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档案报社总编辑王国武在第四届网站工作会议上讲话

作者: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4-11-17 星期一

 
中国档案报社总编辑王国武在第四届档案网站经验交流会议上讲话。张雪 摄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记者 李聪) 2014年11月5日,由中国档案报社与广州市档案局共同举办的“把握时代脉搏 提升档案网站信息服务能力”第四届档案网站经验交流会议在广州市档案馆新馆顺利召开。会议伊始,中国档案报社总编辑王国武发表了讲话。

    王国武提到,今年被称为媒体融合发展元年,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一切为档案网站顺势而上,打造档案信息交流、档案史料公布和档案文化传播主阵地创造了条件。近年来,档案网站在配合国家重大活动公布档案史料,发布业界新闻信息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我国档案网站在对日舆论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家档案局的策划下,国家档案局网站集中对外公布了一大批日军侵华档案,例如,公布日本战犯侵华罪行自供、中国受降档案、档案里的抗战等多项专题档案;山东档案信息网公布了山东省档案馆藏侵华日军档案专题;中国档案资讯网也开辟相应专题并在视频栏目发布电视媒体采播的日军侵华档案视频新闻等。一时间,“档案”世所瞩目,有力地抨击了日本右翼势力妄图掩盖侵华历史罪行的谬论,在对日舆论斗争中为国家争取了主动。档案部门选取这一新形式将“档案”这一传统元素与新兴媒体很好的结合,这一成功案例向我们展示了档案部门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不断创新的魅力所在。

    他希望各地档案网站携手并进,勇立潮头,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改革开放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档案信息服务。

    他表示,中国档案报社愿意继续为各地档案网站搭建交流经验的平台,并欢迎各地档案网站与中国档案资讯网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