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中国共产党党旗的故事(6)

中共党旗演变:改革春风中汇聚匠心

作者:文 言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6-06-20 星期一

1982年纪念邮票上的党徽图案

    1982年9月17日,中央书记处会议上胡乔木提出了党旗的问题。他说,党旗问题,简单设想,镰刀锤头加中国地图。胡耀邦说,找几个人设计一下,书记处下个通知,送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征求一下意见。

    11月3日,宋任穷在中共中央组织部送中央书记处的《关于设计党旗的情况报告》上批示,“仲勋、乔石同志:党旗设计方案,请书记处审查确定”。

    这个报告体现出以下四个方面情况:

    第一,根据9月17日的会议纪要,10月6日,中共中央组织部“邀集了中央宣传部、中央联络部、外交部、轻工业部、国家测绘局和总政治部”的同志共同研究了党旗的设计问题。

    第二,确定了党旗设计的两个问题:一是要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的特点;二是图案要简明、庄严、大方。

    第三,他们参照了30多个国家的党旗式样,设计了42种图案,后又从中选择了12种图案。

    第四,新设计了四种类型的图案:一是遵照胡乔木的意见,在锤子镰刀同侧或一侧加中国地图的图形;二是在锤子镰刀一侧或上下加五星;三是锤子镰刀的一侧加“七一”或“中国”图案;四是锤子镰刀的一侧或下面加天安门图案。

    在这些设计方案中就包含了周令钊设计的党旗式样。

    周令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1919年出生,湖南省平江县人。1948年,他应徐悲鸿之邀任教于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曾担任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民族画室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水粉协会会长、全国邮票设计评审委员等。其代表作品有: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毛泽东像;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前身)陈列的历史油画《五四运动》;曾参与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以及国徽、团徽和人民大会堂湖南厅《韶山》湘绣画屏设计,参加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的总体设计等,并获多项荣誉。

    周令钊除了设计党旗外,更知名的是画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毛泽东像。1949年4月初,国共和谈在北平六国饭店举行。事前,周令钊接受了上级交给的布置会场的任务。经过现场考察,他利用会场里的8根柱子,分别写上和谈的8项条件,并各挂一个用木板制作的象征和平的鸽子。他特别选择了著名摄影家吴印咸拍摄的毛泽东在延安时期的照片作为蓝本,画了第一张毛泽东像,悬挂在主席台上方。这张画像约一个门面大,背景为红色,画中毛泽东头戴八角帽,领子略敞开,面带微笑。这独具匠心的布置,把会场的气氛营造得平和而热烈,受到与会领导的称赞,说他设计布置得很好,尤其是毛泽东画像画得好。有了这次上佳表现,为即将到来的开国大典画毛泽东像的光荣任务便“非他莫属”了。接到任务后,30岁的周令钊带着助手、学生,同时也是他新婚妻子的陈若菊来到天安门,在城楼的大殿外搭起脚手架,开始工作。要把小照片画成巨幅画像,必须一次次放格、打素描。尺寸不够时,他便和陈若菊专门做了一个粉线袋,两人一边拿一头,像木匠那样弹线、打格子。每天天刚亮,周令钊和陈若菊便带着干粮登上天安门城楼开始作画,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直到天黑看不见时才停笔,晚上躺下后他还在“打腹稿”。周令钊主要负责画眼睛、鼻子等关键部位,而陈若菊则手提颜料桶,往灰色服装上大块大块地涂抹油彩。就这样连续两个星期,他俩每天一次又一次地爬上爬下,仔细和照片对照检查,改了又改,一丝不苟。9月30日,一幅栩栩如生的毛泽东像终于画成了。时任北平市市长聂荣臻特地来看,他对画像上毛泽东的神态和表情比较满意,但指出开国大典是个庄重的时刻,风纪扣还是扣起来为好。周令钊立即动手进行修改。改好后已是深夜,回去刚躺下,又被人叫起,说上级领导研究后决定将毛泽东像下面的“为人民服务”5个字去掉,于是,他又火速赶到天安门。此时,画像已经挂上城楼,聚光灯也打开了,下面还留着架子等着周令钊来修改。他赶紧一手拎着颜料桶,一手拿着画笔爬上去,把那5个字抹去,然后补上与衣服同色的颜料。由于画太大,梯子又小,他只能一点一点地涂抹,上上下下多次,直至修改部分看上去“天衣无缝”为止。


中共中央组织部送中央书记处《关于设计党旗的情况报告》
中央档案馆馆藏档案

    1983年4月29日,根据陈云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党旗〉的通知》,“请就近分别在一些不同类型的支部征求党员的意见,并于五月二十日前汇总”上报。6月14日,中办秘书局将各地情况汇总上报胡启立。意见内容大致如下:一、少数同志赞成新党旗式样;二、多数同志不同意新党旗式样;三、还有其他方面的意见。实际上,现在的设计和1945年的图案有类似。这次讨论和设计的党旗式样就这样无声无息了。

    这一时期,镰刀刀把图案由写实的长圆柱形变为抽象的矩形“镰刀把”。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16年6月17日 总第292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