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第四届档案网站经验交流会发言摘登

宁波:丰富功能 优化管理 提升服务

作者:宁波市档案局 余兆力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4-11-17 星期一

   

宁波市档案局馆代表在网站交流会上发言  张雪 摄

    “宁波档案网”始建于2001年,是浙江省最早创建的档案信息门户网站之一。自建立之日起,宁波市档案局馆把宁波档案网作为市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谋划,作为宁波档案系统的重要宣传和服务阵地来建设,坚持“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建站理念,不断丰富功能,突出特色,优化管理,改进提升,特别在2008年网站作为数字档案馆的重要组成部分改版后有了显著提高,使网站成为公开档案信息资源的重要基地、提供在线服务的平台和政务公开的窗口。连续多年获评为宁波市政府系统优秀网站、浙江省档案系统优秀网站,被授予浙江省档案示范网站的称号。2010年,在中国人民大学组织的我国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档案网站评测中,“宁波档案网”综合得分排名第一。在“宁波档案网”的示范效应带动下,宁波大市的档案网站群在省内形成了集体优势,在2012年的浙江省档案网站评比中,占据了三分之一的优秀网站名额。

    一、丰富功能,信息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网站立足档案,辐射宁波,为宁波市党政机关、社会各界和广大百姓提供专业化、多元化的综合档案服务,多年来通过不断优化改进,栏目众多,内容丰富,网站共设有10个一级栏目、60多个二级栏目,年均访问量达100余万人次。网站栏目和功能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一是以新闻类栏目为主要形式,宣传党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介绍档案和档案工作的作用,增强社会的档案意识;开设了机构概况、工作规则、统计数据、计划规划、政策法规、资金信息、档案动态等栏目,大大方便市民及时了解档案政务信息。

    二是以在线服务和档案大厅版块的形式,开展档案信息资源服务, 提供各类型档案资源供社会公众查询和利用,充分体现档案信息的文化价值。在线服务版块包括网上报名、表格下载、网上申报、在线咨询、结果公示等服务功能;档案大厅包括网上展览,甬城掌故,甬上人物,图片中心,视频点播等8个栏目。

    三是以互动栏目的形式,通过多种渠道拓宽档案部门与社会的联系渠道,设立了网上调查、意见征集、在线访谈、咨询投诉、教育培训等互动栏目。

    四是以专栏的形式,展现档案工作的成果、体现档案人的精神风貌,开设了10余个专题专栏,每年都有新增栏目,以灵活多样的展现方式向社会展示。

    二、创建特色,网站建设受到欢迎

    网站建设坚持一切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一切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创新建立了三维展厅、宁波历史上的今天,个性化服务等特色栏目,通过采取形式新颖、互动性强、感知度高的方式,不断把握时代脉搏,满足时代需求。

    三维展厅:三维展厅是网站的子栏目。我们采用先进技术手段把近年来宁波市档案局(馆)独立举办的档案展览数字化,用三维的表现形式,全方位的展现场景。进入三维展厅采用模拟人眼的真实视角来浏览各种展览场景,突破了现有的文字图片等网络资源的局限性,形式新颖,有深度的交互性和高度的实时性,能很好的模拟现实参观的效果,让浏览者能随意选择观察角度和浏览路线,每一张图片,每一个场景都能放大,带给浏览者身临其境般的全新感受。

    08年推出伊始,“宁波档案网”已先后推出了《百年沧桑老宁波》、《见证宁波辉煌——宁波改革开放30年档案史料展》、《60宁波记忆》、《三北烽火》、《档案在你身边——宁波市社区与家庭档案展》和《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图片展》等数字三维展览,几个反映宁波特色的展览通过三维的方式向世人开放,让大家通过网络互动的形式在线参观,更随意的浏览,更环保的无纸宣传,让爱国主义教育展览永不落幕。

    宁波历史上的今天:宁波档案网还开辟了“宁波历史上的今天”栏目,以大事条目的形式,逐日记述了内容涵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科技、外事等领域的宁波的大事、要事,比如说今天就会展示宁波历史上的11月5日的历史事件。该栏目多角度多侧面的反映宁波人民从近代到现在,进行顽强抗争,为谋求自由、幸福,创造新生活所走过的历程,客观记录了当时的社会原貌,为人们了解近代以来的宁波历史提供参考。2008年,宁波市档案馆和宁波日报社合作,用1年的时间,把宁波历史上的今天从头到尾在《东南商报》作了专栏刊登。

    个性化服务:“以用户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打造人性化的服务框架。提供场景导航、个性化订制、供手机用户访问的WAP版本、RSS订阅等多种手段,针对用户需求提供个性化、人性化、专业化的服务。网站还设有繁体版方便港台等不同人群通过多种方式获取最新的宁波档案动态。并提供英文版供外籍人士浏览。

    三、健全机制,网站管理优化提升

    运用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对网站进行管理,做到一套系统发布“宁波档案网”、“宁波档案政务外网”和“宁波档案政务内网”三个网站,运用单点登录技术,整合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档案业务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进行统一访问。运用流程技术,整合网站互动栏目和OA处理流程,做到网站前台咨询、OA后台答复,大大便利了管理。使用强大的全文检索及信息雷达系统,使网站访问者能直观简洁的查询本网站、政府网站群、档案网站群,查全查准率达到业内领先水平。网站引入业务流管理机制,就网站栏目以及文章发布根据内容进行编辑、部门审核、领导审核、发布等流程。

    宁波市档案局馆先后制定了《宁波档案网中文站文章排版规范》就网站的排版布局、文章的发布格式进行了规范;《宁波档案网管理制度》就网站内各频道内容的更新分派到各个处室,并由信息技术处进行最后发布,做到每天更新实时维护。

    四、网站不足和改版思路

    下一步,我们将再接再厉,科学规划,拓展功能应用,强化对宁波档案文化资源的挖掘和整合利用,通过网络平台使档案文化进一步释放出独特魅力。主要考虑从网站架构、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三个方面对网站进行改进:

    一是继续优化网站架构。整合网站服务器硬件设备,将现有网站服务器从7台缩至3台,提升维护便捷性;大力优化栏目结构,网站整体将划分为政务公开、在线服务、公众参与、档案大厅四大版块;提高网站访问的普适性,支持主流浏览器和普宽两种分辨率,支持桌面、平板和移动设备访问网站。

    二是强化信息服务能力。完善网站与宁波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宁波市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市局OA系统以及业务系统的信息共享交换接口,今后网站自动获取的信息将占总信息量的一半以上;提升三维展厅、档案目录检索、现行文件查询、宁波档案电子杂志、行政审批办件查询等信息类栏目用户体验和信息新鲜度;向市政府网站、文化类网站、智慧信息亭、公共自行车租借亭等系统推广“历史上的今天”信息服务调用。

    三是注重网站信息安全。制定以备份恢复为核心的信息化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对门户网站的安全漏洞扫描;完善网站补丁升级、防篡改、网站标识等安全机制;提升网站以及网站支撑系统的访问稳定性。

 

 
 
责任编辑:李任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