门要编制各种民生档案的专题目录、汇编党和政府改善民生方面的措施、利用新闻媒体和档案网站宣传介绍馆藏民生档案信息,多途径、多形式地开发民生档案信息资源;第四、提供网上在线查询服务,充分发挥档案馆作为政府公开信息查询场所的功能,主动提供已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的民生档案信息,改进服务方式,增强服务效果,提高服务质量。

    做好民生档案工作的重要环节,我觉得有以下四点:

    (一)领导重视,,特别是档案部门的领导。要站在为民服务的高度,把民生档案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安排、有考核、有奖惩.

    (二)上下联动.市、区、镇、基层四级档案部门上下齐动,共同做好民生档案工作。但又有分工、有重点,省级以上档案部门应着力于有利于民生档案工作的政策、规章、法律的草拟和出台,着力于检查、指导和执法,从宏观上为民生档案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市县档案部门主要在于民生档案的收集、开发和利用,指导和检查督促涉及民生工作的部门向社会提供民生信息,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三)部门配合。目前由于民生档案产生于不同的行业和部门,民生档案资源的全面整合和有效应用也还需要一个过程。档案部门与各相关行业、部门要加强协商沟通、通力合作。一方面有关行业、部门要收集完善本行业本部门的民生档案,并向社会提供民生档案信息;另一方面档案部门要发挥自身优势,起主导作用,利用本地区民生档案的数据平台,将不同行业、部门的相关民生档案信息进行集中整合,向社会各界提供服务,为建立广泛、完备的档案服务体系,推进民生档案信息共享创造条件。

    (四)注重民生档案信息保密。民生档案信息有的涉及个人隐私,如婚姻档案;有的涉及个人财产,如房产档案等等。诸如此类信息应区别不同对象,区别对待。婚姻档案对当事人来讲,不属于秘密,谈不上隐私,应当全部提供利用,对于政法机关依职权来查询利用,也不存在泄露个人隐私,而对其他有合法利用理由、手续完备的查阅人员,只提供登记人的姓名、登记时间,不提供具体内容。因此,利用民生档案信息要依法办事,不能泄露个人隐私和秘密。

    民生问题,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直接现实利益的重要问题。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也是党中央、国务院执政治国的又一着力点。档案工作服务民生、服务人民群众,是档案部门在新的历史时期的重要任务,是在档案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直接体现。民生所需,就是档案工作之所趋。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