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第四届档案网站经验交流会发言摘登

江西省档案局馆:打造专业且具有档案特色的网站

作者: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4-11-17 星期一

 
江西省档案局馆的代表邱娟在会上作发言交流   张雪 摄

    江西省档案局馆的门户网站从2004年10月正式开通以来,进行了几次改版和优化。特别是2008年底,江西省档案局馆把网站建设纳入了“江西省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的重要内容,对整个网站进行了重新设计制作。新的“江西档案信息网”于2009年7月正式运行,网站的管理水平和信息服务能力有所提升。

    一、网站的管理情况

    网站的安全健康运行,离不开有效的管理。在这方面,我们主要做好了以下3项工作:

    一是责任力求明确。我们局里非常重视网站建设,坚持把网站建设作为档案信息化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成立了由局领导任组长的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综合调研处具体负责网站后台管理程序的操作和应用,技术保护处提供技术保障,各处室负责对应栏目的内容保障,要求省局各处室、市(县、区)档案局确定一名兼职信息员,积极收集上报信息。我局每年都会在年初的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年中的全省档案信息通联工作会议上,对网站建设提出具体的要求;局领导经常听取网站建设情况汇报,开会研究部署网站建设工作,协调解决具体问题。近年来,对网站建设的经费投入也不断加大,先后更换了WEB服务器,增加了数据库服务器,部署了防火墙、杀毒软件、网页防篡改系统,购置了数码相机、摄像机等网站建设辅助设备。

    二是制度建设规范。我们局里先后制定或修订了江西省档案信息网安全管理规定、上网信息审查制度、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工作人员职责等10多个规章制度,提高网站建设质量。特别是2013年初修订下发了《关于做好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和《江西省档案信息报送工作奖励办法》,把信息报送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目标终考核的依据之一,坚持每季度对各处室和各设区市的网站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进行汇总通报,确保网站发布信息的及时准确,丰富网站的信息量。

    三是后台管理注重安全。网站的安全运行和维护,包括技术安全和信息安全。我们的web服务器和数据服务器都托管在省信息中心机房,技术、环境得到有效保障。网站管理员对服务器的用户名和开机密码专有且严禁外泄。网站发布的内容,一律要经过管理员验证,才能够发表、删除、修改。同时,还通过组织网站管理员参加网络安全学习培训,增强安全保密意识。此外,我局利用远程端口定期对服务器进行病毒防治、升级软件等,坚持做好重要数据备份和服务器系统、数据库备份,确保数据安全。

    二、网站的运行现状

    在打造档案专业、特色网站上,我们着重抓好了3项内容:

    一是不断完善服务功能。网站前台增加了网站全文检索、页面跳转、查阅统计等功能,使用更为人性化;后台管理系统优化了界面,简化了操作流程。网站的“开放档案和已公开现行文件”平台公布开放档案案卷级目录9万余条,已公开现行文件目录2万余条,实现了档案目录在线检索;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信息公开年报,以及政策文件及解读、规划计划、统计信息和工作动态信息等,供群众直接查询。

    二是不断拓宽公众参与渠道。为实现与公众良好互动,开通了“在线答疑”栏目,及时解答网友的疑问,目前已经成功处理公众提问近千个,答复率100%,该栏目已成为网站的一大亮点,受到公众关注和好评。开展了在线访谈活动,近两年,坚持每年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围绕当前档案工作的重点、群众关注的热点为主题开展 “在线访谈”,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倾听意见,宣传档案工作。

    三是不断优化栏目设置。通过增加部分缺失栏目、删减调整“死栏目”,使栏目设置更加科学合理。目前,共设置了26个一级栏目,除涵盖局馆各个部门的业务内容,还丰富了横向纵向的内容,例如在政务公开中增设了人事任免、财政资金栏目,工作动态从单纯的本省档案工作信息,增加了外省和国外的档案动态,便于扩大视野、加强交流。业务监督指导以前只是简单的发布通知,现在细化为机关、国家综合档案馆等5个二级栏目,更有针对性。同时,结合时政热点和工作实际,完善和新增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先争优活动”“集中整治干部作风”“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举报”等一批专题栏目。

    截止目前,网站的点击率近700万人次,已成为档案部门与社会各界沟通的桥梁和展示新形象的窗口。2011年,中国人民大学对全国32家省级档案网站进行了测评,江西档案信息网综合排名第5。在2013年度江西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江西档案信息网的信息公开和日常管理在60个省直单位网站中排名第1,网站安全排名第7。

    三、网站的发展方向

    什么是时代脉搏?我们认为,就是网站建设需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要求,随着公众对档案利用需求的增长以及网站用户范围的扩大,档案网站的建设势必面临更高的要求,更严峻的挑战。只有这样,才能提升服务水平。今后我们将从资源整合、服务功能、宣传策划3个方面,不断完善网站建设。

    一是丰富网站的资源建设。不断充实、完善馆藏开放档案目录数据库,做好馆藏开放档案目录的审核与分期分批上网工作。根据馆藏整合一批专题数据库,例如知青、劳动模范等。在丰富文字档案内容的同时,拓展档案信息资源类型,增加照片、录音录像、多媒体档案,使网站变得更加“有声有色”。

    二是增强网站的服务功能。立足面向用户、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在网站内容的布局、展现形式上加以创新,吸引网民。加强网上交流互动,扩大公众参与渠道,及时关注网民的反馈。

    三是搞好网站的宣传策划。一方面,档案网站是档案部门在互联网世界的一个延伸平台。档案网站也是科学文化教育基地,要面向公众提供多元化的信息资源。另一方面,加强档案网站之间的互联共享,逐步实现全省各级档案网站间的档案信息数据传输、信息集聚和档案发布,为各机关、各部门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档案信息资源服务。

    江西档案信息网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国家档案局的要求相比,与中国档案资讯网和兄弟省市的网站相比,与网民的需求相比,还有不少的差距,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借鉴大家的网站建设经验,把江西档案信息网建设得更好,更好地服务网民,更好地展示档案部门新形象。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