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第四届档案网站经验交流会发言摘登

河北:提升网站信息服务能力的思考

作者:河北省档案局馆 赵丽洁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4-11-18 星期二

   

河北省档案局馆代表在会上介绍网站建设情况  张雪 摄

    为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更好完成档案部门的全新历史使命,在今年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上,河北省档案局明确提出全省档案工作的开展要围绕“建设档案强省、提升三个能力”这个中心任务,“提升三个能力”,一是提升服务大局能力,二是提升服务发展能力,三是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档案网站作为档案部门主办的网站,是档案部门为社会公众提供档案信息服务和档案政务服务的渠道与窗口,反映了各地档案和档案工作以及档案资源文化开发利用的程度,把握时代脉搏,提升档案网站信息服务能力,是适应时代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根本上讲也是要提升其三个服务能力,即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对档案的新需求。

    “河北档案网”是河北省档案局主办的官方网站,它经历了不同寻常的发展历程。初建于1999年11月,依托河北互联网建立并开通河北档案信息网。2002年8月决定建立相对独立的“河北省档案信息网站”。2003年5月28日河北档案信息网正式投入运行,成为全国建立档案信息网站最早的省份之一。2007年6月,中国人民大学对全国省级档案网站进行综合测评,“河北档案信息网”在全国31家省级档案网站中综合排名第六。2008年6月,因遭受黑客攻击,河北档案信息网陷入瘫痪,被迫停运。2013年8月,魏四海新一届局领导班子重启河北档案网,于2013年9月28日完成全新改版并上线开通运行,它是省档案局馆为社会公众提供档案服务和政务服务的窗口,也是省局馆信息化、机关标准化“两化一体办公平台”。网站改版重新上线运营时我们坚持这样的理念:搭建河北省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档案公共文化传播平台,全方位宣传档案工作、展示档案精品、提升档案形象、扩大档案影响、服务社会各界。同时,我们将网站定位五大功能:政务公开、资源共享、网上展览、远程办公、在线互动。网站栏目设置了局馆概览、信息公开、时政资讯、业务工作、档案文化、网上办事、专题专栏、其它等八大版块39个子栏目。新版网站功能强大,内容丰富,整体风格典雅、简约、大气,凸显“档案承载历史”的文化格调,展现了悠久厚重的地方文化。

    为确保网站正常运行和网站安全,省档案局建立健全有效的网站工作机制,成立了网站工作室,负责网站运行的各项具体工作;完善制定了网站系列制度如:网站管理办法、网站信息安全保护管理规定、网站上网信息审批制度、网站安全应急预案等;建立了信息报送和发布长效机制,在各设区市档案局、省直管县档案局以及局机关各处室都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和专职信息员,负责对信息内容的采集和初审等工作;建立了信息员培训制度,对信息员进行专题培训,提升信息员业务素质水平,提高信息的数量及质量。

    河北档案网改版运行一年多来,在政务公开、工作动态、档案宣传、业务工作、办事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特有的作用和功能,扩大了对外档案、对内公开的覆盖面,增强了政务公开的透明度,提高了社会的档案意识,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社会公众对档案文化的需求。但同全国知名网站相比,同先进省市档案网站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在网站运行的过程中还面临着一些具体问题,理论与现实之间瓶颈还有待突破,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档案服务或档案宣传等还明显不够,档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有效措施还在探索中,河北档案特色资源体系网络开发的建成尚需时日,专家型档案人才还需要培养等。

    应对网络迅猛发展新环境下的机遇与挑战,如何解决影响和制约档案网站发展的各种不利因素,是需要我们档案网站建设者深入思考并亟需解决的课题。我们要善于抢抓机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从各个环节着手,打造内容多元化、形式多样化的网站运营管理模式,从而提升档案网站信息的三个能力建设。

    一是,继续加强档案信息资源整合,提升档案网站信息服务能力。档案信息资源整合,在档案网站建设初期曾作为档案系统的一大亮点服务于网民,十几年后的今天包括以后仍然保持其特色,与以前不同的是整合的内容更加丰富、整合的范围更加广泛,整合的形式更加拓展。在对开放档案信息文件级、案卷级目录检索数据进行整合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全文电子数据扫描,按时期、跨区域、分专题等多种形式的开发。还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婚姻、土地、社保档案的信息整合等,使档案更为广泛地为社会所用。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网络共享,是提升档案网站信息服务能力的关键和基础所在。这项工作,涉及到大量基础工作,我们有计划分步骤分级别地开展,在坚持保密的原则下,在开放档案前提下,逐步建立完善这个庞大的档案信息资源库,达到资源共享,满足不同用户需求,从而使档案信息资源的效用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二是,加大档案宣传和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网站作为档案宣传的一大窗口,发挥着其它媒介所不能比拟的重要作用,我们要用好这个窗口,更应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贴近百姓关注热点,提供档案服务,把握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大纪念日节点,加强与宣传部门、高校、科研单位、媒体的横向联系与合作,利用“6•9”国际档案日、“9•5”《档案法》颁布纪念日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时机积极开展档案法制宣传,履行好档案行政监督管理职能,提高依法治档水平。同时利用政府信息公开这个平台,提升档案工作公开透明度,扩大档案宣传,提升档案的知名度,为档案工作赢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是开展网上互动服务,提高网上办事能力,充分发挥网站方便快捷的优势,满足社会不同需求。开展网上个性化的互动服务和远程化的多方位服务,开发网络教育培训系统,通过网上报名考试,开展网上教育培训,实现在线业务咨询、网上登记、网上预约查档,将档案文化产品如编研精品进行网络发布,通过电子目录和在线阅读等,扩大档案文化产品的受众面。在提高档案网站的实用性和使用性、价值性上下功夫,形成档案网站的品牌,真正办出档案网站自己的特色。

 
 
责任编辑:李任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