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第四届档案网站经验交流会发言摘登

内蒙古:网站建设经验介绍

作者:内蒙古档案局馆 可伟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4-11-18 星期二

内蒙古档案局馆代表在会上介绍网站建设情况  张雪 摄

    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局馆落实国家档案局档发[2002]8号文件《全国档案信息化建设实施纲要》精神,在2003年3月开通了“内蒙古档案信息网”。随后,内蒙古各盟市、部分旗、县、市、区也开通了档案信息网。部分档案局馆在旗、县、市、区的政务网站上设档案业务与管理的页面。

    内蒙古各级各类档案馆开通的档案信息网,主要是介绍档案业务工作,还有部分网站介绍馆藏。像鄂尔多斯市档案馆已经借助网站公布了开放档案的目录。

    内蒙古档案局馆从2011年开始,由财政拨专款投资建设数字档案馆,内蒙古数字档案馆总投资1632万元,追加500万元,共计2132万元,分三期建设,项目资金全部到位,今年完成。在建设内蒙古数字档案馆过程中,对内蒙古档案信息网改版升级,开辟了网上3D档案精品展览,开发了站群管理系统等。

    站群管理系统以内蒙古各级各类档案馆档案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为目标,今年已经对站群管理人员和维护人员进行了培训。该站群目前主要发布档案业务动态,下一步将是集中某一专题公布开放档案的目录。

    也是在建设内蒙古数字档案馆时,使用招投标节省下来的资金,开发了网站归档管理系统。之所以开发网站归档管理系统,是基于我们会将记录并保存特定专题的互联网事件及历史档案信息,记录并保存重要党及政府的政策及历史,从互联网角度记录和保存国家、地方的历史发展进程,记录和保存与地方档案相关的互联网信息。

    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馆藏蒙古文档案6.2万卷。全区各级各类档案馆馆藏蒙古文档案27万余卷。为使这些蒙古文档案在网络化、信息化时代发挥作用,1999年内蒙古档案馆向国家档案局申请科技项目资助,与内蒙古师范大学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合作开发“蒙古文档案管理系统”。系统开发完成后,在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使用,并免费向有馆藏蒙古文档案的档案馆、档案室提供使用。

    在内蒙古建设数字档案馆,必须包括对蒙古文档案管理系统的开发,对蒙古文档案网站的建设。否则,内蒙古的数字档案馆是不全面的,这是内蒙古的地区特点,民族特色。

    于是,我们在建设内蒙古数字档案馆时,对原来开发的蒙古文档案管理系统升级完善,同时开发了内蒙古档案馆蒙古文档案网站。有专门的蒙古文档案网站,这也是内蒙古数字档案馆建设的一大亮点。

    目前,档案网站存在的问题一是受众面较窄,受众人数较少,这是否档案网站必须面对的现实?二是缺乏对档案资源的深度开发,除了档案展览,档案目录,还应该有什么?三是传统观念、传统做法不适应现实社会需要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任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