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静耐心 做好档案工作

作者:安徽省纤维检验局 孟宪民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6-06-22 星期三

    转眼间,我在安徽省纤维检验局负责档案工作已经三年有余了。三年来,我将本局文件逐件整理,打印目录,装订成册,装柜存放,并将电子版本录入电脑,一项项工作按步骤完成,一摞摞档案册见证了纤维检验局发展的历程。档案工作,磨炼了我的意志,锻造了我的耐心,在做好档案工作的同时,我也爱上了这项工作。

    三年前,我刚进入单位半个月,领导在工作交流会上宣布,由我来负责档案工作。原来负责档案工作的是一位姓顾的大姐,她的工作态度细致而耐心,把各项档案整理得井井有条,档案盒摆放整齐,文件按照时间顺序和种类分类排列,令人敬佩。在她介绍了档案工作的要点后,我惊叹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产生了一定的畏难情绪,觉得实在是太繁琐了,太复杂了。顾大姐笑着说:“没事,大家都是外行出身,慢慢学就会了。”我放下包袱,在顾大姐的带领下熟悉了档案工作,辨识各种档案:行政管理、人事综合、业务工作、党务工作、纪检监察,按照时间分类:永久、三十年、十年,录入电脑的方式方法,装订档案的装订器使用,档案柜子的命名方式,等等,一件件工作都很重要,都关系到档案能否妥善保存,方便使用。在顾大姐手把手地指导下,我逐步掌握了各项工作流程,能够单独处理档案了。 顾大姐不辞辛苦,做好传帮带,充分体现了档案人热情助人的好传统。

    做好档案工作,首先要做到沉下心来,静下气来。没有沉静二字,徒有浮躁急躁之心,是做不好档案工作的。一项项数据的录入,一份份文书的装订,若是有了疏漏,都会影响档案的及时调用和查阅。在输入档案数据的时候,在装订案卷的时候,做得多了,总会烦躁,觉得活总是干不完。这时我会稍停一下,翻看手边的文件,一封封文件,记载着单位发展的历程,把自己代入到当时的情景,一幕幕在眼前浮现,就像放电影一样。过一会,休息过来了,再继续录入案卷。这种方法既提高了效率,又加深了对单位工作的理解。

    做好档案工作,还需要耐心。繁多的案牍,重复的数据,都让人在刚接手的时候感到不知所措。在工作了一天之后感到完成工作遥遥无期,在接收档案工作的时候经常被这种绝望和无奈困扰。这个时候,充分的耐心就显现出了必要性。不疾不徐,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往前走,只要多干一点,工作就少了一点,朝着终点就近了一点。但是如果被困难吓倒,在原地止步不前,可能只是有暂时的轻松,在轻松之后浮起的是愧疚感,不安感,和完成工作更加无望的感觉。既然如此,还不如缓慢而坚定地推进,一步步迈向胜利的彼岸。毕竟,档案是有限的,终有完成的一天,一份份文书被归类入档,一条条信息被录入电脑,一个个档案盒分门别类排列好,最快乐,最振奋人心的时光就要来了:胜利的曙光已经出现了!在这个时候,我都忍不住小小欢呼一下,终于快完成了!在完成最后一个档案盒的装订与册封面的案号书写,在录入最后一个文件,在收拾好订书机、曲别针、公章与印泥之后,原来杂乱无章的一堆材料变成了清清爽爽的一摞纸盒子,变成了录入在电脑里面的明细可查的数据,这个时刻,只有心下一片澄明清净,我知道,今年的档案工作完成了。这个时候,回顾与档案奋力苦战的一幕幕,不由得松了口气,露出一丝微笑。

    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档案也是这样,你把它看得高不可攀,无法克服,那它就真的让你痛不欲生,生不如死,完成工作遥遥无期;若是把它看透,其实会发现,也不过如此嘛,只要一点点干,一分钟一分钟积累起来,一个时辰一个时辰走过去,完成工作是必然的事情。这种态度,同样适用于其他工作。世上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做过了档案工作,对于其他一切工作一切困难也就不在话下了,反正,都是个干,晚干不如早干,少干不如多干,今天早干一天,就能早完成一天。既然这样,那还等个什么呢?加油干吧!

    档案工作,有苦有甜,初尝是苦,回味是甜。在档案工作中,我磨炼了意志,增强了耐心,在面对其他工作的时候有了更深的底气。同时,我局的档案工作也受到了单位领导同事的高度评价,为我局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帮助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进一步向先进典型学习,把档案工作扎实做好做细,为纤维检验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张雪)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