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为凭解难题 真情服务暖人心

——西藏山南地区各级档案馆在日常工作中深化档案民生服务

作者:西藏自治区档案局 丹增珠杰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6-06-22 星期三

    档案是社会管理的历史记录,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原始凭证,是解决各类矛盾纠纷的重要依据,具有原始性、权威性和唯一性,同时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紧密相连,具有普遍性。新形势下各行各业、广大群众对档案的需求日趋增长。面对社会各界对档案利用的迫切需要,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的各级兰台人把牢核心要素、创新工作思路,坚持以服务民生为工作导向,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发挥馆藏优势、开发馆藏资源,创建利用载体、丰富利用内容,创新服务举措、优化服务质量,用热忱的态度和真情的服务描绘着档案利用中一个个暖人心的感人画面,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档案服务民生的作用。

档案为残疾青年解开心结

    2014年5月,山南地区档案馆馆藏的一份会议纪要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该会议纪要,使一名残疾青年解开了积压在他心里12年的心事。该残疾青年的哥哥曾是山南地委办公室的一名电工,在2001年9月抢救线路时遇到突发状况,不幸遇难。2002年山南地委民政局按照有关规定评定其为因公殉职,同时地委班子召开会议并研究决定对其家属和子女给予适当照顾,随后山南地委通过地区民政局函告隆子县民政局,要求县民政局对牺牲者的残疾弟弟在生活上予以适当照顾,但从2002年到2014年的12年里残疾青年的生活一直没有得到照顾,原因是县民政局找不到该文件,在没有文件依据的前提下无法对他的生活予以适当照顾。

    直到2015年5月,在时隔12年后残疾青年的朋友建议他可以到档案部门寻求帮助,这又燃起了他希望的火种,于是他满怀期待的到山南地区档案馆查找相关文件。档案馆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地接待了他,在全面了解残疾青年的情况后档案馆工作人员很快就找出了当时的有关会议纪要和后事处理决定,并为其提供了有效证明。积压在残疾青年心里12年的心事总算是有点眉目了,残疾青年带着这些材料高兴地离开了档案馆。在出具档案馆提供的相关材料后,当年地委班子会议决议终于得到了落实,12年后残疾青年的生活终于得到了县民政局的适当照顾。看到残疾青年的生活终于有所保障,山南地区档案馆的所有工作人员都为他感到由衷的高兴。

档案为退休老人化解难题

    2015年1月21日,山南地区乃东县退休干部金珠和尼玛两位老人来到了山南地区档案馆,请求档案馆工作人员帮他们查找当时的结婚登记档案。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询问下方知由于两位老人的结婚证曾在搬家的时候不慎丢失,导致最近他们在办理房产过户手续时无法提供结婚证,使手续办理受阻。这让两位老人心急如焚、如坐针毡,在百般无奈之下他们想到了到档案馆碰碰运气,看看有没有可能在档案馆找到一些有用的材料,于是他们就来到档案馆寻求帮助,在工作人员的细心询问和耐心查找下,终于从1981年的结婚登记档案中找到了两位老人的结婚登记底案,并及时向乃东县民政局提供了他们的结婚登记时间和结婚证字号,老人的燃眉之急最终得到了有效解决,档案利用再一次在群众日常生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档案为机关干部真情解忧

    2010年11月30日,山南地区人社局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同意落实原山南地区民政局干部洛桑同志从1970年10月到1978年12月在山南地区加查县冷大乡工作(半脱产)时的工龄,并下发了批复,但他的工龄工资却一直没有得到落实。2015年2月,洛桑到自治区人社厅工福处反映了该情况,工福处工作人员翻阅了他的人事档案对工龄工资落实情况进行了审核,但由于人事档案里找不到当时下发的工龄落实批复,工作人员就无法证实他的情况是否属实。对此,自治区人社厅工福处函告山南地区人社局工福科查找相关文件,以便尽早妥善处理此事。2015年3月,在山南地区档案馆的帮助下,地区人社局根据利用者提供的基本信息,在地区人社局2010年的永久档案中找到了同意落实洛桑同志工龄的批复,使得他8年的工龄工资终于得到了落实。

档案为审核小组增添助力

    2015年1月,区、地两级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小组在山南地区开展了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但由于山南地区部分副县级以上干部的人事档案中缺少干部任免职文件和任免职文号,使审核工作没法继续开展。随后,为确保该项工作顺利推进,山南地委要求山南地区档案馆要积极配合审核小组,为其提供翔实的相关档案资料。接到地委的指示后,山南地区档案馆按照要求,根据地委组织部提供的查阅信息,利用4周的时间翻阅了从1993年至2013年6个全宗的所有文书档案,共60余卷、300余件。通过细致查找,最终找到了地区80多名副县级以上干部的任免职批复及通知,使审核小组及时补齐了这一批干部的人事档案,审核工作得以继续推进。

档案为丛书编辑排阻清障

    2015年1月3日,西藏林芝地区文化丛书总编室副总编多吉携工作人员专门为山南地区档案馆赠送了一面书写“查本溯源完林芝历史,热忱敬业展行业风采”的锦旗,在这面锦旗背后隐藏着一段曾在档案利用中发生过的感人故事。此前,由于林芝地区所辖的朗县在1986年前属山南地区管辖,在林芝地区的《地方志》等相关资料上无法查找到1986年之前关于朗县的任何记载,这对总编室编纂《林芝区域文化丛书》带来了较大的困扰。在了解到总编室的困难后,山南地区档案馆主动伸出了友善的“橄榄枝”,向总编室主动表明了愿意全力帮助他们的真诚意愿,并于2014年10月14日热情地接待了多吉一行,协助他们查阅了山南地委办公室和行署办公室1953年至1987年的《全引目录》和《归档文件目录》59本,调阅档案131卷,复印相关档案资料135份、1130页(其中包括朗县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各种文字材料和统计数据)。查档结束后,山南地区档案馆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和热忱服务深深感动了查档人员,于是就特意送来了用他们的真情和感动绘制的锦旗,以表谢意。

档案为离婚诉讼提供依据

    2015年5月25日,山南地区错那县档案馆利用婚姻登记档案为一起婚姻诉讼案件提供了有效证明。罗凤琼和丈夫周瑜于2001年在错那县登记结婚,由于婚后长期分居,周瑜在外与其他女子组建了家庭,受伤的罗凤琼到法院起诉周瑜,但由于两人的结婚证已丢失,导致当地法院对此案件不予受理。对此,罗凤琼到错那县档案馆查阅婚姻登记档案,经仔细查询后错那县档案馆证实了她与周瑜的法定夫妻关系,并为她出具了相关证明,确保了罗凤琼最终起诉成功,使她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法律保障,在这件婚姻起诉案件中错那县档案馆的馆藏资料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

档案为援藏校长雪中送炭

    2015年7月31日,山南地区贡嘎县档案馆提供的一份档案使原贡嘎县中学援藏副校长李益国的工资待遇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李益国同志于1997年至1999年在贡嘎县中学援教期间任副校长,援教结束后返回内地工作,现任湖南省娄底市冷水江教师。之前,因无法提供援教期间的相关任职文件,使他的工资待遇受到严重影响。对此,李益国同志先后到山南地区教育局、贡嘎县教育局查找他的任职文件,但始终没有找到相关文件。无奈之下,他尝试到贡嘎县档案馆查找他的任职文件,最终在贡嘎县档案馆工作人员的积极协助下查找到了他在援教期间的任职文件,使李益国同志的工资、待遇得到有效解决。

    也许上述的故事都是一些微不足道、不值一提的小事,但是正是在这些小事中恰恰能够体现出档案服务的触角已覆盖到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折射出档案对民生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这就是档案工作的服务价值,即可资政、又可惠民,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

    (编辑:张雪)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