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冬权:为档案事业发展鼓与呼

作者:秦海庆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5-03-05 星期四

    本报讯  春风清冽,天空湛蓝。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200多名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作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杨冬权出席了此次盛会,并认真履职尽责、建言献策,继续为我国档案事业发展鼓与呼。

    杨冬权在此次政协会上提交了《关于继续支持中西部地区档案馆建设的提案》,他在提案中建议: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十三五”时期继续组织实施《规划》,对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给予补助,以使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在“十三五”时期全部建设达标;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十三五”时期把西部地区的地市级档案馆,也纳入《规划》范围,给予一定建馆补助,予以支持。

    2010年,为改善中西部地区县级档案馆面积严重不足的状况,增强档案馆抗灾能力,保障国家档案资源安全,促进档案馆事业与各项事业同步、协调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档案局共同开始实施《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到2014年底,中央投资共改善了897个县级档案馆无馆舍、危房馆、面积严重不达标的状况,使2000多万卷宝贵档案有家可归,整体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

    杨冬权指出,虽然档案馆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同时也清醒地看到,由于底子薄、基础差,中西部地区档案馆建设仍有很多问题,建设任务还很艰巨。仅《规划》中就还有1169家县级档案馆建设尚未达到国家标准。而没有被列入《规划》的中西部特别是西部地区大量的地市级档案馆面积狭小,馆舍破旧,满足不了档案安全保管的最低要求。为此,国家有必要在“十三五”时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档案馆建设的支持力度。

    在提案中,杨冬权从3个方面阐述了关于继续对中西部地区档案馆建设给予支持的必要性。一是建设好档案馆是中央的统一要求;二是大部分中西部地区财政依然无力解决本级档案馆建设问题;三是档案馆建设的压力尚未充分缓解。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5年3月5日 总第272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