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档案

作者:庞志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6-05-19 星期四

    “档案比生命重要,在现实生活中,小档案真的能化解大纠纷!”父亲曾是学校的一名档案管理员,他真的用档案化解过村里的一场纠纷。

    这事得从十几年前说起。那时,大塘村为了解决200多亩水田的灌溉,要修一条水渠从龙滘岭山脚下经过,但是山脚下有一个叫山埇的村庄,村里人却说山岭是他们的,修水渠有损村子的龙脉,怎么都不同意水渠从他们那里经过。双方争执不下,但谁都拿不出证据来,全凭着各自村里老人的说法。两个村子的年轻人为此就要开始一场血战。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我父亲气喘吁吁地跑来,上气不接下气地说:“我有证据啦,大家不要打架!”父亲从挎包里拿出从县档案馆复印的地图,地图上清清楚楚地标明大塘村龙滘岭的字样,也就是说,龙滘岭是大塘村的。山埇村的人再也无话可说,一场即将发生的械斗事件就这样轻而易举地被父亲拿来的档案化解了。

    经过这件事,父亲更加重视档案的管理了。一天夜里,雷电交加。父亲睡不着了,他想到档案室的门窗不够牢固,要去看一下!所谓档案室,只不过是学校的一间简陋木屋,一遇到刮大风下大雨,就会有损坏甚至崩塌的危险。因此,每次刮风下雨,父亲都要到档案室去值班。第二天,天还未亮,我就被门外的嘈杂声吵醒了,还听见了母亲的哭泣声,于是急忙跑了出去,我看见有几个人抬着父亲往外跑,他身上的衣服满是鲜血。我当时惊得瑟瑟发抖,只听见父亲握着校长的手有气无力地说:“档案室的门窗一定要修好……”

    由于前一天的风雨特别大,父亲用身体挡住门窗,才使雨水没有浸入档案室,但他却被屋顶上掉下来的瓦片砸破了头。父亲一整夜没有回来,母亲挂念父亲的安全,天还没亮就去找父亲,发现他晕倒在地,急忙叫来了老师和校长……后来,医生说我父亲幸亏抢救及时才没有生命危险。父亲不惜用生命来捍卫档案的安全的行为感动了校长,因而拨出专款来修葺档案室。

    受父亲的影响,长大后我也成了某单位的档案管理员。我对档案的保管特别重视,都保管得井井有条。档案是再现历史真实面貌的原始文献,因此,我们在档案工作中,必须要像珍爱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她!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6年5月19日 总第291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任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